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炭火、老師傅、夢幻串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炭火、老師傅、夢幻串燒

炭火、老師傅、夢幻串燒
串燒
(攝影者:呂恩賜)
撰文者:張瑀庭

如果讓大家來票選,下班後(尤其加班到晚上才下班後)想讓身心放鬆,小酌一番,這時候,哪一種食物最能為你帶來「小幸福」?

我的答案是,「串燒」。

串燒,原本是日本的鄉土料理,不是什麼高級的東西。以前,家家戶戶都備有一個炕,炕上是煮東西、燒水的火爐,有時候,居民會串些魚或肉直接往炕裡一插,就這麼烤起來。隨興、方便加上一口食,這種吃法漸漸普遍,到今天,串燒在日本的夜晚還是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廣告

在日本,這種串燒小店不是開在橋下就是火車站附近,過去除煙系統不佳,常常會有煙霧瀰漫的困擾。現在串燒變成時髦玩意,不管是老闆還是客人,幾乎都是年輕人。

有一次約一位在日本居住多年的長輩吃串燒,他告訴我,要吃完美的串燒,挑選年紀大的師父很重要。「年紀大的人,在火候上的控制也會比較精準。」他說。

一間好的串燒店,首要條件就是必須用炭火。台灣很多業者為了省事,就用瓦斯烤爐替代木炭,殊不知炭火對串燒的影響之大。瓦斯溫度上升快、下降也快;但是炭火卻有溫度上升的前段慢火,和溫度下降的尾段餘火,經驗夠的人,可以把炭火的溫度控制得淋漓盡致。

經驗老道的師傅,火候會隨著肉香的程度,把肉串不斷在炭多或炭少的地方來回移動,以便調整最適合的溫度。特別的是,師傅手頭上通常會拿一把扇子,這不是為了自己怕熱煽風,而是串燒烤好要拿起來前要有的訣竅,就是要突然往炭火裡頭猛煽風點火一下!這個動作為得是讓烤得差不多的肉串,再用大火再烤一下,表皮才會焦香酥脆。這就是為什麼日本串燒老店一走進去會散發串燒香氣。

廣告

在台灣,我很少吃到那種外皮帶些微微的焦香,一口咬下卻肉汁飽滿有熱氣的串燒。有次要求廚師幫我烤到這種程度,他回答很妙,「這樣會比較乾硬喔!」真讓我哭笑不得,能烤到這種焦香程度,除了技術也需要技巧,其實只要在烤肉表皮輕輕塗上一層薄油,開始兩面用大火,先把肉汁鎖住,再來用小火慢烤,有耐心就可以克服肉汁一邊烤一邊滴的問題,烤好的肉自然就不會乾硬。

還有,日本老道的師傅在你面前烤肉時,會觀察你吃串燒的速度,為的就是要在剛烤好的那瞬間馬上拿到你面前,所以坐在烤檯邊吃是最理想的。在台灣吃串燒,我的建議是,最好先點部份,吃完再續點,否則店家常常不管三七二十一,烤好全上,哪管串燒冷掉不好吃。

在口味上,台灣人似乎喜歡口味重的醬燒,但在日本,懂吃串燒的人絕對只吃鹽燒。只有鹽燒,才能讓食材鮮味無所遁形,而醬燒則是專門用來壓冷凍貨腥味的方式。說真的,吃串燒,好的食材加上好的技術,最後灑上一把好鹽就已足夠。

為了不要讓串燒所有食材都是一味到底,現在日本很多串燒專門店會開始從淡到濃,根據食材來搭配不同的鹽,譬如:海鹽、蔥鹽常用在雞肉,海帶鹽、芝麻鹽、胡椒鹽會用在內臟,柚子鹽就用在海鮮,這樣的串燒吃起來味道層次豐富又有變化,說到這裡我都流口水了!

老闆,給我來串烤牛肉跟一杯生啤酒!

作者簡介_張瑀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目前是創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助理教授。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在桃園創新科技大學教授餐飲文化,還常舉辦美食團、美食餐會等活動,也是新聞、電視節目常受邀的來賓。私下教授健康烹飪、演講,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部落格「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串燒爐 日本串燒 炭火 温度 台灣串燒 學串燒 炭火温度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
展開箭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帶美食團、教烹飪、演講、上電視通告外,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