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是便利商店!台灣最早24小時營業的店家竟然是「它」...不說你不知道的台灣冷知識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不是便利商店!台灣最早24小時營業的店家竟然是「它」...不說你不知道的台灣冷知識

不是便利商店!台灣最早24小時營業的店家竟然是「它」...不說你不知道的台灣冷知識
撰文者:每日一冷
閱多.閱好 2018.11.05

臺灣最早開始24小時營業的店家不是便利商店

二戰結束後,隨著中華民國政府接手臺灣,部隊裡各省官兵與隨軍來臺的人民,也將中國邊疆、內陸與北方等地區的各色飲食文化帶來臺灣,豐富了這座島嶼的味蕾。

今天早已成為臺灣人習以為常的餐點選項,最為在地經典的套餐非豆漿加燒餅配油條三位一體莫屬了。雖然油條早在戰前便已是臺灣早餐文化的一部分,但燒餅與豆漿除了藉著外省族群的傳播,漸漸成為早餐不可或缺的角色,其實也跟運動賽事開始在電視上轉播有些淵源。

廣告

說到運動與早餐,可能有不少人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視看NBA或美國職棒大聯盟,比賽結束後再到巷口的連鎖早餐店拎一份早餐,開啟一天的生活。而回到戰後60年代末與70年代初的臺灣,當時許多人——尤其是臺北人,一天的結束與開始,則跟中華少棒緊緊地繫在一起。

當時異軍突起、打進美國威廉波特世界少棒大賽的中華少棒隊,無疑使剛從戰後的種種混亂中復甦的整個臺灣頓時沸騰。但並不是人人家裡都有電視,於是有賽事時,呼朋引伴地擠在某人家裡一起為中華隊加油,成了很普遍的夜間活動。因為時差的緣故,比賽終了經常已是臺灣的凌晨時分,賣力為國家隊吶喊完使人飢腸轆轆,而且勢必要為方才的比賽七嘴八舌評論一番,消解觀賽後的激情。儘管臺北已然是臺灣最先進繁榮的首都,但當時24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尚未出現,上哪找吃的呢?這時,由外省師傅們經營的豆漿店,在誤打誤撞下成了最好的去處。早期豆漿製作非常依賴人工,包子饅頭燒餅都得費時擀麵、蒸烤,豆漿店的師傅們往往天尚未亮就開起店來。因此,看完球賽後到豆漿店吃份特別早的早餐,也就理所當然起來了。

說到這兒,你一定會想起今天臺灣各地四處都可見到的「永和豆漿大王」,而究竟為什麼「永和」會成為豆漿代名詞?

原來當時與政府一起遷來臺灣的大批軍民,除了屬於部隊家眷者會被安置在駐紮各地的眷村外,許多人必須另覓落腳成家處,而當時臺北市的人口已趨近飽和,百年來的發展中本省人也各自劃分了隱形的勢力範圍,這時與臺北市相隔一水之遙的中永和地區便成了當時這些「新住民」的落腳之處。這些外省籍的豆漿與麵點師傅,便逐漸在中永和地區挑起擔子,站穩了腳步,辛苦地在這塊島嶼上的每個凌晨時分,建立自己的新家園。

廣告

如前所述,凌晨時分結束的球賽為他們帶來了商機,經過口耳相傳之下,有越來越多人從橋另一頭的臺北市,來到這頭的永和,喝一碗深夜與清晨之交的豆漿,再來上一套香酥脆真開胃的燒餅油條,實在好過癮!漸漸地這也成為了一種風尚。而後在經濟成長、社會生活型態轉變的7、80年代,廣受歡迎的永和豆漿甚至比便利超商更早開啟24小時制的營業模式呢!

戰後的臺灣在面臨了種種離散與悲傷,並充斥著各樣混亂與衝突的同時,也迎來了更眾聲喧嘩的飲食饗宴,在滾滾時代洪流中,流動的不僅只是國族與家園,舌尖上的滋味也風起雲湧地移轉著疆界。豆漿、燒餅與油條,這樣一份平凡的中式早餐,帶來了源於海另一邊的濃醇酥香,隱約也夾著從流離到安定,那份充滿韌性與堅毅的焦澀,對某些人而言,或許也帶著一種鄉愁的滋味吧!

為什麼出嫁要用米篩或黑布遮頭?

為什麼出嫁要用米篩或黑布遮頭?在傳統的漢人婚姻習俗,每逢新娘出嫁上禮車之前,都得拿東西來遮住新娘的頭頂。即使沒有參與過嫁娶儀式的讀者,可能也在戲劇中看過這個畫面。但你有沒有沒有想過,這個動作代表什麼意思呢?

這習俗的由來眾說紛紜,比較公認的說法是:結婚當日,充滿喜氣的新嫁娘是最大的,但是還是不能跟老天爺比大,因此才要把新娘遮起來不讓老天爺看到,以免喜氣沖天而衝撞了老天爺。但在各地不同的習俗中,遮蓋新娘頭頂的物品,會因為新娘的狀態不同而有改變唷!像是:尚未有身孕的新娘,用的就是米篩;倘若肚中已有新生命的話,就會改用黑傘取代米篩來遮蓋新娘的頭頂。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而又為什麼是用米篩,而不是蓋布袋或竹簍來擋煞呢?

米篩用來抵抗凶神惡煞的習俗,從很久以前,就已出現在民間傳唱的戲曲當中,在民間傳說《桃花女鬥周公》當中,洛陽一位善於占卜的算命師周乾,發現自己鐵口直斷的預測經常落空,原來是同鄉的桃花女利用法術救人,讓他預測的厄運都被一一破解。屢被阻撓的周乾因而心生一計來報復桃花女,他假意迎娶桃花女,想利用婚禮中的各種禁忌來謀害桃花女,然而實力不容小覷的桃花女卻也逐一破解周公所布下的凶煞陷阱。在故事中,桃花女正是用有畫有八卦圖案的米篩遮住頭部,來避開「日遊神煞」的陷阱,這也是使用「米篩」的最普遍的說法唷!

而懷孕的新娘會使用黑色雨傘,則是因為擔心八卦用來鎮妖的強大法力,傷到還沒成型或是元氣還不穩定的胎兒。雨傘除了跟米篩一樣具有遮掩的效果以外,帶有把手的雨傘也有象徵「帶把」的意思,希望新娘能夠盡快為夫家生出男丁。如果還是堅持要用米篩,也會讓米篩上面的八卦也會少一卦或是印錯一卦,以避免八卦的法力太強而讓胎氣受影響。

不過隨著時代和地區的不同,這個習俗在臺灣南部跟北部也有所差異。畢竟,到了現代的工商社會,繪有八卦的米篩也不同以往那麼容易取得,所以在北部通常都是用雨傘取代,甚至也不限定黑傘,只要是雨傘就可以囉!

很多傳統的習俗背後都有著有趣的故事,但畢竟是不同時代的產物,在長期的社會變遷中,傳統往往也會有不同變化和發展。之前也有新娘離開娘家前將拋扇子,象徵拋下壞脾氣的習俗,換成拋電扇與冷氣機的趣聞躍上新聞版面。所謂「十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這些由人創造出來的事物,也常會隨著時代和地區的不同,而有新的詮釋和作法。

書籍簡介

續‧臺灣沒說你不知道:生活在紛擾年代,七十則包山包海、愛鄉愛土的冷知識

作者: 每日一冷
繪者: 李桃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8/10/17
語言:繁體中文

每日一冷

一群愛智的寫作者。自2012年由臉書粉絲專頁開始創作,並於2015年成立網站,目前團隊共有十餘人,各來自不同領域,努力寫作中,希望透過一天一則冷知識,達成「A cold a day, Keep knowledge on the way.」的宏大志願。於2016年出版《臺灣沒說你不知道: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你,可以拿來說嘴的七十則冷知識》

期許能用深入淺出、簡單詼諧的方式,搭起有趣生活表象和深遠理論背景之間的橋樑。每日一冷從生活中不一定很重要、也容易被忽略的細節發掘出「冷點」,除了增進朋友之間的談天話題,也相信可以將小至生活智慧、文化風采,大至宇宙科學領域的普及知識推廣給更多人。

一般人認為沒什麼的冷知識,但卻有可能是能影響你周遭環境、社會的重要常識。我們期許自己能成為台灣知識貧脊的一劑強心針。透過簡單的概念或事件,用淺顯易懂的文字敘述一件世界、或是台灣的普遍現況。分享冷知識不單單只是有趣而已,也希望能激起公民社會更多的討論。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知識 便利商店 營業 店家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