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她自籌千萬攻頂珠峰,創日本最年輕紀錄...一個17歲少女教我們的事:自由取決於對自己負責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她自籌千萬攻頂珠峰,創日本最年輕紀錄...一個17歲少女教我們的事:自由取決於對自己負責

她自籌千萬攻頂珠峰,創日本最年輕紀錄...一個17歲少女教我們的事:自由取決於對自己負責
撰文者:南谷真鈴
精選書摘 2018.11.22

世界七頂峰──幫助我成長的7個工具

「越是盤根錯節,樹木越不容易倒,樹幹也會越來越粗。」我曾經聽過有人這麼說。就像樹木一樣,我也想要成為盤根錯節的樹木,變得更強韌。我想要大量吸收養分,成長茁壯。

我不想變成只靠一條樹根支撐,因為營養不良而瘦弱不堪的樹木。我不想因為別人稍微說一些嚴厲的話就受傷、心碎。我一直這麼想。登山是讓我更強韌的工具,「想讓自己更加茁壯。」這也是我冒險的理由之一。

廣告

我將登珠峰視為自己的人生目標。我認為用自己的力量踏上世界第一高峰,是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所以開始這項計畫。

從2015年1月開始,我花了1年半的時間攀登以下山峰:

1.2015年 01月03日 阿空加瓜山(南美洲最高峰)

2. 08月06日 吉力馬札羅山(非洲最高峰)

廣告

3. 08月23日 白朗峰(西歐最高峰)

4. 10月01日 馬納斯盧峰(世界第八高峰)

5. 12月13日 可西歐斯可山(澳洲最高峰)

6. 12月28日 文森山(南極洲最高峰)

7.2016年02月14日 查亞峰(大洋洲最高峰)

8. 03月22日 厄爾布魯士山(歐洲最高峰)

9. 05月23日 珠穆朗瑪峰(亞洲最高峰)

10. 07月04日 德納利山(北美洲最高峰)

雖然說這些山都是為了登珠峰的「行前訓練」,然而無論哪一座山,都不能因為是「訓練」而掉以輕心,它們絕對帶給我許多學習與成長。

譬如我的第一座世界七頂峰──南美最高峰阿空加瓜山,我在實際登這座山之前,就已經敗給自己的「不安」,當時心情大受影響,整日以淚洗面。

除此之外,大洋洲最高峰的查亞峰也讓我發自內心想吶喊:「怎麼會有這麼難爬的山!」那是一座考驗自我能力的山。

歐洲大陸最高峰厄爾布魯士山,山勢嚴峻不說,再加上俄羅斯的寒冬來襲,因為天公不作美,行程被迫延遲,導致我必須在體能尚未恢復的狀態下攀登珠峰,這也是非常艱辛的體驗。

讓我更無法忘懷的是最後的山峰──德納利山。登完珠峰之後,我心想:「終於要完成七頂峰的挑戰了!」北美最高峰德納利山位於阿拉斯加,又被稱為麥金利峰,真的是一座非常嚴峻的山。探險家植村直己先生是第一位成功在冬季單獨登上德納利山的人,最後卻未能生還。

因為有挑戰3次都失敗的朋友,所以我以「一般的準備絕對無法登頂」的心情嚴陣以待,實際上,這座山甚至改變我心中所謂「一般準備」的基準。

在德納利山,遇上讓我做好死亡覺悟的暴風雨,最後挑戰2次才成功,真是一大難關。

因為這些山峰,我得以成長茁壯。

從計畫的過程找到機會

攀登世界七頂峰,雖說執行的過程中,有許多隨機應變的地方,但乍看之下是將時間濃縮在18到19歲,在短短的1年半之內就完成的計畫,所以經常有人問我:

「為什麼要這麼急?妳還年輕,山也不會跑啊!」

然而,對我而言,只有這1年半是最佳時機。

我在17歲的時候開始計畫攀登珠峰。當時,我最先想到的是自己身為女性這件事。我以後想生小孩,而且最少要生4個,成為人母也是我的夢想之一。如果有了孩子,總有一段時間我必須一直陪伴在他們身邊。

放著年幼的孩子不管,丟下一句:「媽媽要去爬一下珠峰,乖乖和爸爸一起看家喔!」未免也太不切實際,而且我認為身為母親卻去挑戰隨時可能沒命的冒險,對孩子來說很不負責任。

而且,在生孩子之前,應該會先出社會。雖然還不知道將來會從事什麼樣的工作,不過既然要工作我就想要盡全力做好。我可以想像,工作之後可能很難用「我要去攀登珠峰,所以想休息一段時間。」這個理由休假吧!

再加上體力的考量,最好可以在25歲前就完成登頂。毅力、體力,以及期望自己在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綜合思考體能狀況最佳的年紀,最容易成行的時間,如此一來答案就會變得很明確。「上大學前或是就讀大學是最佳時機。」這是我的結論。

反過來說,我認為「只有現在這個時間點才有機會!」雖然當時只有17歲,但這是我的生涯規畫,所以決定和父親商量。「我想去攀登珠峰。」父親想了一下,回答說:「我知道了。」他雖然沒有擔心或反對我做這件事,不過有一個附加條件。

「我認同妳這份熱情,如果想做的話就去做。不過,這是真鈴妳自己的計畫。我不會提供資金,妳必須靠自己的力量完成。」如果我說想做的話就會放手讓我去做,父親很尊重我的自主性,這樣的回應很符合父親的風格。於是,我也反射性地回答:「知道了,我會自己想辦法!」

雖說是自己發下的豪語,但是登珠峰需要很大一筆錢。儘管早已預想「大概需要1000萬日圓的經費」,但是越調查就越了解籌措資金有多困難。我當然沒有這麼多存款,這也不是打工就能應付的金額。為了籌旅費,只能找贊助。想找贊助,就必須要有宣傳自己的標語才行。

我做了一番調查,發現當時在日本最年輕登頂珠峰的紀錄是20歲。如果從17歲開始準備,19歲前能登頂的話,就可以刷新這個紀錄!「我一定會成為日本最年輕的珠峰登頂者。請贊助我!」我把這種郵件寄到各企業與報社,開始尋找贊助,正式啟動我的挑戰之路。

我並不是為了創下日本最年輕登頂紀錄才做這件事。沒錢、沒背景,一個什麼都沒有的高中生要實現夢想,能派得上用場的東西只有年齡而已。做任何事都需要計畫。除此之外,實行計畫的「時間點」以及充分思考自己的「強項」也很重要。

用「幹勁」與「決心」拓展機會

我認為把一個小小的契機拓展成更大的機會,需要幹勁與決心。

登頂珠峰後,我沒有因此停下腳步,而是繼續挑戰世界七頂峰、甚至「探險家大滿貫」,其實都是用「幹勁」與「決心」拓展機會的結果。

2015年12月,我攀登南極洲最高峰文森山,是為了隔年5月登頂珠峰做準備,在登珠峰前我必須先讓自己習慣寒冷地區的高海拔環境。出發時我並沒有想到要挑戰南極點。

我在12月前往南極,正值一天24小時太陽都不會西沉的永晝。從智利搭乘俄羅斯軍用機進入南極時,看到無垠的雪白大地,感覺就像來到另一個星球般十分不可思議。

「登珠峰不如挑戰七頂峰,挑戰七頂峰不如探險家大滿貫。既然都要挑戰,就要把目標放得更高。都難得來到南極了,絕對不能錯過去南極點的機會!」

下山回到聯合冰川營地之後,因為天氣惡劣飛機無法起降,讓我更加確定這個想法。

我心裡已經決定了。既然已經決定,接下來只要執行就好,我馬上打電話給父親。「我現在從文森山下山了。接下來要前往南極點喔!」在東京家中的父親,顯然還沒脫離過年的氣氛,我用衛星電話講完重點,就像是故意要蓋過正在說些什麼的父親一樣,馬上接了一句:「Dad , I love you!」便把電話掛掉了。

登文森山的成員等著飛機起飛,開始準備打道回府,而我則是和基地裡「打算前往南極點」的人組成新隊伍。「這次去南極是為了登文森山,既然完成就暫時先回日本,南極點可以之後再說。」這也是一個選項。剛滿19歲的我,或許之後還有機會。

然而,不管那個機會是幾歲才會出現,都是「以後」不會是「現在」。因為在關鍵時刻決定抓住「現在」的機會,南極點一下子變得離我很近。

下定決心後,就要馬上行動

下山後,我不但沒有感到疲累,反而狀態絕佳。當得知必須滑雪前往南極點之後,下山當天我馬上展開訓練。

我非常喜歡滑雪;5歲時第一次滑雪,之後父親帶我去過輕井澤和東北地區滑雪,自己也曾和朋友一起在瑞士參加滑雪營隊,還曾經在冬季俄羅斯的山脈玩過單板滑雪。除此之外,偶爾也會玩猫跳滑雪(Mogul skiing)。

不過,我學的是滑斜坡的高山滑雪。高山滑雪的型態是腳尖與腳跟都被固定,滑雪板和腿成為一體。另一方面,前往南極點採用的是越野滑雪。為了在平地上滑行,只固定腳尖。正確來說不是「滑行」,而是接近「跑、走」的動作,為了習慣這種前進方式必須事先練習。

另外,「狗拉雪橇在南極大陸奔馳」已經成為童話故事的場景,1998年之後因為檢疫的問題,就已經禁止帶任何動物前往南極。

帳篷、食物等所有的行李都必須自己搬,所以我必須用雪橇拉著60公斤以上的行李,然後滑雪前進。為了做好充足準備,我不斷訓練自己,在腰上掛著沉重的行李,拖著行李前進。如果用實物比喻,大概就是「身上背著5瓶2公升的寶特瓶,腰上用繩子拖著5個大輪胎滑雪」的感覺。

在南極,我們只能使用基地的衛星電話,在即將出發前,我再度打電話給父親。我說完自己的想法之後,父親很冷靜地我問:「那資金要怎麼辦?」

我回答:「我會自己看著辦!」父親只回了一句:「這樣啊!」父親還是維持一貫的態度「我支持妳,但是接下來要自己想辦法!」

比起這些事,南極點這個「眼前的挑戰」更讓當時的我雀躍不已。

書籍簡介

成為更強大的自己:20歲少女完全制霸世界七頂峰、南北極點

自分を超え続ける

作者:南谷真鈴

譯者:涂紋凰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1/16

作者簡介

南谷真鈴 Marin Minamiya

1996年出生,13歲與山林相遇,自此拜倒於山林之下。17歲立志登頂珠峰,自2015年1月起,花了1年半的時間陸續登頂七大洲最高峰。於2016年5月,以19歲5個月的年紀,創下日本史上最年輕的珠峰登頂紀錄,並於同年7月攻頂德納利山(北美洲最高峰),成為日本最年輕登頂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的紀錄保持者。2016年1月抵達南極點,2017年4月抵達北極點,在20歲又113日,完成了探險大滿貫。榮獲日本「CHANGEMAKERS OF THE YEAR 2016」,以及「雅芳女性年度大獎2016」社會革新獎等獎項。目前就讀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系。

譯者簡介

涂紋凰

輔大譯研所畢業。曾任職日商,現為專職譯者。喜歡推理小說,永遠都在規畫下一次旅行。譯有《西頓動物記4:灰松鼠旗尾》、《UNIQLO零失敗男性穿搭》、《大人的咖啡雜學小百科》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 攻頂 紀錄 珠峰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