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把老闆好友的case搞砸,對方發飆怎麼辦?麥肯錫資深顧問:碰到「難搞」的人,別企圖討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把老闆好友的case搞砸,對方發飆怎麼辦?麥肯錫資深顧問:碰到「難搞」的人,別企圖討好

把老闆好友的case搞砸,對方發飆怎麼辦?麥肯錫資深顧問:碰到「難搞」的人,別企圖討好
撰文者:喬安娜.芭爾許
精選書摘 2018.11.15

寶琳娜生在波蘭,8歲那年移民到加拿大,後來又到美國上大學。當年誰料想得到,寶琳娜會拿到分子醫學博士學位,之後在創投公司找到一份令人垂涎的工作?

「我永遠記得從波蘭遷居到加拿大時,我在課堂上一個英文字也不懂。因為太久沒看到父親,我竟然叫他『爸爸先生』。晚上我哭著入睡,一心只想回到家鄉的小村子。久了以後,我明白如果自己熬得過來,世界上就沒有別的事情難得倒我。我曉得自己要拿到成績平均績點(GPA)4.0的優秀成績,所以非常拚命,別人都上床睡覺,我還在念書。那時候我很快樂、很平靜,如果我願意的話,可以應付4門主修,讀醫學院、拿博士學位,反正什麼都行!聽起來很臭屁,可是我確實感到渾身是勁,要做自己想做的事。」

信心滿滿的寶琳娜沒有料到她會犯下錯誤,耽誤自己迅速發展的事業。

廣告

當時,她負責與一位很有才華的創業家談投資案,對方是她任職的創投公司執行長的好友。 「上司要我自己想辦法弄清楚這件事,包括牽涉到的科學、醫學應用,以及究竟有沒有生意可做。我們來回討論究竟要不要做這件投資案。」

「有天,我在溝通時出了錯誤,告訴對方我們公司願意投入數千萬美元。那位創業家以為投資案已經敲定了,等到搞清楚、知道一切尚未定案時,他真的氣瘋了:『那我們還討論什麼?』我陷入思考,要怎樣解決這個錯誤?以後再也沒有人想和我談生意。我天生不是這塊料,我做不來! 」

「那位創業家接著打電話給我們的執行長,抱怨我們公司已經評估了4個多月,仍然不肯拿錢投資。這下子麻煩大了,執行長之後打電話給我,我向他陳述事情經過,最後說:『我想我搞砸了。』」

這個故事的情節和寶琳娜的運氣,在這一刻有了重大轉折,完全出乎她的意料:

廣告

「執行長說:『我只是要讓妳知道,妳此刻什麼也沒有錯。』我心想:他到底是什麼意思?他又說:『我打算弄清楚究竟要不要投資這個案子,然後在公司開會時討論一番。我們欠他一個答案。』他覺得不必再多做什麼,我們只要決定就行。」

「我感到失望,但心想:我來公司3年表現一直很傑出,目前為止也只搞砸過這一件,我一定能從中學到教訓;這樣也不算太差。反正最糟的情況是被炒魷魚,我還有很棒的家庭,日子還是過得下去。上司曉得這是個學習契機。只有鑽研得夠深,才能犯這樣的錯誤,否則你沒辦法進入下一個事業階段。」

公司開會決定是否投資該案時,大家才知道這件事。執行長把控制權交回給寶琳娜,她修復關係的裂痕,還加入創投公司的董事會,職業生涯繼續一飛衝天。

對象難伺候,然後呢?

寶琳娜覺得自己戰無不克,一心一意創造生命中的機會。凡人都會犯錯,但這樣的經驗確實令人氣惱,當下的感覺是大難臨頭,也差點釀成嚴重後果。

那位創業家發飆時,寶琳娜沒有準備好應付難搞的對話,所幸執行長把這件事轉化成教導屬下的良機。這則故事的焦點並非執行長的英雄行徑,而是他適時出手,令寶琳娜的經驗有了正面意義。

寶琳娜學到:面對難搞的對象時,不要企圖討好對方。還有,直率的態度能建立信任感,求助也不代表示弱。除非你真的決心自我毀滅,否則諷刺的是,錯誤反而會加速你的學習。

書籍簡介

麥肯錫教我在哪工作就在哪成長:目前的工作面臨挑戰或陷入瓶頸,該轉向還是堅持?從徘徊到篤定,你該這麼做。

Grow Wherever You Work: Straight Talk to Help with Your Toughest Challenges

作者:喬安娜.芭爾許

原文作者:Joanna Barsh

譯者:李宛蓉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8/07/30

作者簡介

喬安娜.芭爾許(Joanna Barsh)

曾任職麥肯錫顧問公司30餘年,目前為該公司榮譽董事。芭爾許在全球各國主持過成長策略、績效改善、組織效能、領導力開發等多項專案,還創造「執中領導力(Centered Leadership)」計畫,幫助高階主管領導轉型變革。芭爾許是極受歡迎的演講者,在100多家公司和組織擔任過主講人和工作坊主持人。她也和「挺身而進」(Lean In)組織、國際婦女商業領導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Women’s Business Leadership)、《財星》雜誌、《華爾街日報》等單位密切合作,倡導提高婦女地位。

譯者簡介

李宛蓉

主修新聞與傳播,曾任雜誌採訪編輯及報社編譯,現專事翻譯。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發飆 麥肯錫 好友 老闆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