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7成老人嘆選錯職業、5成後悔不顧健康...為何老是悔不當初?不想退休不幸,你現在可以做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7成老人嘆選錯職業、5成後悔不顧健康...為何老是悔不當初?不想退休不幸,你現在可以做的事

7成老人嘆選錯職業、5成後悔不顧健康...為何老是悔不當初?不想退休不幸,你現在可以做的事
撰文者:林昆
精選書摘 2018.11.01

你曾想過退休生活不幸的一面嗎?

是否想過退休後,你會是什麼角色?你是在做什麼?你是否過上了你想要的生活?你是牽著老伴的手在美麗的沙灘上曬太陽,細數往日情懷?還是蝸居在自家狹小的房子中,一日三餐只能白粥配鹹菜?

每個人都會慢慢變老,但沒有人希望今天的收入比昨天還要少;每個人都希望健康長壽,但是沒有人願意到老了還孤苦淒涼,每個人都希望退休後,能遇到富足的自己。

廣告

有一家雜誌曾對全國60歲以上的老人進行了這樣一次問卷調查:你最後悔什麼?列出了幾項人們生活中容易後悔的事情,供被調查者進行選擇。在相關人員對收回的有效問卷進行統計之後,得出了這樣的統計結果:

第1名:75%的人後悔年輕時努力不夠,導致一事無成

一個40歲的人被醫師告知患了絕症,最多再活3年時間。他為了使自己最後的生命更有意義,擬出一個3年要做10件事的工作計劃。其中包括寫一本書、學一門外語、做一項發明、開一家工廠、遊30座名山、看50個城市等等,而且計劃出來後便立即付諸行動。

在過了2年零8個月的時候,10項目標全都完成。可當他再到醫院復診時,卻發現是醫師當時拿錯了病歷,自己根本沒有患病。

廣告

所謂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青春的大好時光總是流逝得那麼快。而在青春歲月裏,又常常碰到那麼多的誘惑甚至陷阱,當你猛然醒悟時,也許華髮早生,才發現自己竟然一事無成。多數人都遵循著一種從眾的生活態度,別人學習他也學習,別人工作他也工作,別人娛樂他也娛樂,自然的,別人得到什麼,他也不可能得到更多。要想得到別人得不到的東西,就需要付出別人不願意付出的代價,尤其是在你年輕的時候。

所以,趁著你還有時間、有精力、有體力去努力的時候,趕快制定一個切實可行的計劃吧,然後開始百折不撓地按照這個計劃去一步步推進,你終究會獲得成功。

第2名:70%的人後悔在年輕的時候選錯了職業

3個大學生被同時分配到某機關工作,1年後,其中一個由於不甘心整天看主管的臉色過日子而跳槽到另一家企業去了,另外2位沒有動心,依舊安穩地過著朝九晚五的日子。又1年後,另外一個學生決定辭職創業,剩下那個依然沒有動心,看著自己的2個同學在工廠和商海裏拼搏,他甚至得意於自己的安穩生活。

若干年後,3人相聚,到企業去的那位同學早巳經成為一家工廠的廠長,下海創業的那位成了千萬富翁,而留在機關的那位卻依舊在主管的呵斥聲中消磨著自己所剩無幾的「大好時光」。

許多人在選擇職業時考慮的第一因素就是穩定的收入和安穩舒適的生活,而不太願意去面對那些具有挑戰性的機會。沒有了壓力,自然就缺乏了動力,沒有了動力,也就埋沒了潛力。

第3名:62%的人後悔對子女教育不當

孩子是自己生命的延續、希望的延續,許多人為了孩子可以傾盡所有,並忍受一切傷痛和委屈。但望子成龍、盼女成鳳可能只是父母單方面的良好願望,對於兒女而言,他們也許只是想做一個簡單快樂的凡夫俗子。於是,許多父母採取了強制、監督甚至棍棒等方式來逼迫孩子按照自己設計的線路發展。

可到最後,多數父母卻不得不在面對現實時感到失望,只有極少數所謂的「成功者」例外。

一個正在管教子女的父母,一面打一面說:「我這樣是為你好。」而這種有暴力傾向的父母,也容易造就孩子的暴力學習。不良的家庭環境(家庭成員的不和諧)、不正確的家庭教育方式(虎爸狼媽棍棒式強制教育),對孩子健康發展確實會產生極大影響。

孩子是家庭教育的鏡子,家庭教育得好,孩子可以成為天使;教育得不好,孩子可能成為魔鬼。因此,對孩子的品質教育不僅關係到孩子個人的成長,甚至還關係到一個國家的命運。

第4名:57%的人後悔沒有好好珍惜自己的伴侶

醉過方知酒濃,愛過方知情重。感情方面的事情,永遠是擁有時不懂得珍惜,失去後才知道珍貴。人類永遠發明不出的兩種藥品:一是忘情水,二是後悔藥。年輕的時候不去珍惜、體諒和理解,待到年老時,後悔已經來不及。

對任何事,每一個人心中可以有一個完美無缺的理想模式,但世間的事情不可能完美無缺;對於婚姻來說,世界上沒有也完美的男人或女人,誰都會有缺點,完美的愛情和婚姻是很難得到。那些完美主義者,他們總在追求完美無缺的東西,不允許婚姻中的對方有任何的缺點,一旦不順心就提出離婚。

這樣就會給雙方的生活無端地增添許多成本,最終受苦的是自己,毀掉的是自己的幸福婚姻生活。俗話說:無仇不成冤家,每對夫妻生活打打鬧鬧都是在所難免,但也唯有夫妻才能同甘共苦的撐起一個家,也唯有夫妻才能互相陪伴,共同走完人生的旅途。

第5名:49%的人後悔沒有善待自己的身體

「身體是革命的本錢」,這句話永遠都不會過時,許多人在60歲前用身體去換取一切,在60歲以後又用一切去換取身體的健康。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比自己的健康更加重要。沒有一個好的身體,縱有千萬家產又如何?

生命總是在適當的時候,給我們以最深刻的警醒,當我們不以生命為意的時候,生命會以它玩世不恭的方式,提示我們它的意義。每當此時,我們才會真的戰戰兢兢,才會真正體會生命的意義。

你夢想中的退休生活是什麼?不管你如何的想像,也絕對不可能會去想到自己一個人病奄奄的躺在病床上,也不會夢想到有了大把大把的鈔票過上富裕的退休生活時,身邊卻沒有半個人,你更不會想像到你的兒女在你退休時的不孝、不長進。但這些不幸確實常常發生在我們的周圍,不知道你是否有所警惕呢?

【書籍介紹】

30大計:逃脫老後貧窮

作者: 林昆
出版社:大智文化
出版日期:2016/10/26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林昆

資深撰稿人,世界五百強資深人力資源總監熱愛寫作及旅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後悔 高薪職業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