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在電梯裡遇到老闆,談「這個」是天大禁忌...一次看懂10大職場交際地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在電梯裡遇到老闆,談「這個」是天大禁忌...一次看懂10大職場交際地雷

在電梯裡遇到老闆,談「這個」是天大禁忌...一次看懂10大職場交際地雷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Tokio Knowledge
精選書摘 2018.11.22

【禁忌1】不懂如何寒喧的人不配當社會人士!讓人際關係更圓融的打招呼基本知識

◎只是打招呼,也可能讓對方感到不快

與人寒暄是人際溝通的第一步,也就是人際關係的開始。如果不懂如何適切地打招呼,會讓對方在談話時感到不愉快或疑惑,而對方一旦覺得「他真是個討厭的人」,那麼彼此的關係也就到此為止了。無論是工作場合還是私人生活中,如果讓別人有這種印象,就會連帶影響到後續的來往,因此,不知如何正確問候,不但沒有資格當一名社會人士與成熟大人,更是身為人不該有的禁忌行為。

廣告

日常生活中時常會有打招呼的機會,即使是點頭之交的鄰居也要禮貌問好,這樣萬一以後遇到麻煩才能互相照應。問候的要領就是:拿捏適當的距離感,「不深不淺」、「不遠不近」是基本策略。當碰巧與同事搭乘同一部電梯而互相閒聊時,可選擇天氣、時事或新聞等話題切入,不要談論私人領域的事。若被問及工作、收入、學歷等個人情報,就想辦法巧妙轉移對方的注意力。此外,不要自誇和抱怨也是預防對話雙方產生嫌隙的重點,畢竟自己說的話不知道什麼時候、在什麼情況下會被扭曲原意。

【禁忌筆記】談論天氣是最安全的閒談話題

「要出門嗎?今天天氣很好,真棒呢!」「今天下午好像會下雨,要記得帶傘出門喔!」「真是熱到讓人受不了!」像這類以天氣為主題的閒聊最適當。

◎懂得職場上的問候方式,是一流人士的必備條件

廣告

跟人問好是職場上的必備常識,但絕非只是隨口打招呼而已,以下幫大家整理三個打招呼需注意的要點:

首先,要自己主動打招呼。若能加上對方的稱謂,如「楊經理,早安!」也是相當不錯的開始。特地提起對方的名字,能讓對方產生「是在跟我打招呼」的強烈印象,連帶也會對你有良好的評價。

第二,問候時要真誠注視對方的雙眼,若一邊盯著手機說「早啊」,想必不會給人好印象。

第三,打完招呼後,可以再多加一句簡短的閒聊,例如「今天又更冷了」、「前一陣子謝謝您的照顧」等慰勞對方或是彼此過去曾談論的話題,這樣更能在對方心中留下正面的印象。

一聲招呼可以讓人充滿積極的正能量,比如充滿精神地說:「大家早啊,今天也請多多指教!」能令周圍的同事們心生愉悅,尤其當自己還是新人的時候,效果更好。

與寒暄話語同等重要的就是行禮。最有禮貌的方式,是在打完招呼後低頭致意,這是基本禮儀,也被稱為「先言後禮」。不過,「先言後禮」在日常生活中難免過於嚴肅,所以可以選擇「同時行禮」,也就是在問好的同時低頭致意。

行禮時,需確實與對方四目交接,抬起頭後,目光要回到對方的雙眼。另外,行禮並非單純低下頭,而是以腰部為中心,傾斜上半身;簡單的點頭致意時,身體需傾斜15度;敬禮時30度;最敬禮則要45度。反覆點頭彎腰或上半身的傾斜角度過大,都極不恰當。

【禁忌筆記】寒暄也會影響自己在公司的評價

打招呼時目光游移不定,或是同時做其他事情,都會讓人留下不好的印象。要有「引起對方注意」的意識,笑容滿面且精神抖擻地問候,才能建立彼此的信任感。

【禁忌2】別一大早就說「辛苦了」!職場上的各種問候技巧

◎不適當的問候語,會讓對方產生不信任感

  問候用語必須依場合選擇合適的話。雖然每間公司的文化不同,但若一大早就跟前輩說「辛苦了」,反而會讓人覺得是「不懂察言觀色的傢伙」,然後降低自己在公司裡的評價。

到了公司,首先要精神奕奕地說「大家早安!」工作期間要說「辛苦了」,而去跑外勤前則要說一聲「我出去一趟」。

另外像是「我去吃午餐」這種明確表示行為目的的話語也是體貼同事的做法,而回到公司後也要說「我回來了」。當有人外出或外勤回來時,也要跟對方說「路上小心」或「歡迎回來」。結束一天的工作準備下班時,也別忘了跟同事說聲「我先下班了」、「大家辛苦了」。

以上這些都是公司內部的問候話語,此外,對於外來訪客也不能懈怠。與客戶擦身而過時,要說「歡迎您」,對方要離開時則說「謝謝您特地過來」。別小看一句簡單的招呼,它可以幫助自己提高在公司裡的正面形象。

【禁忌筆記】對主管行禮時,要依時間、地點或場合隨時調整

一般在走廊上碰到主管,要先退到一旁停下腳步後,再與主管行禮。但正在招呼客戶時就無需讓路,因為一旦自己這麼做,客戶也得跟著讓路給主管。

【禁忌3】上班的路上偶遇主管!以為在公司外就能無視主管的人,不配當社會人!

◎並非只有在公司裡才是在上班

早上在公車、捷運裡或在前往公司的路上遇到主管時,總是讓人尷尬,但如果認為當下並非上班時間,所以可以無視主管或假裝沒注意到對方,這樣實在不是一位合格社會人士該有的行為。如果主管此時又剛好看到你,只會在他心中留下「這傢伙居然裝作沒看見我?」的壞印象。

在車廂內偶遇主管時,要主動說「早安」;若正值通勤高峰時段,就先點頭致意,等下車後再跟主管打招呼。又如果是在上班路上偶遇,就先問好,並沿路與主管閒聊天氣或健康、時事等普通話題,如果趕時間必須先走一步,也一定要跟對方說「早安」後再離去。

在電梯裡遇見主管時,問候是基本的,但盡量不要與主管談話,尤其是談論工作內容,因為很有可能無意間會洩漏機密資訊,是絕對的禁忌。

若是在洗手間,只要簡單致意並說一聲「您辛苦了」即可,而在洗手間內閒聊公司八卦或說別人壞話也是絕對禁止的行為。當大家聊得正熱烈時,說不定出乎意料地會發生當事人碰巧從廁所隔間走出來的情況。

【禁忌筆記】怎麼問候能讓對方敞開心房?

有助於雙方關係的問好方式,就是自己主動充滿朝氣地打招呼。另外加上對方的名字,或除了固定招呼語之外再多加一句簡單的閒聊,都能讓對方印象深刻,對你卸下心房。

【禁忌4】常見的「行走中問好」與「坐著問好」,意外地容易讓人反感!

◎這種行為容易讓對方覺得被輕視

在走廊上碰巧看見客戶,於是邊走路邊跟對方問候,雖然這樣的行為本意是想向對方表達敬意,實際上卻是非常失禮的行為。行禮的基本動作必須是要先站直身體再致意,如果邊走邊問好,就像是在告訴對方「你不值得我停下腳步來好好打招呼」。

另外也很常見的是,年輕人看見主管時,還站在樓梯上方等相對高處的地方,就直接向主管點頭問候,這也是不該有的行為。並非看見對方就要立刻行禮,而是要走到與對方相同高度的地方,再端正地行禮問好才對。

若與別人約在咖啡廳或會議室中開會,有時會比對方先到,這時常會出現因為錯過時機,而坐著跟對方打招呼的情況。這樣的行為完全是禁忌,因為對方會認為「他覺得我不值得讓他站起來跟我打招呼」。而因為現場桌椅位置的關係,導致自己在沒站直的情況下就與對方問好,這也是不妥當的行為。無論遇到何種情況,都要先把身體挺直,然後再恭敬地行禮才是正確的做法。

【禁忌筆記】意想不到的各種行禮禁忌

行禮並不是只要低下頭就好,光是低頭並不算是行禮,而重複點頭鞠躬也不會給人留下好印象。此外,鞠躬時如果從頭到尾盯著對方看,會給人諂媚逢迎的印象,所以絕對不要這麼做。

【禁忌5】對主管說「您辛苦了」是非常失禮的行為!

◎這句話等於是告訴對方:我們的地位相同或你的地位較低

常會聽見有人對剛結束重要報告、或在酷暑的夏日從外面跑業務回來的主管說:「您辛苦了」,其實這是非常失禮的言語。雖然敬稱對方為「您」,看似是非常禮貌的說法,但實際上卻不是一句適合對上位者說的話。

「辛苦了」本身帶有慰勞並勉勵他人努力的意思,或許有人會認為既然如此,那應該是很適合這種情況的用語才對,不過,「慰勞」本身就帶有「感謝與自己同等,或是地位更低者的付出」之意,是一種上對下的說法。

想對主管使用帶有「感謝辛勞」含義的較合適用語是「勞煩您了」,不過,語意上仍帶有些微的慰勞意涵,嚴格來說也是不合適的用法,只不過什麼都不說也未免過於失禮。所以就習慣而言,不能說「辛苦了」,但「勞煩您了」還算可以。

此外,對象若是宅配員或郵差,即使對方比自己年長,用「辛苦了」也不算失禮。

【禁忌筆記】「辛苦了」不適合用於下對上

「辛苦了」在日文的語源上是古代武將慰勞自己的家臣時所說的話,基本上是上位者對地位較低的人所付出的辛勞表達謝意的用語,因此無論是在何種下對上的情況,說出這句話都很失禮。

【禁忌6】想說什麼就直說!「基本上沒問題……」正是問題的來源!

◎「基本上沒問題……」的說法十分輕率和危險

大家都曾聽過「基本上沒問題」這句話嗎?這句話雖然經常出現在媒體業或影劇業、設計業等充滿自由風氣的創意產業中,但近來在一般公司也很常被使用。

不過愈仔細聽這句話,愈會發現其中讓人困惑之處。儘管它的意思在表面上看似沒問題,實際上卻包含「基本上可以,但還需要修正和改進」、「符合大方向,但尚顯不足」的語意,根本不是「沒問題」的意思。

更何況所謂「基本」到底是指何種程度,即使說話者本身有自己的衡量標準,卻也只是個人主觀的看法而已,接收訊息的一方完全無從理解。在業界,一開始的討論含糊不清,直到途中才驚覺「什麼!根本都做錯了!」或是導致全部工作得重新來過的悲劇,都是很稀鬆平常的事。因此必須特別注意用字遣詞的精確性。

另外,要避免總是輕率地發言,這在嚴謹的業界容易令人感到「這個人很隨便,不值得信賴」,千萬要小心謹慎!

【禁忌筆記】經常將「速速」掛在嘴上的人,會被認為很輕浮

「速速完成這個資料」的「速速」,日文語意是「迅速」,意指快速動作,近來逐漸演變成「簡單」、「短時間內」的意思,在工作場合上使用會顯得過於輕挑。

【禁忌7】別在公司餐會上給別人添麻煩!「如果有空我就會去」這種說法超惹人厭!

◎嘴上說「若有空就會去」的人,真正出席的機率近於零

邀請大家聚餐或活動的時候,總會出現說「若是有空我就會去」的人,乍看之下他似乎有心參與,打算在最後一刻之前調整自己的行程前來參加聚會,實際上,會說這句話的人在當天出現的機率近於零。

以為對方會積極參與的邀請者,想必因此會有遭受背叛的感覺。如果是由與工作相關、具有管控費用總額與出席人數的幹事來掌控細節的餐會,就需要更加注意。常說「若有空的話我就去」的人,有可能因為被認為「反正你最後也不會來」而失去信用。

不明說「我不去」而導致彼此產生嫌隙的委婉回答,或許是某些人特有的習慣。儘管也會有「雖然自己很想去,但不到當天就無法得知自己是否有空」的情形,不過還是要記得,這是一種自私的回答,經常這麼說會遭人厭惡。站在對方的立場想,應該要明確告知是否出席;反過來說,當自己聽到別人說這句話時,就必須知道對方其實是說「不」的意思。

【禁忌筆記】對於說「有空就去」的人,別主動說明活動細節

碰到說「有空就會去」的人,就要把決定權交給他自己,如果立刻告訴對方活動當日的細節或地點等資訊,有可能會讓對方覺得「我都還沒決定,這根本是在強迫我參加」,若對方真心想參加,就該由對方主動來詢問詳細內容才對。

【禁忌8】「你看我不是……那樣嗎?」會讓人湧起「關我什麼事?」的厭惡感!

◎相當「自以為是」的討厭用語

「我不是……那樣嗎?」過去只是年輕人間的用語,現在已經通用於各世代了,大家想必都聽別人這麼說過吧?

「不是……嗎?」此一用語若照原本的用法並沒有任何問題,如:「明天不是有會議嗎?」「不是說了三點開始嗎?」這樣的問法,是在彼此都知道相關情報的前提下進行再次確認的話語。

但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這樣的語句避免使用在例如自己的嗜好等談話對象所不知道的事情上面,即便說「你看,我不是喜歡吃甜食嗎?所以就變胖了」,從對方角度聽到這句話,也只會覺得「關我什麼事?」彷彿強制要求談話對象附和他並不瞭解的事情,又或者是一副大家都知道自己私事一般的口吻,這其實都只是發話者的一廂情願罷了,也難怪會讓對方感到不愉快。

若想要明白傳達話語內容,就說「我很喜歡吃甜食,所以就變胖了」就好,雖然這仍然不會改變讓人覺得「關我什麼事」的事實……

【禁忌筆記】「我不是……那樣嗎?」為什麼流行於年輕世代?

「我不是……那樣嗎?」的說法之所以會流行於年輕一輩之間,有人說是由於他們想回避明確表示「是」的意思,不想被事後咎責,這種模糊的說法既沒有壓力,還能間接把自己的意見強行加在對方身上。

【禁忌9】「我做這些都是為你著想……」是只考慮自己才會說的話

◎嘴上說「我是為你著想」的人,其實都是「為了自己」

大家曾被別人說過「我是為了你才這麼說!」「我很不想這麼說,但是為了你好……」這樣的話嗎?是否曾被父母、主管,或者是戀人這麼說過呢?無論對方是誰,老實說這是很麻煩的一句話。

這句話通常會在責備對方錯誤時出現,當然其中也有純粹是父母為了子女著想才這麼說的情況,不過仍然難免參雜「我都幫了你這麼多,你卻……」的負面情緒。根據不同的情況,這句話等於是說「我才是正確的,是你錯了」、「我比你聰明所以能夠理解,但你就是個笨蛋」,換言之,大部分都是嘴上說「我是為了你」,其實是「為了我自己」才提出意見。

拼命試圖說服對方,並且說「我都是為你著想」的行為只是強迫別人領情,如果真的想糾正別人,至少要避免說出這句話,那樣更能明確傳達自己的意見。

【禁忌筆記】教育子女時,「我都是為你著想」是禁忌語句

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說出「我都是為你著想」這句話時,多半包含著「父母想要你這麼做,你只要乖乖聽話」的意思,而孩子也會因為這層善意而不得不遵從,結果卻導致內心不斷累積疲勞與壓力。其實父母倒不如直接告訴孩子「我要你怎麼做」會更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正上位 平常 日文 言語知識 老闆 今日 常識 新 領域 大智慧意思 人別確認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