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每天盯股市、看財經新聞,最後投資都虧錢…前銀行副總裁給投資人的勸告:「什麼都不做」賺最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每天盯股市、看財經新聞,最後投資都虧錢…前銀行副總裁給投資人的勸告:「什麼都不做」賺最多

每天盯股市、看財經新聞,最後投資都虧錢…前銀行副總裁給投資人的勸告:「什麼都不做」賺最多
撰文者:陳志彥
精選書摘 2018.10.31

「大多數的投資人在投資期間,99%的時間最好什麼事情都不要做。」——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傑森‧茲威格(Jason Zweig)

足球比賽中,12碼線罰球相當刺激,也常是決定勝負的關鍵。12碼罰球是踢球者與守門員的一對一正面對決,12碼(約11公尺)距離相當短,以職業足球員的腳力來說,從踢球到進球時間不到一秒鐘,這對守門員來說壓力特別大,因為能反應的時間相當短。

假如你是守門員,要面臨一個12碼罰球,在這麼短的進球時間,你會採取什麼策略擋下這一球?從實際球賽可以發現,大多數守門員會去猜球被踢到球門的哪一邊,而且是在無任何資訊情況下去猜,因為如果等球踢出來再去猜,根本就來不及反應,所以守門員通常會在球即將踢出前就先往球門某一邊撲去,若猜對方向順利將球擋下,可能因此贏得比賽,成為英雄。

廣告

但真實情況往往不是如此,據統計,12碼罰球進球成功率高達87%,將近9成,也就是說守門員猜測並提前撲向某一邊的做法,大多數都無法順利擋下球,成功率僅約1成。

那怎麼辦呢?有更好的方法嗎?有的,以色列一個研究團隊在觀察數千場職業足球比賽的12碼罰球後,發現一個更好的策略:守門員不應撲向球門任一邊,而是應該站在原地不動。研究團隊發現,如果守門員站在原地不動,成功擋下球的機率從原本的13%大幅提高到33%,提升將近3倍之多。

這是有道理的,因為當守門員站在原地不動,他有機會擋下靠近球門中央附近的球,所以除非踢球員能準確將球踢到邊邊角角,否則只要稍微失誤將球踢到靠近球門中央,都可能被守門員擋下,這樣就大幅提高將球擋下的機率。

所以守門員在面對12碼罰球時,最應該採取的策略就是什麼事都不要做,站在原地就對了。看到這裡,你心裡可能會想,如果這是最好的策略,那為什麼還是有很多守門員會選擇撲向球門的一邊?他們不知道上述研究結果嗎?不知道這是比較不好的策略嗎?並非如此,絕大多數守門員都知道站著不動是最好的策略,不這麼做是受到所謂行動偏差(action bias)的影響。

廣告

有時不做任何行動可能才是正確的,但人們卻認為應該做出某些行動,這就是行動偏差。以守門員為例,會有行動偏差有2個因素:害怕與自豪。害怕什麼呢?守門員面對12碼罰球時,心裡會想,有這麼多觀眾正在關注這一球,假如我站在原地不動,對方將球踢到球門邊,那我會像個愚蠢的守門員;如果我撲向球門一邊,運氣好的話我會擋下球成為英雄。

如果猜錯,至少我已採取行動,只是運氣不好而已,不會看起來像個蠢蛋。也有些守門員會錯誤地認為自己的猜球與擋球能力比其他守門員更好,因此依然會撲向球門一邊。這正是行動偏差所造成的結果。

行動偏差的例子也常出現在我們生活中,如:

1. 開車時看到自己車道突然變慢,於是轉到隔壁車道,結果才發現隔壁車道更慢,原先車道反而比較快,不轉換車道才正確。

2. 排隊結帳時,發現隔壁收銀機的顧客好像比較少,於是轉到隔壁去,後來發現這個收銀機的顧客結帳速度很慢,原先收銀機反而速度更快,心想早知道就不要換收銀機了。

這些都是行動偏差的影響。在投資理財上,行動偏差的影響更是無處不在,每當投資人看到一些重大事件出現時,心裡想的就是我應該要採取行動。例如:

歐豬5國面臨嚴重財政問題,媒體說可能會拖垮歐洲經濟甚至波及全球..。

美國聯準會結束實施多年的量化寬鬆政策(QE)。

美國政府面臨財政懸崖問題,政府可能會被迫停止運作數日,對美國經濟影響很大。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竟然過了,媒體都說英國脫歐肯定會對英國還有全球造成嚴重影響。

川普意外贏得美國總統大選,選前專家預測若川普當選,股市將大跌。

與足球守門員一樣,當碰到重大事件出現時,投資人同樣受到害怕與自豪的影響,而產生行動偏差。投資人會想,如果我不採取任何行動而造成投資上的損失,我就是蠢蛋,所以我應該要有所行動。另外有些人會認為,自己的判斷能力比其他人更好,因此採取了行動。

但事實證明上述這些所謂的重大事件,其所造成的影響都很短暫,投資人最好的策略就是什麼事都不要做。

很多學術研究報告都已證實,投資人的投資績效與其交易次數成反比,也就是說,交易次數越少,投資績效越好。美國富達基金公司也曾做過研究,在他們的投資人當中績效特別好的人有何共通點?

在研究數十萬投資人帳戶後,他們發現了績效好的投資人,都是那些長期沒有交易的帳戶,仔細研究這些人為何長期沒有交易,便發現這些投資人「如果不是死了,就是根本忘記他們在富達的這筆投資」。所以長期沒有交易,反而獲得好的投資績效。

所以下次當你看到某些財經事件發生,心裡開始產生應該要有所行動的想法時,回想一下足球守門員的例子,站著不動可能才是最正確的策略喔。

很多人會認為,散戶投資人要成功投資就要努力研讀各種財經資訊,觀察各種經濟指標,參加各種投資說明會,學會技術分析的技巧,勤做功課,做了這些努力,你可能會認為自己對於市場已經很了解,有能力抓住市場的脈動,但其實這只是假象,真正重要的是你的投資行為,科技的進步讓資訊的取得越來越容易,但同時也讓投資人平均持有投資標的的時間越來越短。

一旦你想要去猜測市場的漲跌,陷入了短期操作,你就很難成功的跑完這場馬拉松比賽。讓你的投資行為慢一點,再慢一點,做個懶惰鬼,這樣反而會讓你的投資績效更好喔。

書籍簡介_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破解虧損行為的獲利心法

作者:陳志彥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期:2018/03/29

作者簡介

陳志彥

活躍於台灣與中國的金融專家,現任阿爾發金融科技總經理,經常往返於兩岸。於美國取得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管理碩士後,曾任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著有:《財富管理聖經》、《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第一本中國大陸金融產業地圖》(早安財經出版)、《誰偷走你的獲利》。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股市 銀行 財經 副總裁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