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句話立刻讓你升職加薪無望!李開復點名:職場上,不該出現的20句口頭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一句話立刻讓你升職加薪無望!李開復點名:職場上,不該出現的20句口頭禪

一句話立刻讓你升職加薪無望!李開復點名:職場上,不該出現的20句口頭禪
撰文者:李開復
李開復專欄 2018.10.31

在職場中,與周圍的人和諧相處是所有員工都應當有的一項重要的能力。但是無論你是新人還是職場老司機,都有可能在無意中說出不恰當的話。

這些不假思索脫口而出的話可能會引起別人的反感,甚至還有可能成為你事業終結的導火線。

下面列出20個不當的職場口頭禪,希望能給大家啟發:

廣告

1、我想……

用「我想...」表明你對自己的觀點缺乏信心。我們舉一個例子比較一下:

A.「我相信我們公司能與貴公司合作愉快」
如果把「我相信」換成「我想」呢?

B.「我想我們公司能與貴公司合作愉快」

廣告

明顯第一句的底氣更足,這是因為「我相信」表達了比「我想」更強的自信和激情。 所以,當你下次和客戶會談的時候,告別「我想」吧!挺起胸膛,中氣十足的說「我認為」,你會更成功的。

2、那不是我的工作

這句話,或者說這句話中表達的思想可能會給你的職業生涯帶來巨大的影響。很可能就是因為這句話,本該到來的升職加薪也不會屬於你了。因為當你被要求做稍微超出你工作範圍的工作時,如果你回答:「那不是我的工作」,會讓你看上去不合群、愛偷懶、無能和不負責任。

員工的優秀品質之一就是努力的工作,就算你真的不想做什麼事情,大可用更好的說辭,而不是這樣駁別人的面子。

3、我不能(想)和他一起工作

不管你是因為對某個人有想法,還是你不喜歡某個人的工作方式,公開的拒絕與他共事只會嚴重影響你自己的形象。

所以無論你有多討厭一個人,別在工作時突出你們的分歧,求同存異也適用在你的工作中。如果你做到了這一點,你會在團隊中顯示出自己的合作能力和克服挑戰的能力;如果做不到也別表現得過於明顯,因為這樣只會讓別人對你失去好感。

4、要是能抽根煙就好了

deadline將近時,工作壓力會很大,如果這時同事恰好也只會幫倒忙,你整個人可能都會有種「瞬間爆炸」的感覺。這時候一包煙或許能讓你在一天的緊張中得到片刻的放鬆。

當然,僅僅抽根煙並沒有什麼錯,不過別把它說出來。因為如果你當著眾人的面說出「要是能抽根煙就好了」這種話,只會讓領導認為你是在勾引同事一起鬆懈下來,他是不會喜歡聽這種話的。

5、我不知道

沒有人是全能的,所以領導不會因為偶爾得不到他想要的回答而責怪你。不過直接回覆「我不知道」在職場中並不是一個合適的回答。

你可以換一種說法,比如回答「不好意思,我馬上去看」。因為我們需要在承認自己無知的同時體現出自己的價值。

6、這不是我的錯

你可能會想,誰會這麼說呢?這不是明擺著逃避責任嘛!道理是這樣的,可實際上你真的能忍受明明是別人的錯自己卻莫名背鍋的委屈嘛?

這時,職業化的做法是:客觀的解釋一下發生了什麼事情,不必偏袒任何人也沒必要為任何人開脫,同時也不要不斷的指責別人。不要把老闆當做傻子,誠實客觀的回答是最重要的。

7、我沒有時間做這個事

假如專案交付的時間近在眼前,你有一大堆事情要做,已經忙的腳打後腦勺了,這時候你的老闆又給了你新的任務,你可能不得不拒絕了。但是不要用「我沒有時間做這個事」這句話,因為這會讓你看起來缺乏時間管理能力,也會讓你顯得很粗魯。

你可以說「我很樂意在開會之後和你討論這個問題」,同時你也可以跟他描述自己忙碌的事實,而不是說了這句話之後再用別的話去補救。這樣你只會在他心目中留下壞印象。

8、我先試試看

我們只是普通人,很多沒有把握的事情做起來肯定會有失敗的可能。但是如果你用「我先試試看」來回覆你的老闆,你認為你的老闆能對你放心嗎?而做領導總是要想萬全之策的,所以很可能你的領導就會把這一個機會留給別人。

引用尤達大師的話「要麼做,要麼不做,沒有試試看」。所以在回答時要能激發自己的信心,至少在「我先試試看」之前加上「盡我所能」。

9、我沒得到應有的薪水

你可以去問在任何地方工作的任何人,大多數人都會告訴你,他們沒有得到應有的薪水。這不是什麼稀奇的現象,只是源於所有人的共同心理:不滿足。

但是不滿足的話為什麼不更加努力的工作呢?其實這樣做遠比抱怨自己的薪水不夠高更好。因為只有你做到了比當前崗位要求之外更多的事情時,你才有談升職加薪的資格。所以少抱怨,多做事。

10、幹得好,兄弟們

很難看出這句話有什麼不好,因為你在鼓勵你的同事或者下屬,這會讓你的團隊更有激情。但問題就在於「兄弟」這個詞,說到這裏,你可能已經意識到了。如果你的團隊中有男有女,那麼對於女同事們來說,當她們在聽到你這樣的鼓勵時可能會感到尷尬,甚至有些女同事可能會感到被歧視。

所以,這種無意識的性別歧視還是不要出現的好,你覺得呢?

11、和你說實話...

有時候我們會說出「和你說實話.....」來表現你對正和你對話的同事的推心置腹。但是你想一想,如果你這次很認真的跟同事說「跟你說實話……」,會不會讓他們覺得之前你和他說的話都是虛與委蛇?

工作中的朋友有可能也是生活中的兄弟/閨蜜。所以不要讓你現在看起來非常真摯的同時,讓別人對你之前的行為產生懷疑。

12、對不起

並不是說不要為工作中出現的錯誤而道歉,而是要避免玩「我很抱歉」「請原諒我」的循環遊戲。老闆可以原諒你一次兩次,但是你千萬不要因為「反正道歉後我也可以得到原諒」的心理而有恃無恐。

相信我,如果你玩「我很抱歉」「請原諒我」的循環遊戲次數多了,會大大降低老闆心目中對你的評分,所以如果他最後要解聘你你也就不必意外了。

13、這不公平

你確實覺得應該這麼說嗎?如果在一開始工作時你就全力以赴,那麼一切「公平」都是水到渠成的。當和你同期的同事加薪而你沒有加薪時,你第一個想到的可能就是這不公平,可除此之外你還看到了什麼?想想看,他在加班的時候,你在幹什麼?

所以比起抱怨來,你要學會思考,思考為什麼他能,我卻不能?提升自己是追求公平的最好手段。

14、他就是這麼說的

你聽說過買土豆的故事嗎?職場中也是一樣的,按部就班的工作只會成為一個平庸的人。

得到升職加薪、老闆器重的一定是買土豆的同時問了土豆數量、價錢,順便做了規劃的人。所以你為什麼不能這麼做呢?

15、幹的不錯呀小夥子/小姑娘

你可能會用這句話來誇讚一個年輕員工做成了一項工作,這當然是好事。不過你要注意自己的語氣,把別人叫做小夥子/小姑娘不要用居高臨下的語氣。

你可以出自真心的祝賀別人,但是不要讓這句話聽起來像是居高臨下的冷嘲熱諷。

16、垃圾

如果你下屬的工作品質不能讓你滿意,你就很有可能會脫口而出這兩個字。不建議你使用這個詞是因為它帶有太強烈的歧視意味,所以無論如何評價一個人和他的工作都不應當用這樣的辭彙。

假如你有這樣的用語習慣,你在下屬們眼中的形象一定是又凶又不好相處的,同時這也可能會破壞你們團隊的團結穩定。

17、聽說....

很多研究表明閒聊確實有加強人與人之間聯繫的作用,而在工作之餘閒聊也不失為一個好的放鬆方式。

不過如果你討論的是公司內部的八卦,那還是算了吧。說者無意聽者有心,可能有一天你的閒聊會給你引起大麻煩的。

18、口不擇言

我們都希望自己的工作環境是輕鬆愉快的。不過很顯然我們誰都不能完全做到這一點。如果你在工作中經常說俏皮話,或者經常拿自己的同事上司開一些不恰當的玩笑,這只會讓你顯得不成熟。

你已經告別學校了,所以作為一個成年人,還是更加莊重的對待工作吧,不要隨便開一些不恰當的玩笑。

19、威脅

工作中我們很難和所有人都相處融洽,有的時候真的很想威脅一下對方。

不過想想就好,工作中你有一萬種方法讓自己擺脫這種情景。所以總之別去威脅,這樣不止又low又沒品,還有可能讓你失去工作。

20、髒話

永遠永遠永遠別說髒話!雖然有時候因習慣原因可能我們會將髒話脫口而出,但是工作中可沒有它們的位置。

如果你的髒話被老闆知道了,恭喜你,你成功的阻礙了自己職業發展的機會。哪怕沒有被你老闆知道,它能給你帶來的也只有同事的厭煩。

良好的語言能看出個人的修養,所以不要讓一些「脫口而出」口頭禪掩蓋了自己的工作能力。

本文經李開復授權刊登,原文發表於此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加薪 一句話 李開復 點名
李開復專欄
李開復專欄
李開復
展開箭頭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電腦系畢業、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電腦學博士、香港城市大學榮譽博士、美國電氣電子工程協會院士。於2009年9月在北京創立創新工場,幫助青年創業。創新工場立足互聯網、移動互聯網和雲計算等領域。曾就職於谷歌、微軟、蘋果等世界頂尖科技公司,並分別擔任全球副總裁職務。《時代週刊》評選李開復博士為2013年全球最有影響力100人。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