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電器王國神話破滅中?一個小業務創業賣「趣味怪家電」,年收入13億日圓稱霸秋葉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本電器王國神話破滅中?一個小業務創業賣「趣味怪家電」,年收入13億日圓稱霸秋葉原

日本電器王國神話破滅中?一個小業務創業賣「趣味怪家電」,年收入13億日圓稱霸秋葉原
撰文者:福澤喬(Joel Fukuzawa)

二次大戰之後,日本電器獨領風騷,從白色家電到相機、電玩、手機、攝影機,幾個牌子如SONY、Panasonic、SHARP、TOSHIBA大家都耳熟能詳,但是幾十年過去,這些電器大廠風華不再:

SONY轉向了線上電玩以及大數據資料庫,Panasonic朝向智慧居家產業,被台灣鴻海併購的SHARP重新整隊開發東南亞市場,就在日本人感嘆電器王國的神話正在破滅的時候,一群具有高度機動性的日本電器業務們,重新摸索出一條不同的道路,他們改變過去大廠重視大眾長銷型商品的開發策略,積極滿足小眾市場成們成功的關鍵。

日本最知名的電器街秋葉原,最近幾年出現了一些有趣的電器店。在店裡不再是日本大廠的天下,架上擺放著許多有趣奇怪的電器商品,而且都掛著不熟悉的品牌名稱,問了店員才知道,這些牌子都是正港日本公司的商品。

廣告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應該就是這家叫做「サンコーレアモノショップTHANKOREALMONOSHOP」的同名電器商品,這家公司最近出了幾款熱門商品,像是可以躺著打電腦的架子、人型襯衫烘衣機等等。社長山光博康2003年創立THANKO之前,只是一家專門從深圳進口鍵盤以及滑鼠的業務,因為經常往返中國深圳採購,發現街上有許多有趣的小家電,山光試著進口這些小家電在網路上販售,沒想到口碑還不錯。

「當時日本家電不斷的追求更高的性能,相對的也拉高了成本,卻忘了家電應該解決的是消費者生活的基本問題。」山光回憶當時創業的動機。隨著來自深圳設計的家電在日本取得成功之後,山光開始思考怎麼做出更符合日本人日常生活的家電用品。

他規定公司所有的職員,每週都要在內部群組裡提一個想法。例如:冬天的早晨太冷爬不起來,所以把鬧鐘與電毯放在一起,讓電毯可以隨著起床時間逐步調控溫度,讓起床更容易。「我們公司的核心價值就是要開發出有趣而且有用的商品。」山光社長還不止這個絕招,他還要求每個提案的人,不僅是要提出想法,還要有成本概念。就是如果這個創意實現了,提案的人願意花多少錢來買?這種把夢想創意與現實利益放在一起思考的公司,也難怪每年可以創下年收入13億日圓的成績。

廣告

現在THANKO秋葉原店每個月推出10~12項新產品,其中THANKO自己開發的商品占了2成,而且還在逐年推升中。THANKO可以這麼快速的推出新商品,也跟山光社長過去的工作有關,所有THANKO的商品都是把日本發想出來的創意,帶到深圳委託當地工廠設計製作。

山光現在每個月都得飛去深圳跟當地的開發團隊開會,「這裡的工程師總喜歡用更複雜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但是工序越複雜,成本就越高,我來的目的就是要控制成本不能超過設定的底線。」除了開發新商品之後,山光也會同時在深圳找一些適合日本的新商品引進到日本販售。

THANKO跟過去日本電器廠最大的不同,在於不自己培養開發工程師而是與中國的工廠合作,這個模式讓THANKO可以每個月固定推出一樣新商品,而且開發速度超越其他日本大廠。THANKO採取游擊戰的策略,只要商品的市場反應不好,立刻下架改換其他商品,也讓THNAKO的靈活性勝過其他競爭品牌。

不過跟中國廠商合作也不是沒有風險,「有時候樣本的機能都很完整,但是正式量產的時候,就會出現偷工減料。」山光社長苦笑地指出了中國廠商的壞毛病,他們現在的人力,大都花在商品檢驗上,畢竟面對日本消費者,一旦失去了信用與商譽,想要挽回就很難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夏普 超級機械人大戰 白色家電 電器 機械花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Joel Fukuzawa)
展開箭頭

在日本十年的新聞記者特派經驗,走遍了日本1都、1道、2府以及43縣,目前用心於日本與台灣的地方創生事業,帶領台灣學生與日本地方企業進行深度的合作。曾任熊本縣觀光推廣大使,並且在各大學進行觀光經濟以及地方創生的演講。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oeltalkjapan/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