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楊過和小龍女的坎坷愛情...其實全是「自找的」!看藏在金庸小說中的3個人生哲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楊過和小龍女的坎坷愛情...其實全是「自找的」!看藏在金庸小說中的3個人生哲理

撰文者:陳啟鵬
歷史批踢踢 2018.11.01

圖片來源:百度百科

俗話說得好:「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人生各種際遇都是命運的安排,然而,武學小說名家金庸在《神鵰俠侶》後記卻寫了這麼一段話:「世事遇合變幻,窮通成敗,雖有關機緣氣運,自有幸與不幸之別,但歸根結底,總是由各人本來性格而定。」

這番感慨大出我們一般人的認知,以《神鵰俠侶》書中人物的際遇來看,楊過與小龍女的生死相戀,若是沒有神雕指引的獨孤求敗秘笈,如何能修成正果?楊過的狂傲,若是沒有遇到郭靖,又如何得到「俠之大者」的精髓,在襄陽之戰後贏得百姓敬重?這幸與不幸,沒有諸般命運的因緣巧合,不可能如此曲折。那麼,金庸先生又是如何得出「性格決定一切」的結論呢?

廣告

性格決定命運——
楊過和小龍女的坎坷,其實全都是自找的

其實,在《神鵰俠侶》中,金庸大師已然點出端倪。在陸家莊,楊過手指趙志敬,對著郭靖說:「若是我錯了,我自然要改,可是我和姑姑之間清清白白、天日可表,我敬她、愛她,這難道也錯了嗎!」這番話說得如此理直氣壯,但楊過當真不知道自己在強詞奪理嗎?

金庸先生書中這麼寫著:「這個規矩,楊過並不像小龍女那般一無所知,但他就是不服氣。」沒錯,正因為楊過的不服氣,才徒生這許多風波;倘若他忍下這口氣,又何嘗不能找個世外桃源,與小龍女共度此生?於是,他遇到小龍女的師徒之名固然是命運,但看待這份命運的性格,則決定了幸與不幸。

楊過性格中的狂傲,很大一部份是來自幼小飄零的際遇,但要說同樣的坎坷,《鹿鼎記》中的韋小寶也不遑多讓。但楊過好歹有郭靖與黃蓉給予適當的教誨,韋小寶卻毫無管教可言,這就使得2人在應世上,採取了截然不同的態度。

廣告

韋小寶是這麼說的:「做人要能瞎蒙,就瞎蒙,生活盡量放輕鬆。」因此,韋小寶從沒什麼事是真正放在心上過不去的,他多的是偷搶拐騙,大難臨頭能躲則躲,躲不過就臨機應變,我們很難看到他在書中真正悲苦的時候,為什麼?正是因為他圓滑浮世的性格,你可以說這是一種沒有信念的無賴人生,但這份無賴卻讓他能遇事化險為夷,從市井無賴到鹿鼎公的際遇固然羨煞旁人,但這份幸運,不也是他隨遇而安的性格所造就嗎?

習武即修心,是去除性格缺陷的進程——
獨孤求敗生命中的4把劍,是對人生不同的領悟

很多人認為,性格的缺陷可以用歷練來彌補,事實上沒錯,如果性格不改,終究還是會面對相同的命運,這是因為性格所帶來的習氣,很容易在不同時候遭遇似際遇時,採取相同的決定。

劍魔獨孤求敗一生都在追求武功之卓絕,所以他初出江湖之時使用的是無名利劍:「凌厲剛猛,無堅不摧,弱冠前以之與河朔群雄爭鋒。」然而沒多久,他就發現爭勝性格所帶來的嚴重後果,因此他在空了的第二把紫薇軟劍下說明:「三十歲前所用,誤傷義士不祥,悔恨無已,乃棄之深谷。」誰都明白,神兵利器能使高手對決立於不敗之地,但獨孤求敗居然會因悔恨無已而棄之深谷,可見得此時的他,已經完全體會性格缺陷所帶來的嚴重後果。

所以他的棄,是一種幡然悔悟,從第一把的無堅不摧到使用第二把紫薇軟劍,代表獨孤求敗學會以柔克剛;到第三把用重劍,則是從「鋒芒畢露」進步到「大巧不工」;到第四把則是「萬物皆為劍」,已達到莊子「無用之用,是為大用」的境界。以上說的是用劍,其實是性格,而這過程不正是習武修心去除性格習氣的進程嗎?

去掉性格的習氣,就能達到人生的善境——
令狐沖堅持信念卻又能無求,化逆境於無形

如此看來,如果我們能去掉性格的習氣,來面對命運加諸的一切,那無論遭遇到什麼樣的不幸,也都能在一念之間,將逆境化解於無形,《笑傲江湖》中的令狐沖,便是這麼一個典型的代表。

令狐沖是典型的浪子性格,一直不為師父岳不群所喜,他的放蕩不羈讓他遭遇困境時可以臨機應變。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他在面對田伯光及桃谷六仙的刁難夾纏時,展現了機智絕倫的滑頭。

不過,這並不意味著,他沒有自己的原則,他在面對自己的愛情與正邪不兩立時,都表現堅定不移的信念,這種有所本的任俠豪邁,是他與韋小寶的遊戲人間最大差異之所在。

他也不是沒有情緒,在遭到桃谷六仙惡搞而內力全無時,他也曾一時悲苦,但不旋踵就接受了這樣的現實,只口頭咒罵一番,並不真正恨之入骨,而這也是他遭遇任何困境,都可以「關關難過關關過」的原因。

令狐沖極重原則但不拘小節,讓他最能擺脫性格習氣所產生的執著,這可以解釋,為什麼金庸大師說自己最喜歡令狐沖。如果你問我,誰最有機會練成獨孤求敗的第九劍,我會告訴你是令狐沖,因為他堅持了信念,卻沒有拔不去的習氣,這樣的性格,當然比獨孤求敗更能達到「無我無心」的境界。

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會有江湖——人就是江湖!

沒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就會有恩怨,令狐沖明白這一點,所以他最終選擇與任盈盈退隱江湖,讓自己更無拘無束。金庸大師藉由這些人物告訴我們,命運的幸與不幸,固然是由性格所決定,但並不代表我們不能藉由改變性格,來扭轉命運。因此,金庸大師寫的雖是小說,講的卻是人生;描述的是武林,貫穿的卻是人性。

當我們一頭栽入金庸大師的武俠世界之時,或許也可想想,還有哪些名言金句蘊含了至高無上的心法?一旦豁然開朗,那金庸大師的智慧,將會因閱讀而再次閃耀在你我心中。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愛情 小說 金庸
歷史批踢踢
歷史批踢踢
陳啟鵬
展開箭頭

天下事從來都不是當下才發生,追本溯源,多的是由來已久的歷史淵源,其中更有不能講、不能問、不能見光的潛規則,於是,當我們卸下堂皇的史家手筆,才會發現,無論是職場、商場或人生,早在過去的歷史中,埋下足以為鑑的指導玄機,等著我們批踢踢。「陳啟鵬老師」粉絲團

全新著作:不宮鬥也能強大

作者:陳啟鵬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9/01/1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