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常被說健忘、少根筋...你需醒醒腦了!腦科學專家:下班6種「活腦家事」,提升工作效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常被說健忘、少根筋...你需醒醒腦了!腦科學專家:下班6種「活腦家事」,提升工作效率

常被說健忘、少根筋...你需醒醒腦了!腦科學專家:下班6種「活腦家事」,提升工作效率
撰文者:加藤俊德
精選書摘 2018.10.30

我們明明平常工作有條不紊,生活也按部就班精打細算。但偶爾卻會大腦當機,忘東忘西、工作出包、衝動說話得罪人,打亂生活步調。這種偶發事件越來越頻繁,其實不是因為你老了,而是大腦使用不均衡。

成人之後,工作只會運用大腦固定的區塊,使某些能力因而荒廢。例如記憶力變差,你已經多久沒像以前那樣為考試默背了呢?大腦的特性是「不用就會退化」,並非年紀大才記不住事情。

◎做一件家事,活化所有腦區

廣告

很多人都聽過「做家事有助於活化大腦」這個說法。女性在日常生活中煮飯、打掃、洗衣、管理家計、和鄰里交流等,除了身體勞動之外也需要時常動腦。因此在不知不覺中,就安排好每一件該做的事,發生突發事件時也能臨機應變,所以說女性在面對這些生活大小事時,就不斷在活用大腦。

站在腦科學的角度來看,做家事的時候,大腦的各個區塊會藉由神經網絡連結起來。這代表做家事能活化的腦部區塊範圍非常廣泛,而這是男性在工作中無法達到的效果。因為男性工作時會偏重使用某個腦區,但女性則是每天藉由做家事不斷活用各個腦區。因此大部分的女性非但不會罹患失智症,反而是充滿活力又長壽。

像光是做料理,就會運用到很多腦功能,也會活用到大腦中許多細微的部位,所以能夠藉由作家事達到訓練大腦的目的。

【活腦家事1】種菜或種花

廣告

不論是種菜或種花,只要是從種子或秧苗開始培育,都可以達到鍛鍊記憶力的效果。「滿心期待收割或開花,守護著蔬菜或是花兒的成長」這件事,就是「有意識地計算等待收割、開花的時間」。

事實上,有意識地去計算時間的經過,對於鍛鍊記憶力非常有幫助。總是期待著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快樂事情的人,他的記憶力就不會衰退。

許多務農的人不論是身體或心靈,都非常地健康有精神,那是因為他們的身體時鐘無時無刻都在計算時間,所以總是充滿活力。

此外,在戶外從事園藝、和土地接觸可以給予五感非常愉悅的刺激。碰觸到泥土時的肌膚感覺、映入眼簾的綠色植物與藍色天空、泥土與植物的味道、風聲與鳥叫聲等。還有就是收割之後,可以品嘗到新鮮蔬菜的美味。

總而言之,藉由種菜或種花,可以自然而然地刺激到各個腦區。這是可以一邊享受又一邊訓練大腦的完美方案。不妨現在就開始動手打造一個小菜園,拈花惹草吧!

【活腦家事2】用計時器限定整理與打掃時間

不注意時間、發呆的次數增加,記憶力會明顯衰退。這樣下去遲早會發生忘東忘西的症狀,大腦很有可能在不知不覺間整體老化。

此時可以活用計時器,減緩記憶力衰退的腳步。例如先決定

「今天要在15分鐘內,把衣櫥其中一個抽屜整理好。」

「要在5分鐘內把浴缸打掃乾淨。」

然後設定計時器,努力在時間內完成這些事情。如此一來,會變得非常在意時間,不停看計時器、想著「還剩7分鐘」、「啊!只剩1分鐘而已!」而大腦內部掌管記憶的海馬迴,也會因為在意時間而加緊腳步,精神奕奕地運作。

另一方面,還可以事先訂立達成目標的獎賞,在設定時間內完成家事便能「吃自己喜歡的蛋糕」、「去看電影」等,大腦為了得到獎賞,會刺激記憶腦區變活躍,海馬迴運作也會更加靈敏。

【活腦家事3】做「逆向計畫表」,反推一日行程

為了防止大腦功能退化,我建議大家做「逆向計畫表」。

首先,先決定今天晚上幾點就寢。然後從這個時間點開始逆向計算每件事所需的時間,洗澡、晚餐、準備晚餐的時間等。也要先決定買東西的時間以及打掃的時間,然後把計畫寫下來。

切記不要用「該做的事」塞滿整個行程表,這樣反而會容易感到厭煩,中間也要安插一些享受或休息的時間。寫好之後就提醒自己按照計畫進行,朝著晚上準時就寢的目標,有意識地計算時間,去做好今天的每件事情,藉由訓練身體時鐘達到加強記憶力的目的。

【活腦家事4】改用掃把掃地

訓練視覺腦區最有效的方法是,仔細看清楚每個地方。因此掃地的時候,不妨捨棄吸塵器,改用掃把來掃地。

用掃把掃地,不是只把地板全部掃過一遍就好,而是要注意那些地方特別髒或灰塵特別多,然後刻意將這些地方打掃乾淨。找出哪個地方比較髒、哪個地方特別容易積灰塵,透過仔細觀察這個動作,可以訓練視覺腦區。

隨著髒污的地方及髒污種類不同,使用掃把的方式也會跟著改變。依照髒污的程度或位置,有時候稍微動動掃把就好,有時候則要大幅揮動掃把,將髒東西清乾淨,像這樣要不停調整掃法的掃地模式,不僅可以訓練到視覺腦區及運動腦區,也可以廣泛刺激大腦的不同區塊,促進預防老化的效果。

【活腦家事5】換季時也一起換窗簾

很多人家裡的窗簾,幾乎一整年都不會更換,因此無法刺激到視覺腦區。窗簾在房間裡佔有很大的面積,就算不想看到也會自然進入視線。所以在換季時一併更換窗簾,有助於刺激視覺系統。

一旦更換窗簾,我們的視覺就會在進入房間時,馬上感受到不同的變化,可以促使視覺腦區活動。新窗簾能為整個房間帶來新氣象,看著新的窗簾心情也會跟著好起來。心情變好,就能更清晰地看待其他事物。

家居布置改變後,視覺接收的顏色也會有所變化,這種改變會刺激視覺,使自己的觀察力及理解力變得更加敏銳。

如果覺得一年四季都要更換窗簾有點困難,那麼至少在春季與秋季這兩個季節更換。利用家居布置實際感受到季節變遷,還能刺激記憶腦區,增強記憶力。

【活腦家事6】洗碗前先想好順序

「這個盤子的油污要用洗碗精才洗得掉」、「這個碗用熱水沖一下就可了」……。清洗碗盤的時候,依照碗盤髒污的程度先想好清洗順序,能夠有效刺激視覺腦區。

「一成不變」是使大腦遲鈍的主因,也是加速老化的元凶。所以每天吃完三餐要清洗碗盤前,先想好清洗的順序,對大腦來說是非常好的訓練。依照碗盤髒污的情況,去判斷該用哪種方式清洗,然後決定清洗的順序。最好也一併考慮到該怎麼排列洗好的碗盤,把它們整齊地一個一個排到瀝水架上,這樣就能更有效地刺激大腦。

其實「收納整理」這件事,不只是透過視覺腦區去做判斷而已,在看到物品後去分析該怎麼收納,也會頻繁使用到理解腦區。如果你是屬於不擅長整理物品的人,為了有效活化大腦,不妨可以開始動手收拾身邊的物品。

【書籍介紹】

做家事練大腦:健忘、詞窮、慢半拍……善用不同家事動作,對症訓練退化腦區,提升工作和學業表現
家事で脳トレ65

作者: 加藤俊德
譯者: 謝雪玲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6/05/10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加藤俊德

加藤PLATINA CLINIC院長、醫學博士。1961年出生於新潟縣,昭和大學醫學院研究所畢業,是將腦部活動影像化的腦科學專家。1991年發現腦部活動的測量原理fNIRS,1995〜2001年在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放射線科MR研究中心,從事阿茲海默症與腦科學的研究。2006年設立「大腦學校」,積極參與協助企業的腦研究與企業經營者的腦部諮商顧問事業等。

以醫師身分研究失智症與發展障礙、臨床活動,分析過從胎兒到超高齡者等超過一萬人的大腦。具有首屈一指的大腦診斷技術,可以根據核磁共振成像(MRI)腦部影像,鑑定出每個人的優缺點、潛能等,並且不斷推進能使腦部成長的新醫療方式。加藤PLATINA CLINIC(位於港區白金台)以MRI腦部影像診斷為基礎,實踐針對發達障礙及失智症的診斷與預防醫療。

著有提倡活用「腦區」訓練大腦的暢銷書《66妙招,輕鬆練出好腦力》、《一百歲前的大腦成長訓練法》(主婦之友社)、《大腦學校WORK BOOK》(POPURA社)、《巧用腦科學,學英語快一倍》等多部作品。多次參與電視節目的腦科學監製及演出,活躍於雜誌、報紙、廣播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科學 健忘 腦科 專家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