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電影、樂園都大賺,迪士尼為什麼還砸大錢推串流?金融時報:他們看準的是「這些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電影、樂園都大賺,迪士尼為什麼還砸大錢推串流?金融時報:他們看準的是「這些人」

電影、樂園都大賺,迪士尼為什麼還砸大錢推串流?金融時報:他們看準的是「這些人」
撰文者:金融時報
金融時報精選 2018.11.09

編按:2017年底迪士尼宣布收購21世紀福斯集團,2018年6月康卡斯特半路殺出砸重金搶親,但迪士尼最終通過反壟斷審查成功拿下這筆交易,7月底以713億美元收購21世紀福斯大部份資產,包含有線頻道、地區新聞台、福斯在天空廣播等國際網路中的股份,以及福斯在 Hulu 的部分股權。

迪士尼執行長勞勃·艾格(Bob Iger)透露他在娛樂產業的版圖中,未來會如何反擊Netflix。迪士尼將推出新的串流媒體服務,鎖定旗下《星際大戰》(Star Wars)和《漫威》(Marvel)等系列大片的「超級粉絲」。

艾格在財報電話會議上,向投資人對即將推出的新串流服務表達他的興奮之情,並透露它將被稱為「迪士尼+」(Disney+ ),將著重於5大主要品牌:星際大戰、漫威、皮克斯(Pixar)、迪士尼和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

「我們將通過創造更適合這些品牌的體驗和環境,為鐵粉提供服務。」艾格補充,「迪士尼+」的應用程式將為個別品牌打造網站,而用戶界面會做出差異。

廣告

雖然一些傳統媒體(如MTV)持續為Netflix製作內容,但迪士尼決心與動搖好萊塢的串流媒體正面交鋒。

然而,與口袋頗深的科技公司競爭,代價之高從迪士尼週四(11/08)公布截至9月底的單季業績就能窺知一二。該季總支出為112億美元,高於一年前的102億美元。9月結束的這個財年,支出共446億美元,高於去年的413億美元。

「大部分是差在增加投資這方面,特別是投入在這個應用程式上。」他提醒,「顯然需要一些時間來達到我們預期的規模,因為產製就是需要時間。」

艾格稱將為「迪士尼+」開發新節目,包括《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Star Wars: Rogue One)的前傳,這將是由狄亞哥·盧納(Diego Luna)主演的真人電視劇。

廣告

隨著傳統電視業務停滯不前,迪士尼才會推出串流服務。艾格表示,以710億美元收購福斯(Fox)將有助於創建「為現在和未來服務」的電視業務,這意味著為傳統電視及其串流服務製作節目。

迪士尼的賣座大片像是《黑豹》(Black Panther),確實彌補了電視業務的頹勢,即使這是迪士尼最大的業務單位,其中包括ESPN和ABC等頻道。

「你可以從主題樂園和電影製片廠看到,一年比一年令人驚豔的表現。」艾格說。但不可抹滅的,除了ESPN之外,「其他的電視業務相對疲弱。」

這個趨勢在迪士尼的收益表現上顯而易見,因為電影片廠的實力發揮,為今年創紀錄的利潤和銷售額提供了動能。迪士尼本財年的銷售額為594億美元,相比截至2017年9月增長8%。

這也因此讓第四季財報十分亮眼,每股收益為1.48美元、營收達143億美元,超過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的每股收益1.33美元、營收137億美元。

由於推出《超人特攻隊2》(Incredibles 2)大受歡迎,迪士尼電影製片廠的季度收入激增了50%,達到22億美元,帶動今年片廠收入飆升了19%,而電視部分僅增加了4%。由於財報表現優異,迪士尼股票在盤後交易中應聲上漲1.6%。

今年夏天,迪士尼和美國電視巨頭康卡斯特(Comcast)在針對梅鐸旗下娛樂資產展開的競爭中取得勝利,預計這將有助於吸引大眾使用自家的串流服務。此次收購福克斯電影製片廠和包括國家地理的有線電視頻道,為迪士尼引以自豪的資產(如漫威和皮克斯)加入一批生力軍。

而收購過程曠日費時,康卡斯特隨後便同意買下福斯在歐洲付費電視巨頭天空廣播(Sky)的39%股份,為迪士尼帶來116億英鎊(約合152億美元)。迪士尼表示將用以進行對自家原創內容的大筆投資。

艾格表示儘管在收購天空廣播時輸給康卡斯特,「迪士尼+」依然會進軍歐洲。 「我們本來希望能有機會拿下天空廣播,但不能活在已經無法改變的事實裡。」他同時也提到,「是有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打進這些市場。」

雖然迪士尼告訴投資人,6月與福斯的交易需要一年才能完成,但艾格表示,迪士尼現在樂觀​​認為它將「有意義地提前」結束交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迪士尼 電影 大賺 樂園
金融時報精選
金融時報精選
金融時報記者群
展開箭頭

《金融時報》是全球領先的新聞機構之一,致力於向商業菁英和企業決策者提供商業、經濟、市場、管理和科技新聞,因其權威性、完整性和準確性而獲得國際認可。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