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劣等生的團隊表現差也沒辦法?從一次海豹部隊魔鬼訓練,看懂「沒有爛團隊,只有爛主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劣等生的團隊表現差也沒辦法?從一次海豹部隊魔鬼訓練,看懂「沒有爛團隊,只有爛主管」

劣等生的團隊表現差也沒辦法?從一次海豹部隊魔鬼訓練,看懂「沒有爛團隊,只有爛主管」
撰文者:喬可‧威林克,萊夫‧巴賓
精選書摘 2018.11.14

沒有糟糕的團隊,只有差勁的領導者

「要成功得付出代價!」一位身穿藍金色T恤的海豹部隊教官,透過大聲公惡狠狠地吼著。海豹部隊訓練中惡名昭彰的魔鬼週(Hell Week),今天進入第三晚,極度疲憊的學員們全身溼透,沾覆的沙礫在身上磨著直到出血。南加州夜晚冰冷的海水和涼風,讓他們一直發抖。各個學員忍著疼痛和心理上的折磨繼續行動,在這個幾乎連續72小時不停歇的體能訓練中,只有能堅持到底的才是贏家。前三天他們總共只睡了不到一小時,疲累的程度可想而知。

魔鬼週不是體能測驗,雖然需要一定程度的運動能力,但是對於每一位能撐過魔鬼週前幾個星期訓練的學員而言,他們早已展現足以畢業的體能。這不是生理方面的體能測試,而是針對心理層面。有時候,甚至班上體能最好的學員亦無法撐過魔鬼週的試煉。成功源自於決心和意志,也考驗與團隊之間的創新與溝通。從班上畢業的學員不僅體能優異,同時也能智取對手。

廣告

現在我是身穿藍金色T恤的海豹部隊教官,在完成兩次伊拉克作戰部署任務後,我被派任至海軍特戰訓練中心(Naval Special Warfare Training Center),負責指導初級軍官訓練課程,亦即我們的軍官領導力計畫。除了白天的工作,我也支援擔任魔鬼週的教官。

參加基礎水下爆破訓練班的學員按照身高排好,七個人分成一組擔任「艇員」,每組會分配一艘小型充氣艇(IBS),美國海軍術語上稱它們為「小型」,其實徒手攜帶時非常大又笨重。這些大型橡皮艇,黑色的艇身帶個黃邊,重量大約200磅,充滿水跟沙子後會更重。

艇員們藉著艇上的繩子用力推、拉,甚至使勁地擠壓笨重的橡皮艇,以越過電線桿和基礎水下爆破訓練中惡名昭彰的障礙場高牆。在水中,到了太平洋的海面,艇員們划著橡皮艇在大浪中載浮載沉,經常出現橡皮艇翻覆而濕漉漉的學員被沖散,划回沙灘時簡直像故事中的海難情節。

每艘艇由階級最高者擔任艇長,負責自教官處接受命令、說明任務,指揮及帶領其他六位艇員,並對艇員們的表現承擔責任。在每位艇員都得盡自己本分的同時,艇長作為該艇領導者的角色,自然受到來自教官最多的關注。

廣告

在每項比賽裡,都有表現傑出的人員。特別是在魔鬼週,有一組的艇員表現最為優異,那就是第二組,他們幾乎在每個單項比賽中獲勝。這一組艇員每次對自我的要求都非常高,工作時同心協力,運作起來就像一支團隊。第二組不但有位傑出的領導者,每位艇員似乎也都非常積極而且表現良好。

他們能彌補同袍的弱點,彼此之間互相幫忙,也一起為勝利感到自豪,這是他們實至名歸的成果。每次獲勝之後,第二組的艇員即可享受短暫的休憩時光,其他組學員則要進行下一項比賽。雖然第二組艇員每個人身上同樣濕漉漉地,同樣疲累不堪,但我看見他們的臉上大多露出笑容。他們的表現真的很棒,一直在比賽中獲勝,所以士氣也非常高昂。

在此同時,從另一個角度來說,第六組的表現也是非常的突出,他們幾乎在每項比賽中墊底,經常大幅落後於其他組別。他們完全未發揮團隊精神,每個人像是單打獨鬥,只會遷怒和責怪隊友。我們大老遠就可以聽到他們互相吼叫和咒罵,指責隊友沒做到自己的本分。每位艇員只關心自己的痛苦和不滿,艇長當然也不例外。他一定知道他們那組的表現很差,但是在他以及其他組員心目中,似乎認為無論再怎麼努力,都無法改變現狀。毫無疑問地,糟糕透頂的表現是必然結果。

第六組的艇長是位年輕又沒有經驗的軍官,因此得到更多的關注。身為領導者的他,應該為組裡的糟糕表現承擔責任,但他似乎是一副無關緊要的樣子,因為老天發給他一手爛牌――一個由劣等生組成的團隊,無論他怎麼努力,就是沒辦法達成任務。

「我們把最好和最糟這兩組的艇長對調,看看會發生什麼事!」士官長說。相同笨重的橡皮艇、同樣疲憊不堪的艇員、冰冷的海水和同樣在身上摩擦著的沙礫,相同疲勞狀態的艇員在具有挑戰性的比賽中互爭高下。現在其他因素都一樣,只有艇長所在的組別換了。

「會有什麼改變呢?」我納悶著。

這樣的更動也立刻讓其他海豹部隊的教官們都知道。「第二組和第六組的艇長集合!」教官用大聲公喊著,兩位艇長隨即出列並立正站好。「你們兩人的角色互換,負責帶領對方的艇員。第六組艇長,從現在起你是第二組的艇長;第二組艇長,從現在起第六組由你來帶,清楚嗎?」教官這麼下令。

第二組艇長聽了當然很不高興,我確信他討厭離開自己營造及熟知的團隊。無疑地,他對艇員們的優異表現引以為傲,現在新的任務不但得帶領一群表現糟糕的艇員,同時極有可能會引來教官們不必要的注意。然而,就這一點他不敢跟教官試圖爭論,在毫無選擇的情況下,他充滿決心地接受了這項具有挑戰性的任務。

反觀第六組艇長則是喜形於色,很明顯地,他認為之前被安排到表現很差的那組擔任艇長,純粹是籤運不佳,根本不是他的錯。在他心中,覺得不管做怎樣的努力,第六組還是無法鹹魚翻身。他的臉上表現出正義終於站在我這邊了的想法,更覺得新任務對他來說將是輕鬆容易。

「待命… …衝!」口令一出,大家奮力向前。

奇蹟似的大逆轉發生了,第六組的名次由吊車尾變成第一名,該組艇員們開始像團隊一樣地同心協力,最終贏得比賽;第二組雖然以些微差距輸掉比賽,他們仍然表現得不錯。在之後的比賽裡,他們持續威脅著第六組的領先地位。而就在第六組贏得大部分比賽的下一個鐘頭,這些艇員的表現也都明顯地優於其他人。

怎麼可能只調動了艇長一個人,就讓這組的表現在團體中一飛衝天?答案就是,領導力是任何團隊表現中最重要的單一要素。團隊的成敗與否取決於領導者,他的態度為整個團隊做了定調。領導者驅動著團隊表現,做和不做而已,這不光是針對整個團隊中最資深的領導者,對其他層級的領導者一樣適用。

回顧我自己參加基礎水下爆破訓練,在艱苦的魔鬼週擔任艇長時,雖然我成功了,但是做得並不好,也應該可以有更好的表現。有時我發現自己必須身先士卒,在最困難的環境下衝到最前面帶領他們,艇員們才會奮力表現。那樣促使我得努力驅動艇員們表現,比他們認為自己能做到的程度還要多。

後來我發現更有效的做法,不是設定幾天後要達成某種目標,也不是預設艇員們都還看不見影子的終點線,而是將標的訂在大夥前面馬上就能看到的位置,比方說沙灘上的某個目標物、地標,或是前方幾百碼路上的標示。假如我們每個人能積極努力完成這個近在咫尺的目標,便同樣可以完成下一個可達成的目標,然後一個接著一個。每個人的努力發揮眾志成城的效果,我們的成效隨著時間而顯著增加,最後以第一名的英姿衝過終點。

看看過去自己的表現,或許我應該少點咆嘯,多些鼓勵才對。身為艇長,我在教官面前儘可能地護著自己的艇員,因為當時的個人理解是「這是我們,不是他們」。在保護自己艇員的過程中,事實上我甚至包容那些長期使本組表現下滑的人。魔鬼週結束後,我與一些其他艇員聊天時,發現我們甚至是拖著這些心理層面較薄弱的同袍向前走,要不然他們的表現不會達到要求。

在這樣的情況下,忠誠度方面就被誤導了,其實我們並沒有權力強迫其他海豹隊員一定得幫忙,假如我們有一次不幫這些心智薄弱的艇員們,那大家在海豹部隊裡就不會被分發到相同的單位。教官們的任務就是要去蕪存菁,淘汰那些沒有決心,留下具有高水準表現的人員,但我們妨礙了這樣的機制。

最後,艇員如何表現全都落在我身上。沒有糟糕的團隊,只有差勁領導者的觀念雖然讓人很難接受,但對於領導者而言,卻是一種必須完全了解與貫徹後,才能讓自己有效地帶領高績效團隊的重要觀念。領導者必須接受完全責任,承認那些影響表現的問題,接著對問題尋求解決方案。假如領導者能使大夥同心協力,著眼於特定目標,那麼一個團隊便可以落實高水準的表現並持續進步,也唯有如此,才能成為績效卓越的團隊。團隊中有了「絕對責任」的文化,每位成員都將貢獻心力,同時確保最高水準的表現。

書籍簡介

主管這樣帶人就對了:向海豹部隊學習管理之道,讓部屬願意跟著團隊方向前進

Extreme Ownership: How U.S. Navy SEALs Lead and Win

作者:喬可‧威林克,萊夫‧巴賓

原文作者:Jocko Willink, Leif Babin

譯者:徐源懋

出版社:久石文化

出版日期:2018/03/01

作者簡介

喬可‧威林克(Jocko Willink)

他是位功勳彪炳的退役海軍海豹部隊軍官,也是領導力及管理顧問公司「前線部隊」的共同創辦人,在公司裡他是領導力講師,更扮演領導執行導師的角色。喬可在海豹部隊20年,最開始是被海豹招募的士兵,後來晉升成為軍官。在「拉馬迪戰役」(Battle of Ramadi)中,他是海豹三隊「布魯瑟任務小組」(Task Unit Bruiser)的指揮官,成為伊拉克戰爭中,獲得最多表揚的特殊任務單位。喬可自伊拉克凱旋後擔任訓練官,負責美國西海岸所有海豹部隊的訓練事宜。他帶頭發展領導力訓練,並給予個別指導與啟發,將戰場上成功表現的經驗,傳授給部隊中未來接棒的領導人才。喬可曾獲頒銀星勳章、銅星勳章,以及其他個人及團隊獎項。2010年自海軍退伍後,喬可成立了「前線部隊」,傳授他在戰場上學到的領導原則,協助人們領導團隊邁向成功。公司客戶群遍布各種產業及領域,包括個人、團隊、公司及組織。

萊夫‧巴賓(Leif Babin)

他是表現卓越的前海軍海豹部隊軍官,也是「前線部隊」的共同創辦人,在公司裡他是領導力講師,講授的重點為領導力的培養、美軍軍事戰略與外交政策現況。萊夫畢業於美國海軍軍官學校,在海軍服役13年中,有9年是在海豹部隊。身為「布魯瑟任務小組」排長,他在「拉馬迪戰役」時規劃並帶領主要戰鬥任務,自戰場歸來後,他擔任海豹部隊的基層領導力教官,負責訓練所有通過篩選的合格軍官。萊夫的軍旅生涯後期,是在海豹部隊擔任行動官及執行官,再次隨著特種部隊特遣隊前往伊拉克進行部署任務,曾獲頒銀星勳章、兩枚銅星勳章,以及一枚紫心勳章。《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曾經刊登他的評論,同時他也出現於全國性的電視新聞及廣播節目。

譯者簡介

徐源懋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航運技術研究所碩士,海洋運輸系畢業,海軍預官45期,曾任陽明海運船副、半導體廠風險管理師、外商保險經紀人公司之經理與協理、工程顧問公司主管。現職為國內海事保險公證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魔鬼 部隊 訓練 辦法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