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少點虎媽,多點象媽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少點虎媽,多點象媽吧!

撰文者:辛格
大師開講 2012.11.15

多年前,有一回我和太太開車載著三名年幼女兒同行去某處,途中一名女兒突然提問:「你們希望我們聰明還是快樂?」

不久前,當我讀著蔡美兒(Amy Chua)女士在《華爾街日報》所發表的文章〈中國母親為何比較優越〉(Why Chinese Mothers Are Superior)之後,不禁回想起那一幕。它為報社網站帶進四千多篇留言,在臉書上的評論則超過十萬筆。

這篇文章是蔡女士為新書《虎媽戰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所寫的宣傳,甫出版已迅速躍上暢銷書排行榜之列。

廣告

蔡女士的理論是,相較於美國兒童,中國孩子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家中有個「虎媽」,而西方母親充其量只能算是「貓媽」,甚至連那個封號都稱不上。

蔡家女兒蘇菲亞(Sophia)與露薏絲(Louise),從未獲准看電視、打電動、到朋友家過夜,或參與學校演出活動,她們須將每天的閒暇時間,花在練習彈鋼琴或拉小提琴,並且滿足母親要求在所有學科(除了體育與戲劇)名列前茅的期待。

根據蔡女士的說法,中國媽媽相信,孩子一旦度過學步期,就該被教導;倘若達不到父母的高標期待,更應接受嚴詞管束。(她還強調認識韓國、印度、牙買加、愛爾蘭和迦納籍母親,她們都用「中國式」管教,雖然也有些華裔媽媽不以為然)孩子的自我意識應該夠強壯,足以應付這一切。

只不過,蔡女士與丈夫同為耶魯大學的法律學教授,他們是處於一個社會文化認定孩子的自尊極為脆弱,以至於在運動競賽之後會把「最有價值球員」(MVP)頒發給每名隊員的大環境,因此,她的教養方式惹得美國人深惡痛絕,也就不足為奇了。

廣告

要孩子聰明而非快樂!
讓亞裔美國人家庭壓力過大

在評估虎媽教養方法時,會遇到的一個問題就是,子女的基因遺傳自父母親,對兒女的影響,我們無法撇開不看。如果夫婦倆希望孩子成績在班上數一數二,有個能夠當頂尖大學教授的腦袋,會是不小的幫助。不然,無論虎媽如何嚴管勤教,並不是每個學生都能當第一名(除非也把「全班第一」〔top of the class〕頒發給每個人)。

虎媽教養目標是讓孩子將潛能發揮到極致,這似乎偏向「聰明或快樂」選擇中的「聰明」。這也與撰寫部落文回應蔡女士文章的柳明(Betty Ming Liu)觀點相同:「像蔡女士這樣的父母,正是像我這樣的亞裔美國人看心理醫師的原因。」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心理學教授司徒永振(Stanley Sue)研究了特別好發於亞裔美國婦女身上的自殺行為(其他族裔是男性自殺比率高於女性)。他相信家庭壓力是箇中重要因素。

對此,蔡女士表示,想達到高成就本就得犧牲更多,唯一方法就是透過用功再用功的苦學手段。或許吧!但為何不能透過鼓勵,讓孩子去做本質上有意義的事,而非因為出於雙親不准許的恐懼?

至於,「不主動告知孩子該做什麼,這可是會出問題的」這部分,我同意蔡女士的論點。

我自己其中一個女兒,如今也是幾個孩子的媽了,她告訴過我一些關於朋友的教養方式,令我瞠目結舌。例如,有人為女兒換過三家幼稚園,只因為孩子不想上學;另一對夫婦則相信「自我引導學習」(self-directed learning),以至於某晚十一點夫妻倆上床睡覺了,卻留下五歲女兒連續看芭比娃娃影片長達九小時。

不讓孩子過群體生活!
會失去培養社交技能的機會

相較這類放縱行為,虎媽似乎能有效平衡,但兩種極端都必有所失。蔡女士把重點放在家中毫不鬆懈的個別活動,既不鼓勵團體活動,也不關心其他事物,無論是學校或社區的;她似乎視學校活動為浪費時間,不如拿來讀書或練習音樂。

然而,參加學校演出是為群體的「表現優秀」做出實質貢獻,如果有才華的孩子都不參與,整體演出品質就會有限,對參與的孩子沒好處,對觀眾亦然。

同時,因父母明令禁止而無法參與此類活動的孩子們,則是失去了培養社交技能的機會,這類技能和要求嚴格的虎媽蔡女士全心關注的技能,其實是一樣重要且價值連城。

我們需要象媽的寬厚
不僅關心自己孩子,也關心其他人

我們應該將目標放在教育孩子成為良善的好人,過著關心自己,也關心他人的道德生活。這種養育孩子的方式並不會就與快樂絕緣:有大量證據顯示,慷慨仁慈者對自己生活的滿意度,高於持相反態度的人。當然,在此目標之下,這種人生觀也得花時間培養。

老虎天性向來獨來獨往,除非是帶著幼虎。相形之下,我們人類是社會型動物,更應該要像大象。母象不只關心自己生下的幼象好不好,還同心協力保護與照顧同一象群裡的所有小象,彷彿在經營日間育兒中心一般。

如果每個人都僅考慮個人利益,那麼人類將步向集體災難。只須看看現在,各國因應地球氣候變化,所付出的努力就知道。談到養育下一代的問題,我們需要少一點虎媽的性格、多一點象媽的寬厚。

作者簡介_彼得‧辛格

彼得‧辛格是普林斯頓大學生物倫理學教授,墨爾本大學榮譽教授。他的最新著作是《你所能拯救的生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教育 父母 管教 教養 孩子 文化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