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提醒家人保暖,卻說「只穿這樣,不要感冒再來哀哀叫!」 一個故事,告訴你為何一片好意總是壞在自以為的提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想提醒家人保暖,卻說「只穿這樣,不要感冒再來哀哀叫!」 一個故事,告訴你為何一片好意總是壞在自以為的提醒

想提醒家人保暖,卻說「只穿這樣,不要感冒再來哀哀叫!」 一個故事,告訴你為何一片好意總是壞在自以為的提醒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素素
獨立觀點 2018.10.29

每天一早,阿明都習慣早到,以便有充裕時間跟夜班警衛做詳細的工作交接。

在這間社區阿明擔任警衛已經邁入第二年了,對環境、住戶愈來愈熟悉,中年失業的他,目前工作算是穩定。但也因為個性使然,他雖常對同事伸出援手(譬如:換班、處理待辦事項),但好像也沒因此贏得更多職場上的友誼,讓他一直感到很疑惑。

幫忙卻用錯方式,得不到感謝還留下壞印象

廣告

那天因為社區安排了火警警報器測試,阿明又總是謹慎行事,所以一早除了忙著廣播提醒住戶,還主動隨行在側,以便協助廠商進行相關事務。

就在他忙得焦頭爛耳的當下,有位快遞先生正好抱著一件大包裹走了進來,可能自覺警衛沒空簽收吧!於是便隨手將包裹擺在入口處的一角離開了。等到阿明將檢測警報器廠商送走時才發現,入口處怎麼擺著一個大包裹,且還造成路過的住戶特意閃開;有些人甚至腳被絆了一下,才驚覺有個大包裹杵在這。

「是哪個快遞天兵,把這包裹放在這啊?」儘管阿明皺著眉、心裡不停murmur,但是為了怕影響住戶進出,以及怕物件遺失,於是他便將包裹搬進櫃檯後方。此時坐在大廳沙發區閒聊的兩位大嬸,正以讚賞的眼光注視著他的一舉一動。

不一會兒,年輕的快遞先生返回大廳,焦急的站在入口處尋找那個遺失的大包裹。終於他忍不住跑向櫃台:「警衛大哥,請問你有看到剛剛放在門口的那個包裹嗎?」

廣告

原只是好心幫忙收起包裹,但一想到快遞員做事太輕忽,還差點害住戶受傷,於是便決定給快遞先生一個教訓:「沒看見!你送包裹進來時有通知我嗎?」

被警衛兇了一下,快遞先生頓時感到一陣莫名跟委屈,然後便逕自快走到入口處再次裡外張望尋找;同時間又頻頻注意暫停在街道上、擔心被拖吊的貨車。

兩位大嬸看著焦急的年輕人來來回回的跑了好幾趟,總算忍不住:「警衛先生,包裹不是你先收進去了嗎?不要欺負年輕人嘛!」但他過去在職場上做事一板一眼、喜歡教訓人的個性,卻依舊未改:「誰叫他亂丟包裹,我就是要他嚐嚐看亂丟的結果!」

雖然遇到EQ超差的警衛很倒楣,但自覺理虧的年輕人,最終能找到失物、卸除壓力,也只能頻頻道歉加感謝。不過看在兩位大嬸眼裡,卻一改先前對警衛貼心舉動產生的好印象,反而為這件事下了另一個註解:「這警衛脾氣真大,而且還得理不饒人呢!」

做對事還要說對話,兩者缺一不可

在我們生活中,不時也會遇到,明明好心幫人,卻總是敗在那個刀子嘴上,真的非常可惜。

家人間互相提醒季節變化大,要注意保暖,嘴裡說出來的卻是:「你竟然穿這樣,到時感冒不要再來哀哀叫!」原來用意是希望家人外出時多帶件衣服,最後他卻什麼禦寒衣物也沒帶,還生氣的離開。

明明好心地協助新同事完成報告,卻這樣表現:「真不知道你怎麼弄的?每次都要我來收尾!」指責的話任誰聽了都不舒服,他想感謝也說不出口。

所以儘管你總是在職場上幫助同事,但說錯話往往讓好心腸,瞬間變成別人眼中的壞心地。也因此,你永遠不是那個擁有好人緣的發光同事。

當決定出手相助,行動跟講出的話應該要一致,否則就容易讓結果往反方向發展,而想跟對方傳達的話也會被曲解。避免讓情緒主宰你的嘴,建議情緒來時先別急著將未經修飾的話就說出口,稍微緩和個幾分鐘,並想想能讓對方接受的話要怎麼說,處理好情緒再開口。

若覺得當下可能會辭不達意,不如就先什麼都不用說、笑笑地帶過,事後在心情平復時,再跟對方溝通。施與受應該要在同一平行線上,才能讓對方心存感激與試著改變。若反應過度,淪為上對下的關係,只會讓接受幫助的一方有被羞辱的感覺,甚至因此結下樑子,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作者簡介:

素素

女人的生活不外乎就是自己、婚姻、孩子及工作,但記得,永遠要把自己擺在第一位!照顧好自己,事事都順利!

曾任多本母嬰雜誌主編,喜愛觀察及研究女性身心靈問題,擅長撰寫女性成長、兩性相處、親子相關文章。

部落格:素素閒妻涼母圓夢天地
粉絲團:素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提醒 感冒 一個故事 保暖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