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看到花大把時間聊八卦的銀髮族,都感到很可惜...人生下半場不虧欠家庭,最欠「實現自己」的機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看到花大把時間聊八卦的銀髮族,都感到很可惜...人生下半場不虧欠家庭,最欠「實現自己」的機會

看到花大把時間聊八卦的銀髮族,都感到很可惜...人生下半場不虧欠家庭,最欠「實現自己」的機會
撰文者:田臨斌(老黑)
老黑看世界 2018.10.25

《你的降落傘是什麽顏色》叢書中有一本專門探討退休生活,書中講到經營退休有3大要素:健康,金錢,快樂。健康指方便又負擔得起的醫療,和持之以恆的運動習慣;金錢是穩定有效的理財規劃,和適合退休的居住地點;快樂則包括和家人朋友的良好互動,以及從事職志以實現自我。

如果套用這3大要素,6大行動來檢視台灣銀髮族,會發現台灣老人其實還算不差,身體老化沒辦法,但許多老人有運動習慣,公園學校見到的運動人口,老人比例高,原因除了時間較多,相信也和健康威脅迫在眉睫有關,如果能從年輕就養成習慣,除了能活更久,更重要的是能活更好。

台灣有不錯的醫療資源和全民保險,因此,整體來說,健康這個環節的評分應屬中上。

廣告

現代中老年人經歷過台灣經濟起飛,大都有一定積蓄,加上政府補助和老人福利,真的因缺錢難以度日的人不多,但對財務不滿的現象仍然普遍,一般信念錢多多益善,即使不為自己也要盡量留給子孫,同時,無處不在的消費主義容易讓人擁有再多都嫌不夠。

多數人退休後選擇居住在和家人接近的地方,但似乎很少人嘗試兼顧氣候、物價、旅行、興趣等因素。和家人就近照應當然好,但有時也容易造成摩擦,其實,老人照顧好自己才是對家人最大幫助,也較不會限制居住地點。

我退休至今搬過2次家,除了變化帶來樂趣,還因此獲得財務好處,因為遷到房價低的地方可以賺錢,物價低可以省錢。之前在書中讀到不少西方人,退休後利用「移動性」(mobility),提高生活品質的同時創造財富,就是這個道理。

快樂這部分,個人認為是台灣銀髮族在3大要素中做的較差的一項,最大問題是缺乏對職志的追求,一般人認為退休責任已了,事實是,這個人生階段確實已不虧欠家庭、社會,卻很可能虧欠自己一個自我實現的機會,也就是從事職志。

廣告

職志和職業不同,從事職志沒有終點,趁退休外務少,正是開發自我的黃金歲月。當我見到明明愛畫畫卻因為怕畫不好而不畫,或花大把時間喝咖啡聊八卦的銀髮族,都感覺很可惜。

馬斯洛需求層次告訴我們人活在世最終要自我實現,此時不做,要等到什麼時候?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时间脱离者 我讓最想被擁抱的男人給威脅了。 金钱之花 富志正 要素 英文 可惜不是你 歲月 風雲
老黑看世界
老黑看世界
田臨斌
展開箭頭

田臨斌,外號老黑,1960年出生於台北,曾任外商石油公司大中華區業務總經理,45歲從職場急流勇退,移居高雄。退休後,除了找到對寫作的熱情,還考上街頭藝人證,每週在愛河邊彈唱英文老歌;也跟著老婆一起喜歡上旅行,嘗試包括郵輪在內的各種旅行方式,並透過文字和圖畫與讀者分享。著有《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懶人大旅行》等書。FB粉絲頁:老黑看世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