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蜂蜜檸檬水暴紅》不只讓台北市長候選人花200萬「推廣」,檸檬水還救了成千上萬名巴黎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蜂蜜檸檬水暴紅》不只讓台北市長候選人花200萬「推廣」,檸檬水還救了成千上萬名巴黎人!

蜂蜜檸檬水暴紅》不只讓台北市長候選人花200萬「推廣」,檸檬水還救了成千上萬名巴黎人!
撰文者:湯姆•尼倫
精選書摘 2018.11.13

西元1665年至1666年間,倫敦因鼠疫已失去了10萬人,相當於總人口的近四分之一。許多人都還記得1630那年,威尼斯的14萬居民中,有近三分之一死於鼠疫,而米蘭的13萬人口也有近半數被鼠疫奪走性命。陷入恐慌的巴黎公共衛生官員實施檢疫和禁運,希望能減輕這場無可避免的災難,但令人畏懼的鼠疫最後竟沒有爆發。

籠罩巴黎的瘟疫是17世紀歐洲流行病的中間點,後來瘟疫又繼續重創維也納(1679年死亡人數為8萬人)、布拉格(1681年死亡人數為8萬人)和馬爾他(1675年死亡人數為11,000人)。亞眠的死亡人數最終將超過3萬,而且法國無一城市倖免──但奇蹟般的,唯獨巴黎幾乎毫髮無傷的倖存下來。

通常愈是重大城鎮,交通量、活動和人口密度就愈大,疾病傳染的風險和速度也愈高。巴黎既是法國的首都,又是歐洲最多人造訪且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為何經歷重創歐洲大陸的瘟疫,還能幾乎完好無損呢?

廣告

檸檬水被稱為世界上第一個軟性飲料。檸檬水自史前時代流傳至埃及,又慢慢傳遍世界各地,為夏天增添了不少樂趣。其中所含的檸檬酸有助於防止飲用水中的細菌滋長,也就是說喝檸檬水的人存活率較高。在21世紀初,很流行在熱水中加檸檬片喝,促進消化、「排毒」、且有助於維持弱鹼性的體質。但我認為檸檬在1668年的數個月當中,帶來的好處遠不止於此。那個夏天,檸檬水讓成千上萬的巴黎人免於像倫敦、維也納和米蘭居民一樣,成為歐洲最後一場大瘟疫的受害者。

自1650年代以來,義大利人和來訪的遊客都能在咖啡店或街頭小販買到各式各樣的軟性飲料、含酒精飲料以及綜合飲料。這些飲料包括白蘭地和各種浸漬了肉桂、大茴香、白芷、樹莓、琥珀及麝香、杏李以及黑醋栗的中性烈酒;像路易十四最喜歡的海波克拉斯酒這類的香料酒;非酒精飲料,例如杏仁玫瑰水口味、添加通寧水的杏仁橘花香茶;當然還有檸檬水,和果肉較多的類似飲料aigre de cedre,一種由檸檬汁、檸檬果肉、檸檬皮、糖和水調配而成的飲料。

因成本和農地合宜性的地理範圍限制,使得檸檬水無法推廣,不過自從培養出更耐寒、更多汁的檸檬種類,貿易商路也暢通之後,檸檬的價錢也隨之下降,沒多久就廣受歡迎。檸檬水單純的美味和清新,讓羅馬居民人人都想在炎熱的夏天來一杯,小販也開始扛著桶裝檸檬水在市內兜售。

造訪義大利的巴黎人──例如繼承邪惡的黎胥留樞機主教(Cardinal Richelieu,1585–1642年),擔任法國國王的首相的馬薩林樞機主教(Cardinal Mazarin,1602-61年)──在離開義大利時心想,法國怎麼沒有檸檬水商人扛著新鮮飲料在城市裡兜售呢?馬薩林樞機主教在離世前沒多久,將檸檬水商人引進巴黎,他最喜歡有新名目可以課稅了。即便如馬薩林這樣的超級自大狂,也沒有料到檸檬水在幾年後會拯救這麼多條性命。

廣告

在歐洲廣為流傳的淋巴腺鼠疫,普遍被認為是由跳蚤叮咬所引起的。現在大多認為是感染鼠疫耶氏桿菌的跳蚤,寄居在碰巧自遠東地區登船而來的沙鼠身上。這些沙鼠抵達歐洲後,身上的跳蚤又再轉而散播至歐洲四處可見的老鼠身上。攜帶鼠疫病菌的跳蚤,藉由鼠類散播至城市各個角落,罹患鼠疫的宿主從老鼠轉換到人類或家畜身上,在人類宿主病發而死後,又轉而回到其他鼠類身上。所以老鼠也可以責怪人類將跳蚤傳回給鼠類,而且據我們所知,事實確實是如此。從這個傳染方式可看出關鍵在於都市老鼠和人類生活密切:只要人類製造有機廢物的地方,就有鼠類。

儘管淋巴腺鼠疫造成了嚴重的破壞,但令人驚訝的是,只不過是個脆弱的結構,就能導致傳染病散佈至整個都會區。這條鏈上的每一個要素:跳蚤、老鼠、人類,都必須完美編排、缺一不可,才有可能促使鼠疫桿菌引發大流行,否則只會失敗。這也是為什麼幸好鼠疫幾百年才流行一次,而非經常性在歐洲流行,也說明了為什麼1668年鼠疫會在巴黎結束。

十七世紀時,大家已經開始能夠理解鼠疫人傳人的機制。雖然經過了數個世紀才發現害蟲的角色,但為了防止被感染者傳染,也採取了成效不一的各式預防措施。醫生們在意自身健康的程度顯然遠超過關心病患。他們身著黑色長袍、頭戴塞滿或浸泡過醋和香草的長喙鳥形面具,用以對抗空氣傳播的傳染病。

但這些療法並未鎖定正確的病媒:其實跳蚤,而非老鼠或有毒氣體,才是問題的核心。雖然用四賊醋浸泡和配戴鼠疫醫生面具,確實都有助於防止人在近距離接觸到有細菌的口水,或避免在撿起感染的跳蚤時,造成人傳人感染鼠疫,但對於解決更大的議題卻幫助有限。不,我認為其實檸檬才是1668年阻擋鼠疫在巴黎廣為散播的真正原因。

檸檬水的風潮在巴黎快速興起,因此當巴黎被鼠疫圍繞時,檸檬水生意可能還在街頭小販手中而已。檸檬水不只是受歡迎而已,甚至是無所不在,只要有利可圖,檸檬水商人便會扛著檸檬水,走遍城市的每個角落。檸檬(以及其他柑橘類水果)中所含的檸檬油精是天然的除蟲劑和驅蟲劑。最有效的部位是富含檸檬油精的檸檬果皮。

確實,在發現化學驅蟲劑數個世紀後,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所列出的十五種殺蟲劑當中,包括一般殺蟲劑和寵物跳蚤蝨子防治產品在內,主要有效成分都是檸檬油精。

法國人將製作檸檬水(aigre de cedre)剩下的檸檬皮和壓碎的外殼棄置在最適合阻礙跳蚤-老鼠-人類-老鼠傳染鏈的地點:垃圾堆裏。這麼一來,雖是無心插柳,但實際上整個城市卻佈滿了檸檬油精:檸檬水商人到較富裕的地區兜售,剝下來的檸檬皮和殼則幫助了貧困地區。老鼠不僅沒有被大量的檸檬干擾,反而因為是雜食性動物,恐怕還樂於嚐試新口味,因此偶然滅殺了感染鼠疫桿菌的跳蚤。

帶原鼠疫的跳蚤,在1668年的巴黎幾乎沒有安身之地。跳蚤在老鼠常出沒的一般垃圾或下水道也無法生存,因為佈滿了檸檬油精和其他驅蟲劑。數以百萬計脫水的跳蚤死在街頭時,肯定非常想念那些沙鼠,而鼠類和人類則慶幸自己的好運。

書籍簡介_食物、文化、與戰爭:十個引爆人類世紀衝突與轉折的食物歷史

作者: 湯姆•尼倫
譯者: 王潔
出版社:麥浩斯
出版日期:2018/02/03

作者簡介

湯姆•尼倫Tom Nealon

尼倫是一位古董書商和飲食史作家,專門收集古老的書籍,特別是食譜和文學。長久以來鑽研西元1300年至1500年左右中世紀末的食物,他是波士頓的Pazzo Books創始人,長期在網站上發表研究食物歷史的相關文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暴紅 檸檬 台北市長 候選人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