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輕人要的不是只有魯肉飯和珍奶!從韓國瑜爆紅「北漂論」,看台灣人選舉的最好與最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年輕人要的不是只有魯肉飯和珍奶!從韓國瑜爆紅「北漂論」,看台灣人選舉的最好與最悲

年輕人要的不是只有魯肉飯和珍奶!從韓國瑜爆紅「北漂論」,看台灣人選舉的最好與最悲
圖片提供:Kii
撰文者:狄驤

說來悲哀,台灣人民的憨厚善良,幾十年來卻是政客最好用的揮旗吶喊工具人和提款機。

認真來講,台灣的民主政治和政黨表現,在世界各國算是不錯的。

尤其是政黨在選舉造勢活動和行銷包裝方面,堪稱經驗豐富且專業。然而,除了會選舉外,政黨和政客們的治國施政成績,實在令小弟不敢苟同。

廣告

幾十年來,兩岸關係和意識型態,以及派系鬥爭和貪污,一直是各政黨最關心,也最用力去操作的選舉主軸。

經濟和民生問題,則往往是淪為爹不疼娘不愛的受虐兒。

還好,這次韓國瑜參選高雄市長丟出「北漂」議題,點到執政黨的死穴,他們才大夢初醒,讓沈睡已久的經濟議題,成為選民最關注的政見。

老實說,台灣人民在意識型態的綁架下,已經窮苦了很久了。

廣告

說好聽點,這是台灣人民憨厚善良;說難聽的,是被人「吃夠夠」還幫人洗碗付錢買單的傻勁。

感謝老天,這批被意識型態綁架的選民年紀也都不小了,雖然不愁吃穿,繼續揮旗吶喊,幫人抬轎。但這麼多年後,年輕一輩在低薪和房價物價上漲的夾殺中,讓自己北漂或人生打水漂,也已經忍到無路可走。

當統獨、藍、綠、白、紅、黃都不能拿來當飯吃時,正視未來前景,經濟發展和收入能否確實提高,才是這代「漂漂族」的關心議題。

從李登輝時代以來,沒有一任總統或政黨領導人,把台灣的競爭力和經濟政策放在良心裡。 當然了,他們不懂經濟和資本市場也是原因之一。
更正,陳水扁是懂得理財的高手,但他也只對個體經濟有興趣。
國民黨施政時,除了靠攏中國來賺點觀光財,接下來的打房加稅加電費和仇商仇富,也讓經濟開始吊點滴。
反正馬英九才不管庶民的財務壓力,他要的只是歷史定位。

接下來的小英政府,老實說,我不敢抹殺在位者對國家的貢獻。然而,如果我們只就經濟面來看,她的經濟決策不僅粗糙,而且根本就是讓台灣競爭力和景氣血流如注的殺豬刀。

從當沖降稅到一例一休,提高法定基本工資,還有超收稅金也不還於民,這些政策頂多爽了外勞,卻整慘了股市,老百姓和民間企業。接下來,她寧可把錢灑給外國人,再來砍軍公教年金族,陸客也不敢來,在經濟和財政政策上,她幾乎是得罪了各行各業。

台灣人民的憨厚善良難能可貴,但在世界經濟結構大轉骨的此刻,再憨厚善良下去,不僅被中美貿易戰當砲灰,被各區域自由貿易協定邉緣化,我真不知道未來台灣除了選舉造勢的專業外,還能輸出什麼到全世界各地。

我們都出生在這裡,在這塊土地生活了幾十年,我們的孩子也都在這裡生根,再怎麼苦,我也從沒考慮過移民或逃離這裡。

然而,要在這裡活下去,除了天天有魯肉飯蚵仔麵線珍奶雞排可以吃外,數百萬的漂漂族和我們的下一代,還需要有未來和希望,這才叫人生啊。

不幸的是,我發現這幾十年來,台灣政治和經濟都有同樣的病症,這隱疾只有八個字:高度不夠,格局太小。

從現今的國際局勢和經濟策略來推演,我個人認為,未來全世界也是3分天下,由3股勢力彼此達到恐怖平衡。

未來5到10年,不管中美貿易戰有沒有落幕,中美貿易差距會越來越小,到那個時候,貿易再也不是經濟發展主軸,而是最新科技的競爭力,決定誰是老大。

或許不用到5年,當全世界在幾次大亂鬥後,會只剩3大勢力,一是美國,二是中國,第三是跨國籍的高科技財團。

那時,就算歐盟沒解體也是垂暮老朽,英國脫歐後,義大利、西班牙、希臘財政只會壞不會好。其他像土耳其和中南美洲許多國家也是未爆彈。

第3勢力中,如特斯拉、蘋果、谷歌或亞馬遜等,都有可能成為跨國籍的超級財團。 當財團勢力大於國家政府,他們的資產價格會像5G一樣,以倍速爆漲。還有,在超高端科技加持下,貧富間的差距,也會以光速前進,拉開更大的距離。

這就是我的「經濟隆中對」。

那時候,台灣會在哪裡?

如果製造業經濟是廚房,蘋果手機賣得再好也只是筷子。
筷子就算賣得再多,毛利能有多少?
未來的市場,要的是自動調理機和雲端智能冰箱,還有AI系統化中央採購中心。
說白話,那些自動調理機和智能冰箱就是自駕車和雲端大數據。

不久的未來,智能助理裝置會取代手機,智慧管家系統能預定6個月後,你們全家幾口人需要的耗材食材,企業獲利因此可以更精準地被預測,加上AI醫療系統能和車子廚房床鋪衣服及運動器材連線,商機更是驚人。

到那時,製造業經濟規模擴張速度驚人,但勞工失業率更高,因為那些產品都是機器人在瞎燈黑火中做出來的。

更可怕的是,服務業經濟規模又是製造業經濟的數十倍到數百倍之大,雲端交易量和金額每天都是天文數字。
那時候,台灣會在哪裡?

台灣如果在未來不想被邊緣化,也想跟上3大勢力的發展節奏,那麼,真的需要無黨派背景,沒有意識型態包袱,而且有全球高度的視野和格局的領導者,運籌不靠中也不排中經營兩岸關係,跟上全球高端科技產業鏈的經濟戰略。

台灣人才濟濟,只可惜,即使有意出線為人民付出專業和治理能力的人,民眾不見得接納。

在我看來,剛退休的張忠謀先生,是最佳的國家領導人選。

除了人選外,台灣的選舉生態,如果也能從這次韓流現象,從意識型態和黨爭轉向經濟戰略,台灣還是能有美好的未來和希望。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年輕人 外國人看台灣選舉 韓國 魯肉 珍奶 最悲 魯肉飯
資本主義的1001夜
資本主義的1001夜
狄驤
展開箭頭

資本主義這個大賭場裡,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吃人的莊家,一是被坑的散客。
如果我們八字不好,無法成為吃人的莊家,那麼,至少要當一個不被坑殺的聰明賭客。
這是身在資本主義世界的每個投資者,都應該要奉行的江湖鐵則。

作者目前專職寫作,立志把資本主義的祕密公諸於世,讓散戶大眾至少可以在這個「用錢吃人」的殘酷叢林中安身立命。
作品有:《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1~3集、《其實,鈔票不是錢,不景氣也不是壞事》、《10年後,你想成為流浪漢還是富翁?》

*歡迎加入Facebook粉專:狄驤的資本主義求生筆記
*Youtube頻道:狄驤說真的DeeHsiang
*讀者來信請寄:deehsiang@gmai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