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米奇90歲生日》原本角色不叫米奇,還是隻兔子...每年賺32億美元,看迪士尼搖錢樹的身世之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米奇90歲生日》原本角色不叫米奇,還是隻兔子...每年賺32億美元,看迪士尼搖錢樹的身世之謎

米奇90歲生日》原本角色不叫米奇,還是隻兔子...每年賺32億美元,看迪士尼搖錢樹的身世之謎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姚瑩
愛範兒 2018.11.20

一個世紀以來,人們的審美一直在變。但對白手套,紅短褲,大耳朵,「噢Gosh」的口頭禪的米老鼠的接納度,似乎從沒變過。可如今在米奇身上,正發生著和《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裡一樣的殘酷情況:

愛著他的我們無法讓時間後退,他現在卻青春永駐。

米奇真的在返老還童,生命力不減嗎?

廣告

不見得。或者說,在這場90周歲的熱鬧派對中,迪士尼隱藏了內心的不安。

米奇一開始可能都不存在

米奇誕生於迪士尼成立的第五年,1928年11月18日,米奇首次在《汽船威利號》(Steamboat Willie)裡亮相,從此在銀幕上交上了好人緣。這一上電視,便是90年。

這麼多年過去,米奇已經不再是個單獨的卡通人物,他有朋友,有家人,還有女朋友。不過最開始,它的名字並不叫米奇,甚至,可能都不存在。

廣告

當年環球影視委託迪士尼製作一部以兔子為主角的動畫片,這就是迪士尼第一個主角—幸運兔奧斯華。

當迪士尼拿著奧斯華找環球影視續簽約時,沒想環球影視當場悔約。環球影視和迪士尼的畫家「私下」私下約定,畫稿可為環球影視而做,也就是說環球影視把畫家攬在自己旗下,連奧斯華的版權也從迪士尼「搶」了過來。

一氣之下,迪士尼放棄奧斯華,轉而製作米奇。

米奇和幸運兔相貌相似,不過是耳朵變得更大更圓。在米奇誕生前2年,幸運兔已經收割了觀眾的喜愛,在26部以它為主角的動畫短片裡,它給人們帶去了不少歡樂。和它的名字一樣,幸運是它與生俱來的屬性。

迪士尼痛失了幸運主角,心血只好傾注在米奇身上。為了不輸人氣,就連取名都很慎重。

米奇名字的由來據說還有點曲折。華特迪士尼的妻子認為,華特迪士尼給角色起的莫蒂默(Mortimer)不接地氣,米奇(Mickey)卻聽起來很順口,容易在生活中被人喊出來。所以,米奇的名字是在妻子這裡敲定的。

正如妻子對米奇的期許一樣,很快,米奇的人氣蓋過了奧斯華。很難說這其中有沒有起名的原因。而無論如何,卡通人物似乎都是在迪士尼手中變得充滿魔力。

環球影業旗下稍有人氣的卡通形象,如今數來只剩小小兵,史瑞克,馬達加斯加等裡面的形象,都如煙火般短暫吸引過人們一段時間的目光。即使它們中有系列,但也不像米奇一樣長久佔據人心。

環球影業發現無法繼續捧紅幸運兔後,選擇在2006年歸還版權,迪士尼不計前嫌,讓奧斯華在動畫片中成為米奇的兄長,米奇家族更加壯大。

華特迪士尼對他構建的這個米老師帝國的用心幾乎是代入式。他的妻子一度表示,米奇一直以來就是華特迪士尼本人化身。

雖然米奇沒有叫莫蒂默,華特迪士尼也沒放棄莫蒂默這個名字,他悄悄把它安排在米奇情敵的身上,讓他在後來的動畫片中出場。

早早吃過版權虧的華特迪士尼,可能在一開始不會想到,圍繞著這只討喜的米奇,意外開啟了這一條長達90週年的人氣之路。如今米奇的卡通老鼠形像在全球深入人心。

一邊是強IP,一邊是危機

作為迪士尼最為知名的卡通人物,米奇拿下過許多人類史上的第一次。

比如《汽船威利號》就是全球第一部有聲動畫片,當年這部動畫片還是由華特迪士尼親自配音。

不過打破了默片的慣例,《汽船威利號》仍是一部黑白片,直到1935年米奇才在《米奇音樂會》(The Band Concert)中彩色出演。

從黑白到彩色,再從銀幕上走出來,米奇離我們的距離也越來越近。在他50周歲的時候,好萊塢明星大道上多了一個卡通人物的位置,便是他。這同樣是首次。

事實上,我們喜愛米奇,可能是因為他作為吉祥物的存在,不僅被迪士尼捧在手心,而且迪士尼也願意把米奇的幸運一同與我們分享。

早在1935年,《紐約時報》就評價米奇「每一個人都能夠在米奇身上找到自己的痕跡,它是人們能夠通向自我的一道橋樑。」

但那時米奇的形象遠不如現在這麼正面。

他幾乎是個搗蛋鬼,在早熟的外表下做著一切荒唐而可笑的事。比如,在面對米妮時,抓住鵝的脖子,拉貓的尾巴,把牛的牙齒變成木琴,把這些聲音組成在一起,假裝自己在指揮交響樂。

這其中多多少少有些殘暴的意味。但想想現在迪士尼樂園裡和我們友好合照的米奇們,誰也不能說他還是那個喜歡惡作劇的搗蛋鬼了。

但米奇的性格從此也不再有個性的一面,他變得越來越大眾化,又或者說,他確確實實成為了我們當中的一個普通人。

不同的是,在這個普通人的身上,魔力一直存在。

1932年,華特迪士尼因創造了它而獲得奧斯卡獎,迄今為止它仍然是世界上獲得奧斯卡獎最多的人。二人幾乎相輔相成。

殊榮加身,米奇也一時大熱。早在1933年,英格索爾手錶公司就和米奇來了一次聯名,20多年來共售出2500萬台,成為米奇史上最為暢銷的一款產品。

直至今日,聯名產品也會為品牌帶來不小的收益。優衣庫和米奇在2015年聯名,D23粉絲大會的第一天就賣出三天的銷售額。所以很多大牌和迪士尼的合作從不間斷過。但魔力會一直持續嗎?

高壽的米奇,沒有危機感是不可能的。

米奇的版權在5年後就要到期,版權會進入公共領域。到那時,米奇的形象就成了共有財產,甚至每個品牌都能在自己的產品印上這只米老鼠。

迪士尼曾為版權做過延期,根據美國《1976年版權法》,作品問世75年後便要版權即將進入公共領域,迪士尼通過遊說美國國會,在2003年到期後為他續上20年的版權期限。不出意外的話,迪士尼獨享米奇會在5年後畫上句號。

因為在版權上的強勢,這甚至被人稱作「米老鼠保護法」,連迪士尼也被冠上「版權狂魔」的頭銜。

但一個很現實的問題是,一旦沒了版權的迪士尼,下一個增長點又在哪裡?

《時代》曾記錄,迪士尼每年的授權費中40%來自米奇,許可信也記錄米奇和他的朋友們每年都會帶來32億美元的收入,這其中還不包括迪士尼樂園裡商店的收入。

「版權狂魔」從這裡獲取的收益最多,所以這就成了他們目前的鎧甲,未來的軟肋。

不僅如此,美國兒童對米奇的興趣也在消失。事實上,能像米奇一樣讓他們產生興趣的動畫也越來越少。

近來,拯救小狗的故事Paw Patrol成為超過《冰雪奇緣》,《星球大戰》甚至是米奇的一檔節目。維亞康姆估計,這個節目在全球的銷售額達到70億美元,考慮到它在160多個國家被翻譯成30多種語言播放,這個數字並不讓人意外。

玩具評論網站TTPM創始人Jim Silver認為,只有一場完美風暴(perfect storm)才能帶來下一個Paw Patrol。

言下之意,米奇已經不是這個時代的故事了。

90周歲大狂歡後,誰才是迪士尼的下一個主角?

即便如此,International Licensing Industry Merchandisers的高級副總裁認為,米奇的市場,已經是成年人,而非孩子。成年人決定在什麼地方花錢,這很重要。

迪士尼例行了每一個重要節點的慶祝儀式,90週年這場生日大趴體起名為Mickey's 90th Spectacular,請來曾為超級盃半場演出和多個奧斯卡典禮做過指導的導演Don Mischer。

按照Don Mischer的意思,這張慶祝典禮的主題是「他只是個普通人,有時會失敗,但他會不斷嘗試。誰不能理解呢?」

事實上,米奇每一次的出現都已經不再讓我們眼前一亮,這也是他越來越走入我們生活的結果。

即使米奇的女朋友米妮在今年1月於好萊塢星光大道也有了專屬星星,銅鑼灣的時代廣場舉辦了「米奇90週年展覽」,我們的感覺都是,這是米奇的延續,並視之為尋常。

今年,趁著90週年的契機,米奇和Vans,意大利時尚帆布鞋Superga,Beats,施華洛世奇,優衣庫,Grace Gift,王國之心,Lee,Levi's,Lacoste,Clarks全部來了一次聯名,並且這場聯名活動還在繼續。

消費主義,讓米奇在全世界氾濫,這波存在感刷得徹底。

就像是迪士​​尼仍在宣稱,「米奇才是我們的品牌形象」。而一旦如此,迪士尼創造的眾多公主形象,在迪士尼樂園備受喜愛的奇奇與蒂蒂還有達菲熊,哪個能撐起迪士尼下個世紀的大樑呢?

*本文由「愛範兒」授權轉載,原文:90歲的米奇,未來還能繼續當迪士尼的頂樑柱嗎?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兔子 米奇 生日 角色
愛範兒
愛範兒
愛範兒
展開箭頭

愛範兒連接全球創新者及消費者,跨界技術、文化、消費及創新,致力消費科技領域的產業評論、產品報導及社群連接,創造高品質的消費樂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