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認識的送貨員其實是小開,最後找他當合夥人…作家吳若權:鎖定職涯貴人必有的4特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認識的送貨員其實是小開,最後找他當合夥人…作家吳若權:鎖定職涯貴人必有的4特質

認識的送貨員其實是小開,最後找他當合夥人…作家吳若權:鎖定職涯貴人必有的4特質
撰文者:吳若權
精選書摘 2018.10.23

與其等待別人拉你一把,不如及早主動培植貴人

積極拓展有用的人際關係,可以讓雙方溝通更為順暢,得到服務他人的機會,更加肯定自我存在的價值。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意想不到的好處,我們很可能因此從別人身上學到很多寶貴的知識及經驗。尤其在比我們年長或資深的前輩身上,更有許多智慧的寶藏得挖掘。

所謂的「貴人」,就是對你有所幫助、願意即時伸手拉你一把的人,他們不求回報,甚至對你毫無所求。我認為每個人的生命中都存在著許多貴人,有的是他們主動對你伸出援手,有的需要你自己慢慢培植。

廣告

到了一個新環境,不妨留心觀察周遭哪些人可能是你的貴人,然後主動親近他們,與他們保持聯絡,讓他們對你有深刻的印象。在某個時機,他們就會發揮「貴人」的功能,在生涯發展的過程中助你一臂之力。

如何觀察哪些人是「貴人」?請注意幾項特質:

一、學有專精。
二、樂於助人。
三、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力爭上游。
四、對凡事抱持正面思考的態度。

具備這些條件的人,都有可能成為你的貴人。

廣告

另外有些人,看起來跟你特別投緣,有興趣的話題很相近,工作默契也足夠,但這些人不見得是你的貴人。

如果,他自己都不力爭上游,你怎能期待他往上拉你一把?

如果,他只喜歡談論是非八卦,人際關係一定處理得不好,損友多過於益友,你怎能期待他給你正面的幫忙?

如果,他對所有的事都看不順眼,成天喜歡抱怨,你怎能期待他在你有困惑時提供客觀的建議?

培植貴人時,千萬不要犯了「只看上,不看下」的毛病

值得注意的是,所謂的貴人不全然比你資深,也不一定比你的職位高階;培植貴人時,千萬不要犯了「只看上,不看下」的毛病。打掃辦公室的歐巴桑、協助影印的工讀妹妹、送快遞來的小弟……都有可能是你的「貴人」。

有一個朋友在某公司擔任倉管工作,對每個人都很熱忱,包括送貨的工人。根據他的觀察:經常送貨來公司的弟弟工作很認真,臉上掛滿笑容,他很欣賞這位弟弟敬業的態度,偶爾有空時,還請他喝杯咖啡,叮囑他休息一下、注意安全等。沒想到這位弟弟,竟是貨運公司老闆的小開,為了有所磨練才出來送貨。

貨運公司後來轉型成為物流公司,需要一名高階主管,這位小開就以高薪聘請他去新的公司擔任要職,並讓他以「合夥人」的名義開了另一家子公司,雙方都有很好的發展。

在這個講究專業分工的時代,成功,要靠自己,也要靠別人。與其等待別人拉你一把,不如及早主動培植你的貴人。培植貴人最重要的意義,並不是要從貴人身上獲得什麼實質的好處或急難時的幫助,而是在培植貴人的過程中,找到正面的學習典範,並且以謙卑的心對待身邊每一個人。

書籍簡介_情緒致勝:搞定自己,沒人可以為難你!

作者: 吳若權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8/08/29

作者簡介

吳若權

政大企管系畢業,曾任職IBM、HP、Microsoft等知名企業。現為作家、廣播節目主持人、心理諮商師,並任多家企業行銷及管理顧問。
 
通過中國心理諮詢師二級認證;世界精品咖啡協會(SCA, the Specialty Coffee Association)「專業咖啡知識(Introduction to Coffee)」「義式咖啡師(Barista)」、「金杯萃取理論師(Brewing)」、「咖啡烘焙師(Roasting)」七項認證, Psych-K 促成者(Facilitator)基礎課程結業。
 
1995年,以藝文小說《愛一次也好》踏入文壇,清新動人的文字風格廣受讀者歡迎;2000年,以短篇小說集《下雨天裡的松風聲》獲得「中興文藝獎小說類首獎」。創作類型多元,廣及兩性、勵志、心靈、企管,經常榮登各大書店暢銷排行榜,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作家之一。累積講座超過一千四百場,帶給無數人激勵與療癒的力量。
 
他有著水瓶座的活躍聰明、療癒師的敏銳溫柔,和創作者的細膩善感。《情緒致勝》是他的第111號作品,整理他多年的職場歷練及從事企管顧問的管理諮詢經驗,以個體心理發展的架構,提供情緒致勝的五大步驟,有心法、有方法地陪著你覺察與管理情緒,進而搞定自己、說服別人、優游職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送貨 作家 吳若權 合夥人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