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輩子能影響兩個人就夠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一輩子能影響兩個人就夠了

撰文者:黃詩羽、林妤珍
蹲點台灣 2012.11.15

編者語:
「蹲點‧台灣」活動為中華電信基金會和政大廣電系共同舉辦的志工服務活動。今年總共有29組大專學生,在暑假中,到全台灣20多個社區,花15-20天時間,為當地社區做志工服務或是拍攝紀錄影片。商業周刊以媒體專業從旁協助指導學生寫作文章和提供取材建議。

這20個偏遠社區,從新北市、苗栗、南投、台南、高雄、屏東到花蓮、台東甚至有自行提案的蘭嶼。多數學生在活動開始前都沒去過這個地方,卻十分渴望在盛夏去那邊服務人群,為台灣這塊土地盡份心力。

商業周刊網站將從7月27日起,連續十周的週五在蹲點台灣部落格上精選並經過編輯後刊登一篇參與「蹲點‧台灣」的學生部落格文章。讓我們一起透過這些年輕的眼睛,看看這些同樣在台灣,你我卻都沒有機會去體驗的生活和想過的事情。

廣告

本文開始:

大家好,我們是逢甲大學中文系四年級的黃詩羽與林妤珍,暑假前往花蓮文化協會為期15天的蹲點,希望最後,能與大家分享一個動人的故事。

初來乍到,花蓮對我們來說,其實是陌生的。踏上這片土地的心情,興奮多過於期待。七上八下的情緒,就在看見協會邱老師的笑容之後,似乎漸漸地開始浮現些許令人心安的答案。

睡了一晚,也不知道是不是跟這裡親近了些,第一天早晨方才踏出門,我們便逐漸感受到,這個美麗的地方帶給我們的溫熱。當然,並非豔陽高照的天氣與高溫使我們體溫飆升,而是這個地區的人們,對於我們兩個外來客所展現的熱情,使我們原本忐忑不安的心,逐漸融化。

廣告

出發前,我們想過,是否要為蹲點的地方做些什麼。畢竟是被分配到那裡,且在那之前完全不了解該單位。

到了那裡才發現,很多時候其實不需要想太多。

到了協會,原以為是去融入鄉下孩子群,然後大喊我是孩子王!到頭來,說我們是當了孩子王似乎也沒錯,但,是成了一群高中志工孩子們口中的「姊姊」們。然而這群弟弟妹妹們對我們也真的是夠好的了,餓了沒?渴了嗎?姊姊你們先去洗澡。姊姊妳們好辛苦要早點休息哦!你說,像不像王?

相處了,弄清楚了,才發現原來花蓮文化協會所服務的國小營隊,是其次的重點,營隊的品質當然重要,但主要的重點是在於指導(或說栽培)這群願意利用長假下鄉服務的高中生,讓他們能親自去感受服務的快樂還有重要性。(雖說服務的地點都在花蓮,從北花蓮到南花蓮,也已經是台灣西部從苗栗到嘉義的距離了。)

協會的老師對我們兩位紀錄同學都很好,志工服務的需求視當下的迫切性而定,但大多時候都讓我們專心做紀錄的工作,跟大家著南征北討,雖不能說吃香喝辣,但吃喝玩樂倒沒少過就是了。(笑)

紀錄的過程中,看著高中生們從行前的練習、實地的營隊帶領、親自教學的體驗、碰到挫折時的眼淚,文化協會的邱老師和其他老師都在一旁指導與默默守護,透過各種建議,讓他們自行思考什麼樣的方式才是最好的。即使犯了錯也沒有關係,僅記著此次的經驗就好,非必要時刻,老師們是不會輕易出手的。認識這群小朋友,從開始到結束也不過十五天的時間,可以感受到他們的成長已形成一股力量。

雅雯教官說:「如果帶一百個孩子出來,最後可能只會得到兩顆種子也沒關係,至少這兩顆種子我或許已經影響到了他們的一輩子。這種感覺,會讓我覺得這輩子已經足夠了。」

一個人的眼神所散發出來的光彩,還有他身上的氣質,是無法喬裝的。在協會所遇到的每個人,眼神裡都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喜悅。無論我們是不是從中華電信基金會派來的大專生,大家都很樂意和我們分享心中的那分快樂。

真要說我們做了些什麼,倒不如說我們收穫太多,所謂「心滿意足」的真諦,這次倒是真的體會到了。營隊的最後,看著電腦裡數千張照片,發現好像只能做上一支簡單的回顧影片送給他們,我們兩個大概三秒鐘的討論,便決定做了,幸好也如願在營隊的最後一天播放給大家觀賞,很高興自己微薄簡單的心意大家都很喜歡。

雖為紀錄者,但我們也完整參與了營隊,也因為身為紀錄者,透過鏡頭所看到的他們還有表情,總讓我們想起自己的高中生涯,寒暑假裡,似乎未曾有這種深刻的成長記憶,然後替自己感到惋惜。

的確,不出門走走,是不會有機會看到美麗風景的。

蹲點的時間裡,我們很幸運能參與了三個營隊的紀錄,還有其他關於文化協會正在推行的文化活動,短短的時間裡認識了許多人,許多願意利用自己工作、課餘的時間來服務社會的可愛人們。

回台中之後,失落了好久,我們不停嚷嚷自己太幸運,吵鬧著想住在花蓮,都是發自內心的......哀號?然後,在回到軌道後的一個星期,終於連同遺落在花蓮的精神與靈魂都跟著回來了。

但,心裡的感動,會一直持續著。帶著滿滿的能量,在自己的崗位上,繼續加油!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花蓮文化協會 蹲點台灣 志工 大學生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展開箭頭

每年暑假,總有一群大學生,帶領我們到全台灣各個角落,用鏡頭傳遞台灣在地的美麗與感動,也透過實際行動讓我們發現數位科技將心拉得更近、讓腳步邁得更遠!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