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對手壟斷地位動搖? 台積電有望奪大單狠甩爛蘋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對手壟斷地位動搖? 台積電有望奪大單狠甩爛蘋果

對手壟斷地位動搖? 台積電有望奪大單狠甩爛蘋果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中時電子報 呂承哲
中時新聞網 2018.11.20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憑藉精良技術、良品率優勢,建構出完整供應鏈,以及全球第二大晶圓代工廠格芯(GlobalFoundries)確定擱置7奈米投資計畫,台積電比其他對手搶先進入並站穩7奈米製程時代。對此,就有日媒報導,IBM伺服器晶片大單,有望由台積電奪得,並在高階資料中心市場挑戰競爭對手英特爾的壟斷地位。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英特爾目前掌握IBM全球資料中心伺服器晶片96%供應量,隨著格芯擱置7奈米投資計畫,消息人士指出,IBM可能尋找擁有7奈米製程技術的台積電代工,並運用在該公司新一代大型主機伺服器。

IDC數據顯示,2017年資料中心伺服器的市佔率,BM奪下8.3%位居第3,僅居於Dell、HP後位。由於英特爾、三星電子以及台積電,是少數具備此技術能力的科技大廠。若是台積電能搶下IBM的大單,有望擺脫蘋果iPhone新機的銷售減緩壓力,並拓展新市場。

廣告

除IBM之外,AMD本月初宣布,使用台積電的7奈米製程生產AMD最新一代伺服器處理器,Marvell、Cavium、華為旗下的海思半導體,也在協助台積電開發ARM架構的伺服器晶片,不過想要藉此挑戰英特爾在市場的壟斷地位,Trendforce分析師Liu Chia-hao認為,英特爾已經有在該領域建立完整供應鏈,台積電還需要時間才能真正打入市場。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iphone 爛 伺服器供應鏈 台積電 7 奈米 蘋果 壟斷 台積電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