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小明了解!」你也遇過愛用名字稱呼自己的人嗎?專家:不符合這3個條件,千萬不要這樣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小明了解!」你也遇過愛用名字稱呼自己的人嗎?專家:不符合這3個條件,千萬不要這樣說

「小明了解!」你也遇過愛用名字稱呼自己的人嗎?專家:不符合這3個條件,千萬不要這樣說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8.11.15

你曾遇過說話常用「名字」來稱呼自己的人嗎?

最近我的禮儀課中,有學員談到自己購買壽險產品的經歷。她遇到的這位業務人員(先假設他叫小明吧),就非常喜歡用第三人稱來稱呼自己,不僅面對面時是如此,連電話、簡訊甚至line訊息中,都是:「小明了解」、「包在小明身上」、「小明星期一之前提供資料」、「小明十分感謝您!」

她說到這裡,全班都哈哈大笑,因為每一個人都有過這樣子的經驗!聽著對方「小明小明」的說個不停,總是有說不出的不真實感:雖然他提的是自己,卻感覺很像在說別人;雖然這個人就在面前,卻有種莫名的疏離感。

廣告

用第三人稱稱呼自己,是公共人物口語表達中常見的特色,美國總統川普、NBA球星LeBron James,都曾因為用第三人稱稱呼自己而被媒體討論,而選舉期間我們也常看到、聽到愛用第三人稱自稱的政治人物。

為什麼公眾人物喜歡用第三人稱來自稱?其實,不論是有意識或無意識的,當人以自己的名字來自稱,意味著「將自己奉獻出來,成為公眾所屬」,也就是「將自己視為品牌」。

例如2016年參選時,川普曾發言

在打擊ISIS的立場上,沒有人比川普更堅定。(Nobody would be tougher on Isis than Donald Trump)

LeBron James則在2010年轉隊後,於電視採訪上這麼說

我想做對LeBron James最適合的選擇,並且LeBron James所做的事,就是為了讓他快樂。(I wanted to do what was best for LeBron James, and what LeBron James was going to do to make him happy.)

「川普」不只是川普這個「人」,而是川普這個「概念」;「LeBron James」也不再只是他自己,而是LeBron James這個「品牌」。

換句話說,當川普提川普,其意義跟祖克伯提臉書、賈伯斯提蘋果是一樣的,「川普」、「LeBron James」已經不再是指一個人,而是一個品牌形象!

廣告

你有「用名字來自稱」的資格嗎?

然而,這樣的語言策略並不是人人適用,擁有「用名字來自稱」資格的人,通常需要滿足以下3個條件:

1.專業度:說話者的專業成就已經受到眾人最高肯定,已經「是號人物」了。

2.知名度:說話者早就深深烙印入聽眾的心中,不但居該場合或該領域中的領導地位,其舉止行為發展動向,也是聽眾所關注的。

3.好感度:說話者受聽眾喜愛、認同或接受。

例如知名政治人物對公眾發言、運動明星對其粉絲說話,或是公司的大家長對員工佈達事情時,如果其「專業度+知名度+好感度」都足夠,用第三人稱稱呼自己,聽眾並不會覺得奇怪。

不過,只要此3個條件中有一個不滿足,就可能會適得其反。舉例來說,假設你的專業度雖然夠,但還不夠知名(或在該場合中並不是最知名的人),當你用名字稱呼自己,就容易讓聽眾心想「你是誰啊?」,甚至覺得此人不識大體、不真誠、將自己包裝得高高在上。

而假設說話者已經很知名,但在面對不熟悉自己或尚未打從心底認定其地位的聽眾時,這樣的稱呼也容易讓聽眾覺得他太驕傲、有距離感。

並且,這3種條件是會因應場合而變動的,例如某人是公司的創始人,被大家認為是公司的大家長,在公司內他說一沒有人敢說二,那麼他在公司大會中,用第三人稱自稱是無妨的;但是如果他今天是在業界的研討會,或是開放一般民眾參加的演講,其聽眾來自四面八方,有些人甚至第一次聽到他的名字,那麼就不適宜這樣講。

回到一開始那位業務的身上。如果你曾經用第三人稱來自稱,或許可以重新思考:之所以不說「我覺得」,而選擇說「小明覺得」,到底是為什麼?是為了強調自己是負責任的?還是擔心別人忘記自己的名字,因此透過不斷提出名字來刷存在感?還是我所說的話,我並不想自己負責?甚至有沒有可能,我想展現出自己的重要性?

當你看見箇中原因,或許就不再需要使用第三人稱來自稱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政治人物 第三人稱 品牌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