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人一生賺的錢,8成來自人脈!從三洋電機總裁、日本外相的「智囊團」朋友,看3種必備人脈特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人一生賺的錢,8成來自人脈!從三洋電機總裁、日本外相的「智囊團」朋友,看3種必備人脈特質

人一生賺的錢,8成來自人脈!從三洋電機總裁、日本外相的「智囊團」朋友,看3種必備人脈特質
撰文者:李佳佳
精選書摘 2018.11.14

美國史丹福研究中心曾對美國第2次世界大戰後崛起的富有階層和超級富豪,做過大量的抽樣調查和一段時間的跟蹤研究,在20世紀80年代發表過一份報告:「人一生賺的錢,12.5%來自知識,87.5%來自人脈。」這個學術機構經過科學的實證研究得出的結果,和卡內基40多年前的估計基本吻合。

但在現實生活中,有的人自命清高,對不如自己的人懶於搭理,對和自己同等處境的人不屑一顧...其實這種人的認識很狹隘,認為處理人際關係、經營人脈資源都是功利性的事情,他沒有看到,人除了是生物性的人之外,也是社會的人,也是人際關係的總和,是人脈資源綜合決定的產物。

具體說來,人脈資源對人生有決定性作用。

廣告

人脈可以為你的事業發展提供情報

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擁有無限發達的資訊,就擁有無限發展的可能性。資訊來自你的情報站,情報站就是你的人脈網,人脈有多廣,情報就有多廣,這是你事業無限發展的平臺。

商場上稱人脈資訊為「情報」。一個生意人怎樣獲得工作上必需的情報呢?我們所知的最有效的方法是:

① 經常看報;
② 與人建立良好關係;
③ 養成讀書習慣。

廣告

換句話說,生意人最重要的情報來源是「人」。對他們來說,「人的情報」無疑比「鉛字情報」重要得多。越是一流的經營人才,越重視這種人的情報,越能為自己的發展帶來方便。

情報魚槽

日本三洋電機的總裁龜山太一郎就是很好的例子。他被同行譽為「情報人」,對於情報的收集別有心得,最有趣的是他自創一格的「情報槽」理論。

他說:「一般彙集情報,有從人身上、從事物身上獲得2個來源。我主張從人身上加以彙集。如此一來,資料建檔之後隨時可以活用,對方也隨時會有反應,就好像把活魚放回魚槽中一樣。把情報養在情報槽裏,它才能隨時吸收到足夠的營養。」

把人的情報比喻成魚非常有趣。一位有名的評論家也說:「我每一次訪問都像燒一條魚一樣,什麼樣的魚可以在什麼市場買到,應該怎麼烹調最好,我得先弄清楚。」對於生意人來說,如何從人身上得到情報及處理情報,這樣的工作其實是和編輯人一樣的。許多記者都知道:在沒有新聞時,設法找個話題和人聊聊,生意人也是這樣。也許沒有辦法隨時外出,那就利用電話來向朋友們討教吧!

找出你的智囊團

日本前外相宮澤喜一有個聞名的「電話智囊團」。宮澤在碰到記者窮問不捨時,往往要求給予1個小時的時間考慮。如果碰巧在夜裏,則只要一通電話就可以得到滿意的答覆,這些答覆來自他的10名智囊團成員,這也就是我們所謂的「人的情報」。

環繞我們四周的多半是共同尋樂和有利害關係的朋友,和他們交往雖然愉快,關係卻不能長久。我們很容易分析得出結交朋友的過程,不外因為某種緣分與別人邂逅,對對方產生好感,然後開始進行交流,於是進入「熟識」階段。對朋友覺得有趣或愉快,通常都在這個階段。

熟識之後,開始有一種共患難的意識,彼此間產生友誼。認為朋友會對我們有幫助,通常是在這個階段。這個階段的友誼,聯繫性強,彼此間也容易產生超過利害關係的親密感。說得更具體一點,交往的本質其實也就是「互相啟發」和互相學習。彼此從不斷摸索中逐漸改變逐漸成長,建立起穩固而深厚的友情。

在我們的工作和生活中,可以作為智囊的朋友,大抵可分為以下3類:

第1類是提供我們有關工作情報和意見的,稱為「情報提供者」。這種人大都從事記者、雜誌和書籍的編輯、廣告和公關工作,即使你不頻頻相擾,對方也會經常提供寶貴的意見,像上述的「電話智囊團」就是這一類。

第2類是提供我們有關工作方式和生活態度的意見,稱為「顧問」。這種人多半是專家,甚至是本行內的第一人,我們可以把他們視為前輩或師長。

第3類則與工作無直接關係,稱為「遊伴」。原則上不是同行,通常是我們在參加研討會、同鄉會和各種社團認識的,有些也是「酒友」。他們不但可以是「後援者」,有時甚至是我們的「監護人」。

人的情報比字的情報重要得多。一個人思考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建立品質優良的人脈網為你提供情報,成了決定工作成敗的關鍵。

【書籍介紹】

不要一個人吃飯2:"你認識誰"決定"你是誰"-人脈經營黃金法則"

作者: 李佳佳
出版社:菁品文化
出版日期:2018/05/03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李佳佳

心理學系畢業,擁有豐富深刻的人生閱歷,出版多部勵志類暢銷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三洋電機 總裁 人脈 日本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