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度大跌7%到跌停,市值蒸發超過3000億...從股王貴州茅台重摔,看中國經濟警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一度大跌7%到跌停,市值蒸發超過3000億...從股王貴州茅台重摔,看中國經濟警訊

一度大跌7%到跌停,市值蒸發超過3000億...從股王貴州茅台重摔,看中國經濟警訊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黃敬哲

中國藍籌股貴州茅台在 29 日收跌停,今天又一度大跌近 7%。

有中國 A 股股王之稱的貴州茅台酒公司,昨日開盤股價隨即被打入跌停,市值蒸發新台幣近 3400 億元,今日開盤更持續破底,不過到尾盤仍有多方進場承接,跌幅收窄至 2%。不過該公司發出聲明指出,目前生產、銷售正常,內外部經營環境未發生重大變化,整體生產經營態勢穩定,且 2018 年前三季經營業績仍符合公司預期。

貴州茅台 2018 年的營收目標成長 15% 左右,全年實現營收 669 億元。而今年前三季公司實現營業收入已達 522 億,還差 147 億元,而從去年的成績來看,第四季還是有望達成目標。但鑑於第三季表現不如預期,淨利明顯衰退,不少分析師已下修對貴州茅台的預測。

廣告

市場看法兩極

目前市場對貴州茅台的評價相當分歧,樂觀的意見認為,貴州茅台批發價仍然穩健,需求還很穩定,第三季業績下滑是供給而非需求的問題,且長期而言,貴州茅台做為白酒的龍頭品牌仍然還是很有號召力,市場結構並沒有太大改變。

較為保守的意見則表示,中國食品飲料相關類股已連漲 3 年,成長放緩屬於正常現象,尤其傳聞中國也將開徵消費稅。因為預期過高,導致負面訊息對市場打擊力度更大,市場轉向謹慎態度。不過較悲觀的論點指出,不僅是貴州茅台,白酒相關,甚至是消費相關類股都出現跌勢,今年中國整體消費成長不如預期,非常值得警惕。

自 2008 年以來,中國存款成長就從 18% 下滑到僅 7% 左右,尤其近幾年下降最快,家庭財務槓桿率已高達 110%,甚至超越了美國,而主要來源在於房貸,中國房價過高明顯排擠了消費。做為中產階級消費力象徵的茅台酒,首當其衝。

廣告

有中國分析師指出,這是近年中國基建趨緩的連帶影響,股市風向將會改變,未來賭國運、躺著贏的投資策略恐怕難續。彭博智庫則認為,茅台的確是一個特殊案例,確實是中國經濟放緩的信號。在 2016 年,茅台做為中國消費升級的訊號而崛起,如今更是警鐘。

歷史首次,貴州茅台開盤跌停!消費屢不及預期,中國人的錢都去哪了?
半夏投資李蓓:茅台的業績雷和一個時代的結束
謀天時謀人和,茅台夯基礎強後勁:三季報持續兩位數增長,換擋優質發展通道
基民的《茅台警示錄》:一邊是「不要扛」一邊是「不要停」

*本文受「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貴州茅台跌停不止,中國消費現疑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市值 一度 大跌 跌停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