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IBM欽點全球「聰明城市」屏東入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IBM欽點全球「聰明城市」屏東入選

IBM欽點全球「聰明城市」屏東入選
IBM
撰文者:Pan
科技報橘 2012.11.19

先有一個認知:分析趨勢並用新思維面對,是一種創新精神,而這樣的創新精神是讓事情更好的關鍵。

有這個認知以後,思考一下,像美國這種創新精神發展遠勝台灣的國家,我們有可能將他們「有用的」創新精神平移過來用嗎?

  • 在全球組創新小組 IBM要讓城市變更好

至少IBM相信是可以的。他們從2010年開始執行 Smarter Cities Challenge計畫,運用專業顧問群(如數據科學家、工程師等)組成的跨界創新小組,在各個全球選定的城市貢獻他們所具備的「創新精神」──目的是為了使城市更好。

廣告

他們的方式是:該城市選定一個主題,接著「創新精神」團隊跟著該城市的領導者一起工作3個星期,當中提供能讓城市更有效率或智慧化的建議給城市領導者,再讓城市領導者運用本身具備的權力造成改變。

  • 2013 年入選的城市出爐 屏東上榜

台灣在這個計畫中也佔有一席之地,2012 年「新北市」獲選成為臺灣第一個執行該計畫的城市,選定的主題是Public safety。而在IBM  11月15日公佈的2013年入選城市名單中,共有31個分別在世界各地、不同國家的城市上榜,其中也包含一座台灣城市,但答案可能出乎大家意料之外──「屏東縣」。

在目前還不清楚屏東縣政府和IBM的具體合作內容之下,我們只能從Smarter Cities Challenge計畫挑選合作城市的準則:「該城市有特定目標,且有志於應用創新去改變」來猜想,屏東縣長曹啟鴻應該準備了一盤大菜要給縣民了。

「既有創新精神」→「找到需要創新精神幫助的事物」→「團隊進入幫助創新」的模式,或許能為未來帶來新的可能性,讓先進國家的創新能量能直接幫助其他國家。

廣告

這當中或許會有「因為是 IBM,所以才能做到」、「Smarter Cities Challenge 計畫是在智慧城市概念下的產物」的種種懷疑,但看看台灣整體環境仍有這麼大的進步空間,如果能有更多這樣的模式在臺灣各處(尤其是政府)發生,大家的生活 應該可以再更好一點吧!

(資料來源:VentureBeat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刊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聰明城市 屏東 IBM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