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如果沒這種母親,我覺得自己很幸福...」心理諮商師:面對有裂痕的關係,誰說一定要修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如果沒這種母親,我覺得自己很幸福...」心理諮商師:面對有裂痕的關係,誰說一定要修補?

「如果沒這種母親,我覺得自己很幸福...」心理諮商師:面對有裂痕的關係,誰說一定要修補?
撰文者:楊嘉玲
精選書摘 2018.11.06

當事人之所以會遭遇關係難題,必定是因為他的內在欠缺某能技巧,或尚未跨越某種情結,以至於他無法和眼前的人創造好的互動與連結。只要能夠找到並補上這個關鍵點,問題就會消失。也就是說,他必須透過自身的努力,以克服當前的困境。

這樣的說法,非常受大眾歡迎,畢竟這整個社會訴求一種自立自強的態度,期待每個人都能承擔責任,做自己生命的英雄。只要惡魔沒被打倒,就是自己能力不足,要不斷的修煉等級、加強配備,只要不放棄,最後一定可以打怪成功。

但真的是這樣嗎?這世上所有的難題都一定有解藥嗎?

廣告

我曾經遇到一位非常的優秀女性,她為了改善母女關係,投資了許多時間和金錢上了不少課程。認識她的人都覺得她善體人意,很懂得為人著想,沒有什麼事情是她協調不來的。但她心中一直有個遺憾是,無法好好跟母親和平共處,每回母女相見總是劍拔弩張,母親一直數落她的不是。她不斷的調整自己,以符合母親的期待,卻總是徒勞無功。

我們花了不少的時間討論,都找不到改善關係的癥結點。某次,在一個沮喪的嘆息聲後,我很直接的問她:「撇開母親不談,妳的生命還有什麼讓妳覺得不足的嗎?」她第一時間愣住,吸了一大口氣後說:「如果我沒有這個母親,我應該會覺得自己是一個很幸福的人。我已經擁有想得到的一切了。」

接著,我又再問她:「這麼長時間以來,妳一直很想修復母女關係,但妳有想過,妳的母親是否有和妳同樣的意願嗎?尋求一個和諧關愛的家庭,真的是她在乎的嗎?」

她睜大眼睛看著我,彷彿我說的是外星語。沉默了好一段時間後,才幽幽開口:「我從沒想過,我一直以為媽媽都應該是愛孩子的。但你說得對,或許她並不渴望親近,沒有我的生活,她並不可憐。她有自己的興趣和重心,我的介入反而是一種干擾。是我強迫她登台,和我演一齣美滿家庭的大戲,卻還怪她演得不到位。」

廣告

「這不是妳的錯,是我們這整個社會對關係和諧,有一種莫名的強迫症。認為只要關係有裂痕,都應該要盡力去修補、坦承過失、取得原諒。不願意承認遺憾,才是關係中最常見的結局。」

那次晤談,給我和當事人都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面對關係的裂痕,除了修復,我們還有別的選擇嗎? 會不會關係之所以會造成傷害,來自於我們太過執著?只渴望從某一個人身上,獲得心裡的滿足,卻忘了關係是兩個人的事,只要一方不移動,快樂就不會到來。

日劇《Dr.倫太郎》中,當某位精神科醫生面對一個憂鬱得要自殺的女性時,他並非勸說著,世界有多美好,要堅強勇敢地活下去……,而是看穿了對方心底的傷,對她說:「請不要努力了,妳已經堅持到無法堅持的地步了吧!」

不論再怎麼用力,情況都很難改善,為何不放過自己呢? 學會心疼自己,不在心裡頭裝進那麼多的累贅與負擔,是一種比勇往直前,更需要勇氣的事。

關係就像房子,需要定期清理

記得有一段時間,關於居家清理的書非常暢銷,人人都在學著怎麼對物品斷捨離,擺脫不必要的負擔,讓生活恢復清爽。但我們似乎從來沒有仔細考量過,我們的內在究竟有多少心理空間?可以裝進多少人?以及這些人究竟是怎麼盤據或瓜分心理空間的?誰值得留下,誰應該離開?

我們好像就是被動的,接受一段又一段關係,惦記一個又一個名字,即使那個人不存在於生活中,卻仍在情緒裡,消耗你不少的心力。當我們學會了一個又一個斷捨物品的技術,有效率的為物理空間瘦身,去除不必要的囤積,同樣的道理,可以運用在心理空間上,找回生命的品質嗎?

有一次,在工作上遇到一個煩心的事,合作窗口的工作態度讓人非常生氣,已經困擾我好一段時間,即使下班回家心中仍牽掛這件事情。某晚,為了讓自己恢復平靜,我拿起吸塵器吸去地上的碎屑。吸著吸著,我突然意識到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這麼努力打掃維持家裡的整潔,出門也不隨意亂買東西回家,但為何我卻讓一個不重要的人,輕易地佔據我的心理空間,在裡頭留下髒亂呢?

那時,我才猛然察覺,我並沒有如同愛惜自己房子般,珍惜自己心裡的家。關係就像房子,需要定期清理。我不只沒有定期打掃整理,還在裡頭堆滿各種雜亂的關係。有些是好的,有些是壞的,但當他們全部都混在一起,沒有區隔出界限時,即使是好的,也很容易被污染、淹沒。

從那之後,我就明白了關係是需要定期修剪、清理的,讓它滋意的蔓生,只會帶給我們越來越多的負擔和痛苦。

你多久清理一次心裡的家?

整理物理空間和心理空間,兩者在某些地方的邏輯是相似的,若只是因為可惜,而緊緊留著不會再用到的東西,其實是把能量留在過去,而不是創造美好的現在。

同樣的,在人際中,癡癡守著不會再有交集的關係,等待對方回心轉意,也是一種對幸福的推遲,不懂得珍惜當下。

每年農曆春節前,我們都會不由自主地想要進行一場大掃除,丟掉不需要的物品,藉此去除霉運,好好迎接新的一年,期盼透過清潔,讓家的能量流動起來,帶來好運。假使來不及完成,心裡還會有一種隱隱的不安,覺得少做一件要緊的事情。但我們從小活到大,好像從沒有想過心理空間也是需要整理的。花一點時間好好面對那些已經冷卻的關係、感覺束縛的互動,從中獲得解脫,進而祝福自己遇到更值得的人,並創造更好的連結。

你的手機裡,是否有你非常不喜歡的群組?你受不了裡面人發表的言論、錯誤的文章和觀念,可是你就是無法按退出,你害怕別人的眼光,你想當一個合群的人,不想讓人覺得你不團結。所以你忍受著,早安、午安、晚安,那些無聊笑話和罐頭祝福。

抑或是你已經長大了,可是你的爸媽仍把你當個孩子般照料,希望你別出門,待在家就好,或天天回家吃飯。可是他們把你留在身邊,卻不知道該怎麼和你相處,只能盯著無聊的節目,沒辦法好好交流,多說兩句就會吵架。你感覺孤單、寂寞、空虛,快要窒息,但他們卻不斷的洗腦你,家人本來就該時時守在一起,這樣才是幸福。

你無法拒絕,因為你受不了他們失望的表情和眼淚,那讓你感覺到愧疚。

我們要追求的不只是房子的整潔,還有內在的平靜。心理空間已經很狹小了,無須堆放著過期的關係,「不忍心」所造成的蹉跎,是阻礙彼此幸福的關鍵!

書籍簡介_我決定,生活裡只留下對的人

 

作者: 楊嘉玲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8/11/07

作者簡介

楊嘉玲

  國家考試及格之諮商心理師
  啟點文化有限公司執行長
  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所碩士
身分多元,喜歡遊走在感性的諮商師、作家、故事創作,和理性的創業者、講師、溝通教練之間,尋找生命不同面向的平衡點。擅長透過文字,爬梳人心中複雜的情感;同時,不忘具體的行動與策略,帶領個案走出生命的困境與僵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我決定,生活裡只留下對的人 我的英雄學院 早 安 祝福 iris吸塵器 幸福蛋 早 安 少女 組 宏達電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