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美元定存利率步步高升 投資人「看到了,能吃到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美元定存利率步步高升 投資人「看到了,能吃到嗎?」

美元定存利率步步高升 投資人「看到了,能吃到嗎?」
撰文者:經濟日報網/記者 李娟萍
經濟日報 2018.10.29

美國聯準會持續升息,美元定存利率步步高升,目前國銀及外商銀行美元定存利率,一年期多在2.5%至3.35%之間,遠比新台幣定存利率高,銀行祭出美元高定存利率吸金,投資人「看得到,也吃得到嗎?」

投資專家分析,在進行美元定存之前,應先考慮持有外幣的資金用途,一般民眾手上持有大額外幣,通常是本身有外幣需求,如孩子出國留學需要、赴國外探親需要,在未動用外幣之前先在銀行定存,賺取一些利息。

但如果將美元作為理財工具,外匯操作多為企業避險或高資產階級的資產配置之用,屬專家級別,散戶將手中不算多的外幣轉來轉去,可能賺了利息,賠了匯差。

廣告

此外,觀察各家銀行美元高定存方案,多訂有限制條件,如需新資金(資金來源)、起存金額門檻(多為萬美元計)、存款天期規定(天期越短的越高),並有承辦定存的期間限制,投資人仔細研究過後,將發現是美元高定存方案「看得到,未必吃得到。」

遠東銀行國際商業銀行協理、投資顧問部部長高宇宏指出,就理財角度來看,從事美元定存著眼於兩大因素,一是利率,另一是匯率。在利率部分,美國今年可能再升息一次,明年也可能升息,美元定存利率仍可能提升,利率誘因仍存在。但在匯率部分,新台幣兌美匯率已31元,現在由新台幣換成美元,成本已偏貴。

高宇宏認為,強勢美元不利美國經濟,美元走勢不可能一直升值,以長線來看,此時不宜投資美元定存,但如果以季、半年期計,短期定存美元,則還可以考慮。

兆豐銀行分析,今年以來美國經濟獨強,在減稅效應下,經濟成長率可望維持在3%上下,就業市場強勁,帶動美國進入升息循環,依據最新聯準會利率點陣圖顯示,今年底仍有一次升息機會,明年有三次升息機會,美元資產為今年以來不可或缺的投資工具。

廣告

與其他貨幣定存相較,美元雖提供較佳的利率水準,但國內美元定存商品多為固定利率,在美國持續升息的背景下,投資人除利率水準考量外,亦須考量投資期限,天期過長,除資金運用的靈活度受限外,也可能無法享受利率上揚所帶來的收益

由於美金定存門檻及天期利率設定,是依據各家銀行對於美元的拆放需求、資金運用狀況而定,部分銀行為擴大服務自行的理財客戶,提供相對有利的優利定存,雖天期較短,多半會搭配適合客戶投資屬性的相關商品,作為優利定存到期時的資產配置選項,投資人宜依個人資金運用期限規劃選擇。

王道銀行提醒,投資人須留意近期美元已來到相對較高位置,且要留意各家銀行美元定存方案限制與手續費等。在選擇上,投資人可選擇起存門檻較低者,或依自身需求選擇適合自己資金調度需求專案,以免因存款天期問題提前解約,而損失利息收入。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每月存股2萬、20年滾出800萬...好的投資都是等出來的
整理包/港珠澳大橋通車了! 告訴你怎麼搭車往返
從今年高點直線下墜逾1,800點、跌16% 台股進入熊市了?
晚買省很大?!雙北10區晚五年買 小三房省500萬
亞股已跌入熊市 為什麼這波跌勢看不到盡頭?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高升 定存利率 美元 投資人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展開箭頭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