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家世普通、非富二代,她創業卻有「強硬後台」支持!職場上想成功,先經營「這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家世普通、非富二代,她創業卻有「強硬後台」支持!職場上想成功,先經營「這件事」

家世普通、非富二代,她創業卻有「強硬後台」支持!職場上想成功,先經營「這件事」
圖/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8.11.16

一個人會不會成功,看他來往的朋友圈。

克莉絲做創投,來往的幾乎是「老人家」。當然,他們不是普通的老人家,都是在社會上舉足輕重、喊水會結凍。我想不通,她才38歲,家世普通,不是富二代,也不是嫁入豪門的少奶奶,怎麼會有管道認識這麼多「叔叔阿姨伯伯」?

「當然是主動去認識。」

廣告

老人家,握有「錢」與「權」

我好奇地再問下去,年輕的富二代等著接班,是未來的希望,何必去認識他們快要交棒的父母?克莉絲不假思索地回答:

「當然是老的才有決定權!」

依照她的觀察,台灣白手起家的創業第一代各個是工作狂,即使七老八十還不願意交棒,兒女們就算3、40歲,多的是還在一旁當見習生,哪裡有實權?錢,還是緊緊握在上一代的手裡,他們才是不折不扣的決策者。

廣告

講到這裡,克莉絲甩了甩長髮,下巴一揚,自豪地說,打從少女時代,她就明白,交朋友要交年紀大的。好笑的是,20年過去,一起長大的同學朋友仍然沒弄清楚這個道理至關重要,朋友圈都和自己同齡,到現在仍然是一般上班族,領著雞肋般的薪水,無法財富自由。

克莉絲是個大美女,高中起就追求者眾,可是她看不上眼同齡男生,話題幼稚,談來談去都是哪個妹很正、哪款遊戲最夯…所以克莉絲16歲交的第一個男友是27歲的工程師。後來交往的對象,歸納起來,有個共通點:

「沒有一個不是大我10歲以上。」

後台強硬,是借來的

當她25歲剛畢業,對方已經35歲,跨入主管階級,見多識廣,可以帶她去看更大的世界;當她30歲時,對方40歲以上,交友圈更上一層樓,克莉絲也被順勢帶著向上流動,認識有成就有名望的人士…不論是視野、人脈或機會,克莉絲坦然地說,都不是同年齡層的朋友可以給她的。

這也使得克莉絲早早看清資本主義社會的遊戲規則,當同學還在組織裡一步一腳印慢慢往上爬時,克莉絲已經發現上班不可行,決定轉戰商界。經營人脈時,克莉絲除了全面拓展人際關係外,她也發現年輕一代還沒有實權,於是努力經營年長一代這條人脈。

因此,不論談吐或儀態,克莉絲顯得相對成熟老練,也予人信賴的好印象,生意越做越順利。雖然才創業6年,大家談起克莉絲,都說某某大老闆推荐她、某某重量級人物稱讚她,接著會豎起大拇指說:

「她的來頭不小、背景很強、後台很硬。」

事實上,哪有?克莉絲的父親是公務員、母親是家庭主婦,畢業自私立大學,如此而已。可是這些「老」朋友為她打上一層光圈,產生心理學的月暈效應,讓出身普通的克莉絲變得有頭有臉起來。對此,克莉絲做了個總結,她說:

「我贏在時間。」

我不是來交朋友的

而這個時間,是借來的。當同齡者用自己的生命一步一步摸索的當下,克莉絲向長10歲的男友借用時間,預習到未來10年後的生涯,領悟到唯有創業,才有寬闊的發展、安全的未來;後來再向長2、30歲的長者借用時間,快一步跨到上一個階層,學習到成功者為人處世之道,也借用到他們豐沛的人脈,得到珍貴的資源與機會。

一般人交朋友,重視的是談得來,侷限在同一個溫層,年齡相似、背景相似、條件相似,圈子相對狹窄。有企圖心的人不同,在他們的朋友當中,有一種人占了大宗:「前輩」或「長者」。再不可思議的是,這些「前輩」或「長者」不是普通人,可都是位居高階,或是事業有成、赫赫有名。

一般人的第一個反應一定是好奇,會問:「哇~你是怎麼認識這些厲害的人?」

他們則會虛懷若谷地一律回答:「不知道為什麼,我特別有長輩緣。」

什麼是「長輩緣」?不是天生的面相好、或懂得逢迎拍馬,而是與長者刻意的經營、主動的交往,製造細膩、自然、深刻的情誼。最重要的是,在交友上,他們的動機清楚具體,跟一般人想得不一樣,不是來交朋友,而是來追求成功。

相反的,缺乏企圖心的人認為,交朋友嘛,年輕人自然喜歡跟年輕人在一起,一拍即合,開心暢快;至於跟年紀大的人相處,他們就緊張了,必須重新學習、事事小心,也就不好玩!有的還會在背後批評或嘲笑這些長者,像是老闆、主管。可是問題來了,誰在決定他們的命運?

年紀大的人。

朋友圈年齡越高,成功機率越大

Mike今年29歲,來公司4年,工作認真負責,表現不錯,很想在30歲前當上主管。好不容易年初有個主管位子出缺,除了Mike外,還有一位競爭者,最後Mike落選,覺得沒面子,想要離職,於是來找我討論。我就問他,那個獲得升遷的同事有什麼優點?Mike露出鄙夷的表情說:

「哪有什麼優點?沒事就到老闆面前,報告這、報告那,是個拍馬屁的傢伙。」

我反問Mike,看到老闆時,他是怎樣表現的?他說,遠遠看到就轉彎落跑,免得撞到了,被東問西問,很麻煩!這個反應很正常,多數的員工都是這種快閃族,問題是老闆瞎了嗎?誰要重用一個看到自己就跑掉的人?因此Mike不被晉升早就命中注定,跟他認不認真沒關係。

很多人都知道,在職場要脫穎而出,必須爭取「能見度」,卻不懂要給誰「見」到,關鍵不在於被同事見到能力與表現,而是被重要人士見到。誰是重要人士?不就是老闆或主管,都是比自己年長的「老人」?所以有企圖心的人,學會向上流動、和「老人」密切來往,才算是掌握到經營人脈的精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創業 富二代 支持 職場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