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海賊王教我的五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海賊王教我的五件事

海賊王教我的五件事
(來源.Photo Credit : CC BY Kopography @Flickr)
撰文者:冒牌生
精選書摘 2012.11.16

1.不管你想不想,人生中總有件事逼著你一夜長大

在《海賊王》裡,每位主角幾乎都有一個坎坷的童年。

逼著魯夫長大的,是紅髮傑克的手;逼著索隆長大的,是青梅竹馬的意外去世;逼著娜美長大的,是養母的犧牲;逼著騙人布長大的,是母親的死亡;逼著喬巴長大的,是父母的遺棄;而逼著香吉士長大的,是流落荒島時「紅腳」哲普自己吃掉的腳……他們的成長,往往是別人用一條手臂或一隻腳,甚至一條命換來的。

廣告

在真實世界裡的我們,很幸運地一路平平穩穩地長大,但是,仍然不免面對另一個殘酷的事實:逼著我們長大的,是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

離開校園後,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朋友們聚會時談論的話題,從網路遊戲、偶像明星、動漫電影,變成了車子、房子……閒聊的八卦也不再是誰與誰戀愛或分手了,而是「他竟然結婚了!」或者「他已經升官了!」

步入職場後,我們計算的也不再是數學裡的三角函數、微積分,而是扣除日常開銷後,銀行還剩下多少存款?是不是該開始做一些投資,還是存錢買房子?……此時,生存的壓力排山倒海而來,提醒著我們,夢想不如填飽肚子來得重要,人生之中除了自我,還有責任這件事。

當步入人生的另一個新的階段時,往往令人感到茫然,不知下一步究竟該怎麼走?這種不知所措的「徬徨」,更是讓人迷惘。

廣告

退伍前,我對於這種茫然失措的感覺有深刻的體會,曾經不止一次地問自己:「你到底要什麼?」

當時的我認真地想過自己的問題,不是沒有背景、沒有錢、沒有經驗、沒有人脈,最要命的是,沒有前進的方向!

錢可以慢慢存;工作經驗可以累積;閱歷和人脈可以一步步拓展;可是,沒有方向的話,要從那裡開始呢?

雖然知道「條條大路通羅馬」,卻又找不到前進的方向,這種忐忑不安的心情,或許是每個人都可能遇到的難題。

誰也不想隨波逐流地虛度此生,但是眺望遙遠的未來時,我們很容易因為未知的困難感到退縮,失去了舉步的勇氣。

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夜深人靜時,我開始忍不住問自己:你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是不是因為你要的東西太多,超出自己的能力範圍?

其實在人生之中,每個人所追求的,不外乎就是有人愛、有事情做、對未來有所期待,如此而已。

當我終於跨出「社會化」第一步時才發現,事情並沒有預想中那麼困難,我們其實比自己想像中來得堅強。此外,我也發現:

如果你想得簡單一點,這個世界也會對你簡單。

面對這個瞬息萬變的社會,把目標訂得離現實近一些,做事穩紮穩打一些,似乎更容易成功。

有句話說:「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與其做一些無關緊要、不切實際的生涯規劃,還不如找尋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藍圖。

2.與其在等待中浪費青春,不如在追求中燃燒生命 

看著《海賊王》裡那片茫茫無際的大海,總是能引起我無限的遐想;我常想,海的那一端到底是什麼?

對於那些勇敢的冒險者而言,大海的盡頭就是夢想的原點,即便是那些亡命天涯的海賊們也有著想要與夢想搏鬥的衝勁。

令人熱血沸騰的《海賊王》漫畫背後,它的原點則是作者尾田榮一郎在四歲那年對自己所說的話:「我要成為漫畫家!」

然而,在說完這句話的十多年後,尾田經歷了無數次的退稿、現實與夢想的掙扎,終於讓這個充滿夢想的海賊團揚帆出海,也成就了一部充滿絢麗色彩的熱血動漫。

在千帆競發的大海,聚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見證了魯夫一行人的青春,也見證了作者尾田榮一郎永不止息追求理想的信念。

透過《海賊王》這部經典之作,相信你和我一樣,都曾經受到熱切的鼓舞,準備揚起屬於自己的夢想旗幟,朝向未知的航路前行。

在通往夢想的路途中,我也常問自己,現在的我,已經抵達了哪一站?

從小到大,我夢想過成為一名成功的科學家、可以賺很多很多錢的商人、一個才華洋溢、萬人仰慕的作家,沒想到,在因緣際會之下,我卻成為一個自己從來沒想過的電玩人,在遊戲的戰場上衝鋒陷陣。

如果從科學家到電玩人的角度來看,我似乎放棄了自己的夢想。

可是,就像索隆曾説過的一句話:「不管這個世上的人怎麼說我,我只想依照自己的信念做事,絕不後悔,不管現在將來都一樣!」

在遊戲公司工作其實並不輕鬆,經常得加班,壓力也很大,一開始很多朋友都勸我何必那麼累,但我還是堅持為了自己的信念而努力。平常不管工作多麼忙碌,我也持續在網路上發表《海賊王驚點語錄》,用每天發表的幾則文字來激勵自己,也提醒自己,這個世界還有夢想的存在。

與其在等待中浪費青春,不如在追求中燃燒生命。

最美麗的人生風景不是在過去,也不是在未來,而是在我們此時此刻的努力,以及每分每秒的堅持和希望之中。

無論最後的結果是成功還是失敗,惟有努力過、奮鬥過,當有一天我年華老去、白髮蒼蒼時,才能真正無悔地說,「想當年啊,我也曾經把自己的青春和熱忱,奉獻給了自己的夢想!」

3.朋友就是用來麻煩的,你不麻煩我,我才生氣呢!

在「海賊王」的世界裡,每當有人感到累了、倦了、覺得徘徊不定的時候,總會有另一位伙伴跳出來,適時地給予鼓勵和安慰。

但是,在現實生活中,你和我的身邊總是少了像魯夫一樣熱血的伙伴。在日常生活中,大部分的朋友多半只是默默瀏覽著你的臉書;有時你看著熟悉的朋友在臉書上的動態消息想說些什麼,終究什麼也沒說,頂多按個讚而已……

我之前的公司有一位同事小芳,兩年前,她苦心經營的服飾店倒了,還積欠了一屁股債,被人追著到處跑,生活一夕之間陷入了愁雲慘霧之中。

由於不想讓父母擔心,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之下,小芳想來想去,只有到姐妹淘的家裡避避風頭。

她和這位姐妹淘朋友從小一起長大,兩人雖然沒有血緣關係,感情卻比親姐妹還要親,幾年前朋友結婚時,也找她當伴娘。但是,就像喬巴經過兩年的光陰也會誤認同船的夥伴一樣,小芳和這位好姐妹多年不見,加上這幾年來她為了兼顧家庭和工作,忙得團團轉,疏於聯絡,有些擔心彼此的情誼是否一如往昔?而且朋友最近才剛生小孩,會不會自顧不暇?還有,她和姐妹的老公又不熟,如果去投靠對方,會不會太冒險?想到這些,讓她著實有些猶豫……

於是,她萌生了退意,把口袋裡僅有的錢都翻出來,找了一間便宜的小旅社,打算先住幾天再說。

想不到,這位朋友竟然抱著襁褓中的嬰孩、風塵僕僕地跑來了。

她生氣地說:「妳怎麼還是這麼死腦筋!從小到大都一樣,害得我到處找妳,要不是妳媽打電話給我,我還不知道妳躲在這裡!」

小芳低頭搓著手指,像是個犯了錯的孩子:「我怕給妳添麻煩,妳看我現在這麼落魄……」

朋友氣得跳腳,「朋友之間沒有麻煩這回事,你如果不麻煩我,我才生氣呢!」

那一刻,千言萬語哽在她的喉嚨裡說不出口……原本,她以為全世界都遺忘了自己,沒想到還有一個人如此掛念自己,沒有因為她走投無路而嫌棄…… 

有這樣的朋友,夫復何求?

於是,她乖乖地收拾行李跟著朋友回家了。之後,她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想辦法還清債務,重新展開了新的生活。

從小芳的例子中,我深切感受到友情的可貴:真正的朋友不會因為你的身分、地位和處境的不同而改變。

有人說真愛難尋,友情也是如此。朋友之間的情義比面子重要,絕對值得我們去努力在乎、擁有。

4.一聲朋友可能是一陣子,一句老朋友卻是一輩子

每天,我們日復一日的忙於唸書、工作、約會、家庭……等生活瑣事,和朋友的「交集」不知不覺中也減少了。

有時候,我們即使和朋友相約聚餐、喝咖啡,卻又忍不住拿起手機上網看臉書、收發mail,處理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而忽略了和朋友的相處時光,是多麼可貴。

人啊,總把一些人的存在視為天經地義,把自己擁有的東西視為理所當然,有一天,才發現這些擁有的寶物瞬間即逝……

看到《海賊王》裡鯨魚拉布與布魯克的故事,我的內心頓時感到一陣悵然。

一開始,拉布以為布魯克率領的倫巴海賊團環繞世界一周後,會再次回到「偉大航道雙子峽」,這不過是一場短暫的別離,可是,他在峽灣整整等了五十年,還是等不到夥伴們凱旋歸來。

因為想念夥伴,拉布反覆用自己的頭撞着巖石,這一幕也令人鼻酸……好不容易,魯夫一行人終於遇到了布魯克,透過他的回憶才瞭解,原來拉布的夥伴們並沒有忘記最初的約定,而是不幸得了傳染病,全員都滅團了!只剩下布魯克因為吃下惡魔果實僥倖存活了下來,成為了一具骷髏。

老朋友之間,最怕的就是不聞不問。

人與人之間逐漸變得陌生,是一件傷感的事;那些從我們的生命中離開的朋友,或許令人遺憾,但是,一旦成為了「老朋友」,就像拉布和布魯克始終掂記著彼此一樣,雖然他們堅持面對著山壁正面與對方重逢的約定或許落空了,但心意永遠不會改變。

有位老朋友,我一感到寂寞就想找他傾訴,而他總是耐心傾聽。
有位老朋友,儘管我們真正相處的時間並不長,但我一發佈臉書文章他就來按讚。
有位老朋友,常陪我看一些無聊的電影、做無聊的事、說些無聊的話,卻甘之如飴。
有位老朋友,他的臉書朋友名單只有四個,我很榮幸成為其中一位。
有位老朋友,不時打電話來問候我,最近過得如何……

在漫長的人生道路上,有時難免會感到疲累,內心猶疑不安,此時,如果老朋友傳來一句關心的話語,一股暖意也油然而生。

友誼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它讓人在心情沮喪時能夠重新振作,在面對挫敗和挑戰時,產生勇往直前的信念。

一聲朋友可能是一陣子,一句老朋友卻是一輩子。

走在充滿崎嶇的人生道路時,能和最珍貴的友情相遇,也是值得一輩子珍藏的回憶。

5.投一張履歷是在尋找夢想,投一百張履歷卻讓我認識了現實

和很多社會新鮮人一樣,退伍後,我對於尋找第一份工作懷抱無限憧憬,也依照自己的興趣投出了第一封履歷,像是擲出了夢想的直球。

可惜的是,由於缺乏工作經驗和歷練,我的第一棒就揮棒落空,沒有得到原本想要的工作。接下來,我寄出的第二封履歷到第十封履歷都石沉大海,看來距離自己的夢想似乎越來越遠……於是,我把求職的條件放寬,繼續狂灑履歷,只想趕快找到一份工作。

這段投石問路的過程其實是很痛苦的,一連串的碰壁也使得我原本雄心萬丈的企圖心,頓時變成了自我否定的消極心態。

面對求職的難題,即使早有心理準備,但真正踩進去,才知道跌倒時有多深、多痛,這種強烈的失落感也讓我輾轉難眠……

原本懷抱著美好的想像和計畫上路,走著走著,突然就變成了沉重的包袱,像是在現實中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而最令我感到難過的是,自己過去似乎白讀了十幾年的書,找不到可以發揮一技之長的舞台……

在這個低薪風暴籠罩的年代,人才想著往國外跑,「爆肝一族」怨歎自己賣命卻沒有賣命錢……而像我這種放洋的留學生,在國外念書這麼多年,父母投入那麼多「本錢」,可能連本都拿不回來,只換回了三聲無奈。

此時,不管周遭的人有沒有給予壓力,自己都會慌,說穿了,就是內心一片茫然,並且認清了現實。原來,不是每個有實力有自信的人都能被發掘;也不是只要努力,就一定會獲得他人的賞識。此外,我也發現,自己想要的東西,和能夠在職場上獲得的東西並不對等。很多時候,你想要的工作,往往並不能提供你想要的合理待遇。

這社會教我的第一件事情,是碰壁了也不能絕望。

魯夫在剛開始學習用「橡膠手槍」來戰鬥的時候,曾經被艾斯當作笑話,並且告訴他「這並不適合拿來戰鬥。」但他沒有放棄,經過千錘百煉之後,這項招數也成為了他最得意的技能之一。

在職場上也一樣,沒有任何一個工作能夠在一開始就滿足我們所有期待,否則,人生就不需要奮鬥了,不是嗎?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是我們經常從書本中看到的話,夢想不是說追就能追得到,現實問題總時時刻刻提醒我們,必須適應這個社會的遊戲規則。

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年代,我們要先學會放下身段,才能在社會上站穩立足。尤其對於初出茅廬的社會新鮮人來說,第一份薪水真的沒什麼好期待。

有個年輕朋友向我抱怨,大學畢業卻只能領22k的薪水,連養車都不夠。我告訴他,當我還是職場菜鳥時,也曾抱怨過薪少事多、存款增加速度緩慢,但是我認真的看待工作,並透過做好一些工作上的小事,來建立自己的成就感,也打下良好的工作基礎。

不過,「認清現實」與「懷抱夢想」並沒有衝突。

如果你仍然對自己的夢想有所堅持,請別慌張,也別放棄,更不要吝於給自己更多的機會。

很多時候,一件件小事的累積,正是掌握實踐夢想的關鍵。

我經常勉勵自己,把《海賊王》的精神用在職場上,學習對於一些不順心的事情,樂觀以對。我也相信,只要和魯夫一樣,遇到困難和挫折時不絕望、不認輸,明天一定會更好。

書籍資料

書名:海賊王驚點語錄:海賊王教我的50件事
作者:冒牌生
發行日期:2012年10月15日
出版社:平裝本

冒牌生

臉書《海賊王驚點語錄》粉絲團版主。

出生在國際和平年,也是哈雷慧星離開地球76年後,再次出現在地球上空的那一年。原本以為自己很酷,一直到25歲才發現酷不起來。

個性看似瀟灑,卻也容易感到寂寞;熱愛《海賊王》,喜歡交朋友,極少在友人面前動怒。住在地球上的人都想認識,除了那些不懂禮貌又話不投機的人。偶爾會看著一個陌生人傻笑,不是犯傻或花癡,只是聯想到一些有趣的東西。

回顧目前的人生,當了十幾年的小留學生,上過幾次節目,教過英文,繞了一大圈後又回到台灣闖盪電玩界。在漫長的小留學生生涯和追求夢想的孤單道路上,他從漫畫《海賊王》裡得到前所未有的勇氣,於是從小立志當作家的他,在臉書開了「海賊王驚點語錄」粉絲團,將這些體悟化成精鍊的文字和網友分享,想不到引起旋風般的廣大迴響,粉絲團才成立短短八個月,就已堂堂突破四十五萬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海賊王經典語錄海賊王教我的50件事 海賊王驚點語錄 海賊王 經典 海賊王教我的50件事 海賊王語錄 驚世語錄 海賊王 語錄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