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在韓國餐廳吃飯,隔壁大叔突然開始吹笛子,大家還超享受…跳脫亞洲性格,看韓國人「愛現」背後不得已的原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在韓國餐廳吃飯,隔壁大叔突然開始吹笛子,大家還超享受…跳脫亞洲性格,看韓國人「愛現」背後不得已的原因

在韓國餐廳吃飯,隔壁大叔突然開始吹笛子,大家還超享受…跳脫亞洲性格,看韓國人「愛現」背後不得已的原因
撰文者:王天中
精選書摘 2018.11.22

韓劇與流行音樂(KPOP),是許多台灣人接觸韓國的第一步。我認為,韓流能在全球市場大放異彩,除了從業人員的努力外,一般民眾愈來愈「敢秀」,一改以往亞洲人低調、靦腆的個性,也是成功關鍵之一。

「何以見得韓國人很敢秀?」答案可以從新村大街上的「那台鋼琴」談起。

「新村」是首爾重要學區之一,附近有延世大、梨花女子大學、西江大等一流學府,距離知名的弘益大學,也只有一個地鐵站距離。

廣告

近幾年,前往首爾自由行的年輕遊客,都會選擇弘大或新村住宿,主要是這裡交通便利,還有逛不完的美妝和服飾店,同時更是江北重要餐飲聚集地,各種傳統與流行餐飲都有,且學區物價也比其他鬧區便宜。

此外,這裡還有很多高水平的街頭表演,無論唱歌、舞蹈、魔術、雜技,都為逛街的人潮帶來各種娛樂。有時,娛樂經紀公司還會讓「未出道」的藝人,到這裡來進行膽識訓練。

我的韓文家教朱莉告訴我,有不少KPOP粉絲,在偶像們還在「練習生」階段時就開始追起,這裡甚至成為紛絲們「挖掘追星目標」的好去處。

這裡不是分享「如何追星」這個話題,而是我在新村街頭表演中,發現了「韓流的藝能鑰匙」,而那把鑰匙,就藏在「新村那台鋼琴」的琴鍵上。

廣告

每逢周六日,新村大街(延世路)都會封街辦活動,也聚集許多街頭藝人來此表演,即使平日的夜晚,也有不少表演者聚集賺小費。

然而,新村大街上還有家傳統書店,門口擺了台被漆上五顏六色的舊鋼琴,非常吸睛。

第一次路過這裡,我就好奇地問身旁的朱莉:「這是幹嘛的?供街頭藝人表演用的嗎?」

朱莉告訴我,據說這鋼琴是由書店維護,但不清楚是不是書店所有。不過,平常都有人會把鋼琴外的塑膠套解開,讓想「露一手」的路人秀琴藝,下雨或下雪時,工作人員會再把塑膠套蓋上。

「給路人表演?誰會走在半路看到鋼琴就突然坐下來彈呀?而且,這也太愛現、太丟臉了吧?」我質疑朱莉的說法。

不過,我話才剛說完,馬上就有對學生情侶站在鋼琴前。男生斯文地拉出椅子、掀開琴蓋,女子則幫他提著包包,充滿期待地在旁等候,沒多久,男子動手彈起琴來。

「哇塞,真的彈耶!」我驚訝地對著朱莉和身旁的戶長,滿臉不可置信地說。

雖然這場「素人秀」發生不少失誤,但仍吸引路人圍觀。即使演奏結束後的掌聲稀稀落落,但男生還是很大方地站起來,對身旁的我們點頭致謝;女伴則滿意地對他微笑,然後很撒嬌地,勾著他男人的手一起離開。

「琴藝普普,但,可真會把妹……。」戶長笑著說。

朱莉則說:「愈來愈多韓國人敢秀自己,不只是街頭藝人,連路人也是。這台鋼琴的使用率,最近真是愈來愈高了。」

果然,這一年多,我至少看過數十位素人在這裡獻琴藝,且男的帥、女的美,有些表演者更讓練了 10多年琴的戶長讚嘆地說:「實在厲害!」

不只年輕人敢秀,韓國大叔也很樂於表現自己。

連大叔都愛現

同樣是那台鋼琴,有回,我和戶長發現一位年約40歲的上班族大叔,坐在那兒表演。只見他把領帶塞進上衣口袋、手提包放在鋼琴旁,專心地演奏。原以為,40多歲的大叔,應該只會古典鋼琴吧?沒想到,這位可是「潮大叔」,耳邊傳來的不是古典樂,而是他自己改編自偶像團體BIG BANG的《Fxxk It》,一首KPOP流行歌曲。

這老兄雖然有點年紀了,但打扮還算有型,而且琴藝真不是蓋的,展露出來的自信感完全不輸大明星,再加上過程中穿插許多激情的表演,吸引相當多人圍觀,看到戶長都不想走了。

「走啦!去吃冷麵了!快餓死了!」聽了5分鐘後,餓到快瘋的我對戶長說。

「再聽一下啦,人家即興表演還能這麼厲害,很難得耶!」戶長說。

「唉喲,你又知道他是即興的,搞不好在家狂練後特別來獻寶的!」

呃!此話一出,我被戶長賞了個白眼。

「好好好,你慢慢聽,我去前面球鞋店逛逛。」我知道拉不動戶長,只好自己閃一邊去。

走到球鞋店門口,我看到一位年輕辣妹,穿著短裙、翹著纖細的右腿,坐在路旁板凳上,打開手提式音箱、看著手機上的歌詞,唱起韓國國民妹妹IU的歌。這位韓國妹打扮很吸睛,而且即使坐著,邊唱還邊帶手勢。有別於彈琴的那位大叔,韓國妹很樂於與路人互動,無論歌聲、表情或動作,都魅力十足。身旁還坐著不少痴男,喔,是少男,沉醉在她甜美的歌聲中。

無論是彈琴大叔或短裙辣妹,表演都很精彩。更有趣的是,他們應該不是全職街頭藝人,因為現場沒有小費箱,不接受路人打賞。

眼前出現才貌雙全辣妹,這回,換我走不開了,直到15分鐘後,戶長來找……。

「大叔彈完啦?」我雖然在和戶長對話,視線卻依舊停留在辣妹身上。

「是啊,很精彩。」戶長冷冷地回我。

「這個也不錯呀,歌聲真好……。」我指著辣妹,視線還是沒從她身上移開。

「不錯耶,要不要去跟她要電話號碼?」

戶長這句話,令人感到有生命威脅,晚餐原本計畫是戶長請吃冷麵,瞬間卻晉級成烤肉,而且,由我買單……。

由於這名大叔沒有向路人討賞,應該單純是素人路過一時興起而表演,但辣妹肯定是「有備而來」的(不然誰會沒事拉著音箱在路上走)。

至於她為什麼要在街頭免費表演?我不知道,畢竟戶長不會允許我去要電話號碼問個清楚……,喔,不是,應該是我當時韓文不好,沒辦法和對方溝通!

但另一位表演者,就有特殊目的了──「想紅前,要練膽量。」

有天,我又遇見一位年輕男生在彈那台鋼琴。表演結束了,他也準備離開,我上前去,用破破的韓文夾雜英文和他聊天,才知道眼前這位是音樂系古典音樂組高材生。

這位同學和朋友約在地鐵新村站,但朋友遲到,所以就坐下來練練琴。雖然不是刻意到這裡表演,但他其實是有目的的,他想透過在公眾場合的即興表演來訓練膽量,為期末公演做準備。

「我猜,大部分會坐下來彈琴的人,應該是音樂系學生或音樂工作者吧,目的或許是想紅,但更重要的是做膽識訓練。」

他還說,的確有不少經紀公司的星探,會到新村與弘大的表演區,尋找可造之才,除了鎖定街頭藝人目標外,也會注意一旁的路人。

「所以你即興演出,是希望能被星探看到,成為藝人或偶像(IDOL)?」我好奇地問。

「當然想啊!班上同學幾乎都想!但還得再努力啦!」他搔搔頭說。

我覺得他的答案有趣極了!除了一般年輕人勇敢秀自己,希望能擠進娛樂圈窄門外,就連古典音樂系的高材生,也想一闖流行娛樂市場?

他告訴我,過去古典音樂領域的高手,少有願意跨足到流行市場的。但這幾年已有明顯改變,KPOP受到全球歡迎後,韓國人並不認為「古典樂卡高尚」,而是古典、流行各有市場。

其實,走在韓國街頭,隨處可見「背著樂器」的大男孩或美少女,即使韓國年輕人的學業、職場壓力是全球之冠,但對音樂興趣的培養與熱忱,卻沒有因此被犧牲,也讓韓國音樂人才源源不絕。

從「新村的那台鋼琴」,可以看出韓國人「敢秀」的特質。不過,除了這些表演素人勇於秀出自己的才藝外,就連圍觀的民眾也超愛秀,和過去亞洲人相對低調、靦腆的個性不同。

逮到機會就要表演

2015年冬天,我在東大門一家傳統馬鈴薯排骨湯店用餐,隔壁坐著一桌大叔客人。

「$%$*^&*&^*^&。」突然有位大叔,跑來對我和戶長說話。

不好意思,那時我還沒學韓文,完全聽不懂老人家說什麼。但看他滿臉微笑,應該不是什麼壞事,我只能傻笑對他點點頭。

突然,食堂裡所有客人都放下筷子,轉身朝向隔壁的大叔桌(我也趕快把那塊啃了一半的排骨給放下)。

隔壁桌那位大叔,則是從背包裡掏出一把古笛,當著所有人的面演奏起來。那首曲子非常非常非常地哀怨,哀到快讓人消化不良!而其他幾桌的客人,竟也跟著比手畫腳、搖頭晃腦地融入樂曲,站起來表演。而且,每人臉上表情都超級豐富,緊閉雙眼、滿臉哀愁,就差眼淚沒滴下來。

大叔接著演奏的曲子比較輕鬆,這回換大媽們站起來,在窄小的食堂裡跳起傳統舞蹈,完全不在意其他客人(像我這種老外)的眼光。

我把這個現場描述給韓國友人KIM H.J.知道。

KIM說,韓國人其實很樂於表演,他們不在乎表演的專業度,認為「用心地演出最值得和朋友分享」。而一旁的觀眾,不管認不認識表演者,也都會用心去欣賞,且不吝嗇地給掌聲,甚至加入戰局,大秀一場。

這種「愛跟著秀」的習慣,不只是老人家,在新村街頭的年輕觀眾也一樣。

2016到2017年,新村地鐵站出口常出現一組街頭藝人(就在鋼琴旁),由一位長髮白人吉他手、一位黑人蕯克斯風手,和亞裔小提琴手所組成。這是我在韓國見過,最具職業水準的表演,每回聽到他們的音樂,都讓人起雞皮疙瘩。然而,每當表演達到最高潮時,現場可不只是這3人在演出,常常都能看到圍觀的群眾,現場也即興地跳起舞來;還有帶著醉意的路人,掀起不遠的那台鋼琴,和3人的表演相呼應,讓全場觀眾熱血沸騰。

曾在歐洲留學的KIM說,這種愛秀、敢秀的性格,在西洋社會很常見,但在大部分亞洲社會中,路人都只習慣扮演好「觀眾」角色,唯獨韓國人不同,這可能與韓國人長期面臨社會競爭與強大壓力有關

KIM認為,韓國職場階級制度很嚴重,年輕人想在企業裡出頭並不容易,加上韓國人好勝心強,所以一有空間,就必需把十八般武藝全秀出來,不放過任何從團體中脫穎而出的機會。

「不愛秀或不敢秀,別說當藝人了,就連想在企業裡被注意,可是一點機會都沒有!」KIM說。

「但,這樣不會不好意思嗎?」我問他。

「不好意思?只要用心表演,哪有什麼不好意思的?而且大部分敢秀的,都有一定實力的呀!」KIM似乎對韓國人的表演天分相當驕傲。

也的確,一位大叔的鋼琴即興表演,能讓戶長聽得樂不可支;一位才貌雙全的辣妹歌聲,還能讓我賠掉一餐貴三三的烤肉。

不信?下次請到新村、弘大看看人家的街頭表演,你就能感受到韓國人的敢秀、能秀了。

書籍簡介_韓國人,你「潮」什麼?台灣大叔臥底首爾,掀開連在地人都不知道的奇事、夯事、威事!

作者:王天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2/13

作者簡介

王天中

一個天龍國胖大叔,出生在老蔣總統還活著的年代。小時候愛聽劉文正唱歌,年過40後,追起韓星咸晶(女團T-ARA成員),甚至到韓國LONG STAY。

喜歡上網練肖話,有人說他的文字很有趣,不過,20年記者生涯中,胖大叔曾服務過的6家新聞單位,已解散了4個。戶長(老婆大人)形容他是掃把星級記者,只好自己寫書,不再危害新聞業……。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bigbang fxxk it 人人鋼琴 我 的 大叔 一對一英文家教 比特幣 川普 分裂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