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聽到同事說fast lane,不是指「快車道」...從高速公路常見英文,學職場實用片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聽到同事說fast lane,不是指「快車道」...從高速公路常見英文,學職場實用片語

聽到同事說fast lane,不是指「快車道」...從高速公路常見英文,學職場實用片語
圖片來源:Wpcpey ,<a href="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49857494" traget="_blank">CC BY 4.0,</a>
撰文者:李海碩

中山高速公路今年全線通車40週年了!談到高速公路,其實有許多我們常用但卻誤用的英文用法,其中許多用語還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與職場中。就讓我們一起來學會這些實用的英文用語,順便掌握一些多益關鍵字吧!

車道的正式用法

車道的正確說法是lane,而講到車道,大家第一個反應就是分成快車道(Fast lane)與慢車道(Slow lane)。在英文中,用快慢區分車道其實是比較口語的說法,正式的車道說法為:

廣告

由於超車道通常比較快,所以用fast來表示,而因為超車道的功能是用於超車,所以正式的名稱為passing(超越)lane。開在中間車道的車通常不太變換車道,相較於右車道的車,車速會更快,因此有了express(快速)lane的說法。右車道則因為主要功能是下交流道或是在當地區域移動,所以就以local(當地)lane或是exit(出口)lane來稱呼。

Fast lane(快車道)可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的許多地方,因為快車道的速度比一般車道都快,所以第一個意思就是快速進步或是成功的道路。

Tim’s excellent performance got him on the fast lane.(Tim的優異表現讓他上了升遷的快車道。)

The company has proven its comeback to the fast lane with the soaring stock price.(該公司用飆漲的股票價格證明其已重回了進展的快車道。)

雖然fast lane有快速進步或是成功的意思,但是在快車道上的壓力,也讓life in the fast lane成了有些微負面意涵的表達方式,意思是極為忙碌、刺激、但有壓力的生活方式。

The businessmen in this era often have no choice but to live a life in the fast lane.(當代的生意人通常無從選擇,只能選擇忙碌刺激的生活型態。)

最後,其他的專用車道也都是lane這個字去表示,例如:bus lane、bike(bicycle)lane。

速限英文怎麼說

廣告

限制的英文是limit,而速限的英文,就是用speed(速度)加上限制而來的speed limit。

限制的英文最容易弄混的地方,就是limit與limitation的差異,下方的表格可以幫助讀者瞭解這兩個字的差異為何。特別需要注意的是,limit與limitation的例句是特意以同類別的方式呈現,所以應該會更容易了解差異。

Limit在日常口語的用法中,也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英文用語,那就是the sky’s the limit。因為只有天空才是唯一的限制,所以意思就是沒有限制或是極為成功。

For our upcoming project and collaboration, the sky’s the limit.(對我們即將到來的專案與合作,沒有任何不可能。)

For ambitious human beings in the business world, the sky’s the limit.(對於企業界志向遠大的人們,世界是沒有限制的。)

收費與收費站

收費的一般說法是charge,但是在高速公路上的過路費,則是一概使用toll這個單字。需要收費的高速公路就叫做toll road、turnpike或是tollway,而收費站則稱為toll station,收費亭為toll booth。

在英語中各式各樣的收費常有屬於自己的稱呼:

Toll在日常生活中也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用法,那就是take its toll 。因為過路費實在無法避免,所以take its toll的意思就是「付出了代價(一定要是負面的)」

Years of hard work in front of the computer have taken their toll on John’s back.(數年在電腦前的辛勤工作讓John的背付出了代價。)

而如果要加強語氣,還可以強調過路費的沈重。

The trade war between China and American takes a heavy toll on stocks and investors.(中美的貿易戰讓股票與投資人付出了沈痛代價。)

多益模擬試題

1. There is a specific age ______ for the test drive of the car.

(A) limits
(B) limiting
(C) limit
(D) limitation

2. London hotels are seeing strongest room ______ growth for the past six years.

(A) toll
(B) fare
(C) tuition
(D) rate

解析

1. 正解(C)。題意為「汽車試駕有一個特定的年齡限制。」

年紀的限制為規定,為外界給予的限制,故直接使用age limit表示年齡上的限制。其餘答案型態皆不符合。

2. 正解(D)。題意為「過去6年來,倫敦旅館的房價增長最為強勁。」

旅館房間的使用為「依照時間」使用的服務費用,故應使用rate,其餘三者使用目的皆不相同,(A)為過路費、(B)為運輸費、(C)為學費。

※看更多》直接試做模擬試題 遇到多益新題型也不怕!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車道 同事 高速公路 快車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