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明明就心情不好!」為何人都喜歡看表情說故事?心理師破解職場最糟糕的「情緒傳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你明明就心情不好!」為何人都喜歡看表情說故事?心理師破解職場最糟糕的「情緒傳染」

「你明明就心情不好!」為何人都喜歡看表情說故事?心理師破解職場最糟糕的「情緒傳染」
撰文者:大嶋信賴
精選書摘 2018.11.09

日本諮商心理師大嶋信賴,從小情緒就很容易起伏,他原以為都是自己的問題。開始執業後,才發現「情緒」其實是外在刺激下產生的「幻想」,大腦甚至會無意識捕捉別人的情緒,讓我們誤認為是自己的。而愈是想控制它,這些「幻想」就愈是煞有其事,彷彿失控作亂的大怪獸。

你是否經常為了一點小事就「氣PUPU」,卻又不明白為什麼?真正的問題或許不是你脾氣差,而是與別人的負面情緒「強迫連線」了!

情緒是被周遭人「暗示」出來的?

廣告

記得有一次,我早上起床後原本通體舒暢,到公司後卻被同事說:「你的臉色不太好耶!」

被這麼一說後,我開始懷疑自己最近是不是有點睡眠不足,身體也變得沉重起來。看到同事一臉擔心地說:「別太勉強喔!」

腦袋就更昏沉了,甚至出現發燒的感覺──別懷疑,「心理暗示」的力量就是如此強大。

後來我完全無法專心工作,覺得有些呼吸困難。我想大概是因為最近太累感冒了,索性去看了醫生。

廣告

進入候診室後,同事的「暗示」逐漸失效,我又恢復成一尾活龍。醫生幫我檢查一番後說:「你沒怎樣啊!」我這才意識到自己被「下咒」了,那些病痛根本就是被暗示出來的,當下真是後悔得要命。

「人言」可畏,三兩句話就能讓你頭昏腦脹、渾身痠痛。

不過, 這些人並不是為了折磨我們才出言暗示的(應該啦)。這只是他們打招呼的一種方式,為了讓你覺得他在關心你,才故意說你臉色不好。然而言者無心,聽者有意,接收到暗示後,這些話也就瞬間成真了。

「情緒」也是一樣,別人簡單的幾句話,就能控制你的喜怒哀樂。

有一次我很認真在想事情,一個朋友看到我表情凝重,便問我說:「你心情不好喔?」

我回答:「沒有啊,我沒有心情不好。」他又說:「明明就有。」後來我真的火了,有點生氣地反駁道:「就跟你說我沒有心情不好了!」

「看吧!你明明就心情不好!」

「還不是因為你一直煩我!」那一瞬間我再度確信,人的情緒真的是被暗示出來的。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呢?明明沒有在生氣或難過,卻被人冠上「莫須有的情緒」。人總習慣從別人的表情中尋找端倪,擅自決定這個人當下的情緒,很多時候他們只是會錯意,卻還是很有自信地告訴你:「你就是在生氣!」聽他們說得這麼肯定,喜怒哀樂也隨之受到擾亂,自動萌生怒氣。

當別人對你冠上「莫須有情緒」時,其實不用急著否認,因為就算你反駁了,他們也只覺得你在嘴硬,這樣反而更容易「中招」,陷入對方的暗示之中。

言語暗示的力量非常強大,只要有人對你說:「你是不是在生氣?」你就會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心有怒氣而不自知。而愈是刻意否認,愈容易深陷其中。

其實,當有人覺得「你在生氣」的時候,我們就已在所難逃,因為只要他有這樣的想法,暗示機制就已被迫啟動。

為什麼呢?因為人腦會互相連線、彼此模仿,強迫接收對方的喜怒哀樂。

那麼問題來了,我們該如何不受「暗示」影響,保持心平氣和呢?

找回情緒的主導權:「故作表情法」

答案就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反利用「心理暗示」的力量。

我將這招稱為「故作表情法」。

如前所述,人習慣從表情中尋找端倪,擅自編造故事,決定他人當下的情緒。

舉個例子,有天開會前,主管很認真地在閱讀會議資料。B看到主管一臉凝重,便主觀地認為主管是因為他們業績不佳在惱怒,而主管的大腦也接收到他的暗示,情緒開始產生變化。

其實主管並沒有生氣,他只是昨天晚上熬夜看小說,眼睛有點痠澀罷了。

這件事一傳十,十傳百。當整個小組都認為主管在不高興時,主管也莫名心浮氣躁了起來,甚至開始抖腳。

下屬見狀,更確信自己的猜測沒錯,而主管看到他們畏畏縮縮的態度,情緒也受到影響,終於忍不住大罵道:「你們到底在搞什麼鬼?」辦公室的氣氛也因此降至冰點。

為了避免陷入這樣的惡性循環,我們可以反利用「心理暗示」的力量,透過「故作表情法」找回情緒的主導權。

比方說,在閱讀會議資料時刻意面帶笑容。

無論有沒有人在看你,「笑」就對了!而且要愈誇張愈好,笑得像撲克牌上的小丑一樣。

看到這裡一定有人心想:「笑得這麼誇張,人家會不會覺得我有病啊?」然而事實上,這麼做別人才感受得到你的「笑意」。

剛開始人家可能會覺得你怪怪的,但相信我,很快就會習慣成自然。

只要面帶笑容,下屬就會認為你「遇到了什麼好事」,一旦你的大腦接收到這些暗示,再怎麼愁雲慘霧的心情也能瞬間煙消雲散。

在下屬的「暗示」之下,以往開會前總是心情格外沉重,令人提不起勁。殊不知,只要故作笑容,就能一掃情緒陰霾,就連會議資料讀起來也特別簡單易懂。這樣的連環作用,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在讀下屬提交的資料時,你是否也有讀到頭昏腦脹、怎麼讀都讀不進去、想要大發雷霆的經驗呢?這也許也是「心理暗示」惹的禍喔!

倘若你一臉凝重,下屬就會以為你覺得他們資料做不好。相反的,倘若你滿面笑容,他們就會覺得自己的資料做得井井有條,你對成果也相當滿意。接收到這樣的「暗示」後,不但心情轉好,腦袋也更清楚了。

一個簡單小動作,職場氣氛就會大不同,趕快善用「心理暗示」的力量吧!

【書籍介紹】

情緒暴走不是你的錯:心理師也在用的15個口訣與秘訣,快速回復心平氣和
小さなことで感情をゆさぶられるあなたへ

作者: 大嶋信賴
譯者: 劉愛夌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8/10/27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大嶋信賴

  諮商心理師,Insight Counseling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美國私立亞斯伯里大學(Asbury College)心理學院心理學系畢業後,開發出短期FAP療法,專門治療心理創傷和其他多種心理疾病。

  曾在酒精成癮症專科醫院服務,以及在東京都精神醫學綜合研究所研修,並到成癮問題臨床研究所附屬原宿諮詢室兼職,致力鑽研成癮症的治療之道。已從事心理諮商二十四年,經手的臨床案例高達七萬七千件。

  著有《不想再受人擺佈?這麼做讓你瞬間找回自我!》、《口頭調整內分泌,成為期望中的自己》、《那其實是你的心理陰影》(以上皆為暫譯)等多本作品。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 糟糕 破解 心情不好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