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馬雲最佩服的人!順豐創辦人如何用10萬港幣起家,從被譏「老鼠會」變百億快遞王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創新策略

馬雲最佩服的人!順豐創辦人如何用10萬港幣起家,從被譏「老鼠會」變百億快遞王國?

馬雲最佩服的人!順豐創辦人如何用10萬港幣起家,從被譏「老鼠會」變百億快遞王國?
撰文者:刑柏
精選書摘 2018.10.29

從「挾帶人」做到「買屋仔」

或許王衛偶爾還會想起自己當年背著包出去送貨的情景,而此刻他已經在香港九龍塘自己建造的、價值3億多元的別墅裡酣睡了。雖然他已是中國快遞業巨頭—「順豐速運」的掌門人,但他仍然喜歡穿著簡單的 T恤,騎著電動車穿梭在大街小巷,他銳利的目光明擺著告訴我們,他是一個有故事的男人。

1971年,王衛出生於上海,父親是一名俄語翻譯,母親是江西一所大學的老師,良好的家庭環境培養了他聰慧的頭腦。七歲時王衛隨家人一起遷到香港居住,一直讀完高中。高中畢業後,王衛沒有繼續上學,而是在叔叔手下做小工,期間他嘗試做過多種生意,雖然都無疾而終,但他卻在香港商業環境的濡染下,練就了商人的敏銳眼光。

廣告

20世紀90年代初期,鄧小平南巡之後,香港8萬多家製造工廠轉移到內地,珠三角憑藉地理優勢吸納了5萬多家,因此香港與珠三角之間貨物和信件的業務往來量暴增。1993年,王衛22歲,雖然年輕,但是打工的經歷早已使他具備了一位優秀商人的潛質。他意識到,這次必須要抓住商機。他從父親那裡借來10萬元,在廣東順德註冊了「順豐速運」,公司成立之初,算上王衛只有6個人。

從此王衛和員工們開始了以背包和拉杆箱運貨的奔波生活,那時為了搶佔市場,別的公司70元錢送一件貨,順豐卻只收40元。這種「割價搶灘」的策略讓這個只有6個人的小公司迅速吸引了大批客戶,甚至讓原本冷清的街道也變得熱鬧起來。

後來順豐員工漸漸發展到10幾個人,王衛和這些「戰友們」同吃同住,他把心血都用在了順豐業務量的擴大上。一位順豐早期員工說:「那時候順豐只有10幾個人,大家圍在王衛身邊,同吃同住,每天唯一的任務就是跑市場。我們這些業務員都像瘋了一樣,每天早出晚歸,騎著摩托車在大街小巷穿梭。」

王衛的一個鄰居也對他印象深刻,說王衛凌晨就開始工作,晚上才走。鄰居說:「那時候這條街沒什麼人,他來了之後,一直有貨車拉貨,慢慢地這裡開始有別的公司,還有其他店。他帶旺了整條街。」

廣告

到1996年年初,順豐已經基本壟斷了深港貨運,兩地陸路上70%的貨都是順豐運送的。就是憑著這樣的搏殺精神和「薄利多銷」的策略,王衛帶領的順豐如同久旱的土地瘋狂地吸收著雨露,從香港到華南、華東、華北地區,再到幾乎整個中國,順豐成為了中國快遞行業首屈一指的企業,而順豐的掌舵人王衛也憑著一路的搏殺成為了中國名副其實的快遞之王。

野蠻成長的「老鼠」

踏入2000年之後,順豐由於在快遞行業內取得巨大成功,開始越來越多人關注,無法再繼續低調下去。不過人們對於王衛和他的順豐依然只有一些支離破碎的瞭解,而一些同行對於順豐的快速發展感到威脅,出於嫉妒,他們送給了順豐一個帶有貶義的稱號—「老鼠會」。

剛剛成立的順豐,的確可以用「老鼠會」來形容:由於業務繁忙,人手不夠,王衛不僅要親自出去送快遞,更是要忙到深夜,為第二天清早的工作做好準備。在當時順德稍顯冷清的街道邊,會有一間昏黃燈光閃爍的小屋子,王衛帶著幾個人默默地在整理快遞包裹,折騰到很晚。

順豐被叫作「老鼠會」還有個原因,就是同行都覺得他們太過雜亂無章,沒有秩序。早期的順豐,不僅沒有統一的快遞標誌,連基本的快遞員服裝都沒有統一樣式,完全就是五花八門、千奇百怪,什麼樣的都有;至於交通工具更是雜亂如麻,有開著貨車的,也有騎著摩托車的,有的甚至要走一段水路才能送達。

正是因為這些不整齊,同行們由嫉妒生出鄙夷,覺得順豐完全不像個有嚴格規章制度的企業,就像是一窩無組織無紀律的「老鼠」,他們以攻擊順豐的弱點來安慰自己。

同樣,順豐即使在發展壯大以後,哪怕是已經成為快遞業的巨頭,依然是不顯山不露水,堅持不做廣告,不接受採訪。這在外界看來也是不能理解的,認為企業那麼大,多多少少做個廣告,或者王衛出來接受採訪都是很自然的事情。因為在人們的印象中,沒有哪個企業家成功以後不出來宣揚一下他的成功學的。成功不就是為了人所共知,光耀門楣的嗎?無人相識那豈不是如錦衣夜行,實在是太沒趣味了。

這種觀念也使外界認為順豐和王衛很土,完全不懂得經營企業形象和品牌,簡直就是一窩得勢發展的「土老鼠」。不過,這卻是中原地區富豪的財富價值觀,嶺南地區富豪對於財富普遍比較保守。

送給順豐「老鼠會」綽號的始作俑者乃是一家快遞公司的總裁,依中國人同行相輕的思路,想必這個綽號指的是深層意思,也即暗損順豐早期的發展模式有點類似傳銷。順豐早期的發展模式是傳銷嗎?乍看起來與傳銷是有一些共同點:王衛在每個地區尋找合作的加盟商,加盟商需要按時付給王衛一定的費用,每月還需要向王衛開具當月的發票,他還鼓勵加盟商多多介紹自己的親友,這好像是在獵取人頭,這些做法的確和「金字塔銷售計劃」有一些操作上的近似之處。

不過稍微思考之下,就會明白這位總裁明顯有中傷順豐的意思,說順豐是「老鼠會」的說法完全站不住腳。傳銷性質的「老鼠會」是以獵取人頭為收入的主要來源,產品只是一個宣傳的空殼,而順豐雖然也鼓勵加盟商邀請親朋好友加入,但不是靠人頭獲利,而是依靠快遞業務。

分辨順豐是否為傳銷的最好辦法就是:傳銷性質的「老鼠會」是只進不出,不會為社會創造任何有價值的財富,而順豐卻為千家萬戶帶來了便捷。如此簡單明瞭,這髒水潑得水準不高。

不過對於外界的種種紛擾,王衛依然保持一貫的緘默,即使是順豐被人稱作略帶歧視的「老鼠會」,他也沒有反駁。始終只是埋頭做好自己的事情,努力提高順豐的服務品質。如今順豐已經成了民營快遞企業的龍頭老大,這足以讓那些曾經嘲笑順豐的人閉嘴。再多的廣告,也抵不過顧客親身的服務體驗。

書籍簡介

順豐王朝:物流王國的興起

作者:刑柏

出版社:藍天圖書

出版日期:2018/03/30

作者簡介

邢柏

長期從事互聯網時代個人與企業成功路徑研究的作家,曾任騰訊集團高層經理。

很早之前就開始關注順豐集團,曾長期進行大量採訪,收集有關順豐及王衛的資訊和資料。他一直堅信,不依賴互聯網投資風潮、腳踏實地幹實業的企業家才是最值得學習的創業標杆,與各領風騷三五年的互聯網明星相比,王衛式的創業者能走的更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馬雲 創辦人 港幣 順豐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