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醫護人員過勞、健保瀕臨破產...資源不該都拿來「治病」,臺大醫院前副院長揭3大醫療危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醫護人員過勞、健保瀕臨破產...資源不該都拿來「治病」,臺大醫院前副院長揭3大醫療危機

醫護人員過勞、健保瀕臨破產...資源不該都拿來「治病」,臺大醫院前副院長揭3大醫療危機
撰文者:吳仁麟
精選書摘 2018.10.25

臺灣愛健康

那場聚會由年輕的銀行家做東,餐桌上的20個人來自各行各業。醫師、內閣官員、立法委員、知名上市企業董事長、媒體高階主管與創意人,這樣的組合是相當罕見的場面。

3個小時的聚會裡,這些社會菁英只聚焦在一個議題上,大家討論著如何讓臺灣更健康。

廣告

曾經擔任臺大醫院副院長的王明鉅率先分享他的看法,他認為整個臺灣社會的健康正面臨巨大的挑戰,以全民健保為例,根據官方統計數字,10年之後,全民健保的保費支出很可能從今天的6千多億成長到破兆元。但是更嚴重的另一個可能是,即使那時候臺灣付得出這樣一大筆錢,還不一定能找得到醫療資源。

臺灣的醫療體系正在加速崩壞,醫護人員過勞,大醫院無法照顧持續湧來的病人,小醫院越來越乏人問津,這些種種困境早就不是新聞。這些議題再和長照串連在一起,不只關係臺灣每一個人的健康,也牽動了更多層面的議題。

國民的健康日越惡化、全民健保的瀕臨破產以及本土醫療產業的生存發展面臨重大挑戰,三大方向的問題環環相扣,必須找到系統性的解決方式。

於是有人在聚會裡提出了「臺灣愛健康」的構想,把2018年視為「臺灣愛健康元年」,提議在臺灣發起一場只有開始沒有結束的社會運動,讓臺灣更健康,也讓健康成為臺灣社會的品牌,甚至成為臺灣經濟轉型的引擎。

廣告

目前臺灣醫療體系的種種問題其實都來自於資源的配置方向,不管是醫院或是全面健保都是為了「治病」,只處理生病之後的事。要是能換個方向思考,致力預防醫學,把資源配置在避免生病,生病的人少了健保支出就會減少,醫護人員也不會過勞,臺灣的醫療產業也能開發更多預防醫學帶動產業轉型。

長年以來,產官學體系對於預防醫學一直漠視,連全民健保的預算都幾乎等於零。如果能成功推動預防醫學,引發各界重視與行動,將可同步改善「國民健康」、「全民健保」和「醫療產業」所面臨的危機,讓臺灣更健康。

於是,「臺灣愛健康」在眾人的持續討論下,除了論述也談出了運作策略和執行構想。每個人都認同以這場聚會的原型出發,結合臺灣各地產官學菁英來共同推廣預防醫學理念,形塑影響策動轉變,透過影響KOL,來擴大論述、對話與行動。

至於行動的可能方向有三:

一、巡迴講座:舉辦「臺灣愛健康」全臺巡迴講座,由產官學領軍人物組成講師團到各大小城舉辦演講與民眾對話,並且與當地菁英對話,邀請當地具影響力的意見領袖交流。

二、主題活動:與各地方資源合作舉辦「臺灣愛健康嘉年華」,以假日休聞活動推廣,為各地方創造節慶也結合娛樂、運動和休閒的多元資源來深化推廣預防醫學觀念。

三、專案組織:成立聯誼會、協會或基金會,持續推動以上兩項業務,並且連結各方公私資源,甚至進行各項政策遊說以拉高議題層次,讓健康成為產業和國家發展議題。

當世界各國都紛紛把健康產業視為策略性產業來發展,「臺灣愛健康」這樣的行動也描繪出一個全新的國家發展思維,讓健康不只是個人議題,更是整個社會必須共同來關心的全民課題。

點子人筆記:「大健康市場」

放眼未來,世界各國都把「健康」視為最重要的產業發展主題,除了能讓自己本國社會更健康,也能造就更具出口競爭力的戰略性產業。

改善健保體系崩壞的解方

從竹東被調回到臺北之後,王明鉅像臺大醫院裡許多醫師一樣每天在這個白色巨塔裡忙碌著。五十多歲正值壯年,他已經走過許多醫生沒有經歷過的旅程,也因為這些歷程,他對臺灣的醫療體系有一些特別的觀察。

「醫院體系崩壞、醫藥產業被殖民和醫療資源的浪費是臺灣目前所面臨的三大危機。」他把臺灣的醫療產業當成病人,直白的點出這三件事實。他曾經擔任過臺大醫院的副院長,也曾經到偏鄉竹東擔任臺大醫院竹東分院的院長,很明白這三大問題不只由來已久,還越來越嚴重。

醫院體系崩壞的關鍵在於醫護人員的過勞,每個人工作量越來越大,要照顧病人也自然更力不從心,累到撐不住,自然沒辦法在醫院繼續工作。醫院人力持續流失,病人就會更缺人照顧,這樣惡性循環的最後結局就是國民健康安全網越破越大洞,不只醫院難以經營下去,健保制度更會面對解體的危機。

而醫藥產業長期被殖民,除了被外國藥廠賺走國人的血汗錢,也讓臺灣本土的藥廠失去成長茁壯的動力,每年2千億的醫院用藥市場有4分之3長期被外國藥商盤據。臺灣經濟長年不景氣,又面臨轉型的關鍵時刻,這些錢若能用在臺灣,能讓臺灣本土藥廠茁壯,甚至能面向國外市場來發展擴張臺灣的醫藥產業。

至於醫療資源的浪費數字更是驚人,根據健保署統計,目前每年約有5萬人看診次數超過90次。2016年有814萬人次驗血,腹部超音波與電腦斷層檢驗人次也分別為240萬與145萬,總計前20大檢查項目共花費近7百億元。此外,國人每年丟棄的藥物量也高達136公噸。這些浪費也造成醫療資源分配的不公平,真正需要資源的人反而沒辦法被照顧。

面對這三大危機,王明鉅以他過去的經驗指出,只要用對方法,不只能解決這些危機還能化危機為轉機。在臺大醫院竹東分院擔任院長那兩年,他除了把一家每年虧損5千萬元的偏鄉醫院轉型成全國知名的明星醫院,也針對以上三大問題去尋找解決之道。

「健康不生病、生只生小病、小病不變大、大病不致命。」王明鉅以這樣的核心思維來創造雙贏,推動預防醫學,讓到院看病的病人減少,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減輕。為了達成這樣的理想,他在一年內向企業界募款3.7億元,在竹東打造了高水準的健檢中心。

這個「東健康中心」擁有最先進的電腦斷層掃描和磁振造影等檢查儀器。在健檢中心成立之後緊接著發動「萬人肺癌篩檢活動」,民眾只要自費2千元,就能接受一般市價6千元的低輻射劑量肺部檢查。

王明鉅從這些經驗了解到,預防勝於治療,只要把預防醫學做好,民眾會更健康,醫院也會經營得更好,同時改善醫院體系崩壞和醫療資源浪費的問題,讓全民健保的體質更健康。

「一直以來,臺灣大部分的醫療資源都被用來『治病』,但是對任何一方來說,最該共同努力的方向應該是疾病的預防。」王明鉅說,把預防醫學做好,再想辦法扶植本土藥廠成長茁壯,臺灣的醫療產業除了可以成為全球典範更能對外輸出,成為推動臺灣經濟轉型的策略性產業。

點子人筆記:國本產業

預防醫學其實也可以說是一種「國本產業」,可以同步解決全民健保、醫療體系和醫療產業目前所面對的壓力。在創造市場產值的同時也可以為全民健康累積更多資源。

書籍簡介_這些點子值三億

作者: 吳仁麟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10/02

作者簡介

吳仁麟(Vin Wu)

  「點子農場」顧問公司創辦人,專精於為企業提供創新顧問服務。並創辦「點子人沙龍」公共智庫,以「三意理念」來融合「創意」、「公益」與「生意」,並且用「三現思維」來思考與行動,從「現場」來探索「現物」找到「現實」。
  曾經參與多項創業創新專案,並且創辦過臺灣第一家媒體研發中心(聯合報系媒體創新研發中心)。長年在《經濟日報》書寫「點子農場」專欄分享趨勢潮浪的觀察與研究心得,並曾經獲得「中華民國傑出新聞人員獎」。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勞健保 資源 破產 臉書 壞掉 竹東 電腦斷層掃描 當 勞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