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被廣告公司炒魷魚,到42萬訂閱YouTuber!台客劇場導演:起伏人生中,我學會最重要的一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從被廣告公司炒魷魚,到42萬訂閱YouTuber!台客劇場導演:起伏人生中,我學會最重要的一件事

從被廣告公司炒魷魚,到42萬訂閱YouTuber!台客劇場導演:起伏人生中,我學會最重要的一件事
撰文者:林冠廷
閱多.閱好 2018.10.23

不要害怕失敗,持續嘗試就對了!

常被問到的第2個問題:「你是如何知道自己要當 YouTuber?」
答案是:如果不是原本的計畫失敗,我從來也沒想到自己會成為 YouTuber!

剛回台灣找工作時,我進入廣告圈。

廣告

我很喜歡創意方面的工作,一心希望成為廣告公司的創意總監,但是最終我被炒魷魚了,因為貢獻度不夠,廣告生涯從此宣告「謝謝再聯絡」。你們看,我是不是也滿慘的?被老闆炒,而且是被認為表現不佳,要說很丟臉,的確沒面子,但如果我陷入挫敗的情緒中而爬不起來,那就意味著我真的承認自己是個很失敗的人,因此,失業後,我很積極地抱著自己的作品去找工作、投履歷。

這大概是10年前的事,那時工作已經很難找了,尤其我們這一行,我比不上剛入社會的年輕人便宜,也不是功成名就,值得老闆花大錢請的創意人,我等於走進高不成、低不就的「曖昧階段」,我想應該有不少讀者朋友都經歷過這狀態或正在經歷這階段。

整整失業1年,後來透過朋友引薦,我認識了「攝影時尚教父」林炳存,他是很多大咖藝人的御用攝影師,非常厲害,但即使他有今天的地位,對工作仍然抱著熱情與專業的精神,這也呼應了我前面提到的「初學者心態」。

我跟著大哥工作7、8年,每天都充滿挑戰,但也很有成就感,因此奠定了影像美學與技術的基礎,後來大哥告訴我:「你自己可以獨立了!」

廣告

於是,我的人生第2次宣告離開舒適圈。

要出來靠自己,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自由工作者,聽起來很自由,很多年輕人都很嚮往,但如果案源不穩呢?加上我有小孩要養,這可是讓人很緊張的事。

起初,因為我才剛離開廣告圈,自然把接案目標鎖定在拍廣告。

我拍過四星彩、啤酒廣告,提案給廣告公司時,都以「不夠專業」被打槍。

哎!即使心中明白主會引領我,但是遇到這些不順遂,我還是免不了深感挫敗。幸好,正值我人生低潮時,網路跟微電影開始蓬勃發展,沒有預算、拍不了專業廣告的困境,在網路影片都可以獲得解決,讓我擺脫沒案可接的困境。怎麼說?

我打造自己的頻道與平台,建立自己的品牌,一步一步走過來,現在要和我合作的業主,前提是知道我的風格,於是就會有「品牌合作」的概念,不再是我「服務」客戶的關係,這樣一來,我的創意就能夠獲得發揮,不會受限於業主的單方面考量。

這過程當然也是一路摸索、跌跌撞撞,才會有今天的模樣,但是我可以很確定的是:失敗真的不可怕也不可恥,哪怕你被別人否定,但是只要你願意繼續嘗試,一定會走出自己的路。

信心不是天生的,靈感也非憑空而來

失敗,絕對不是你的專利,也不是我的,這邊要跟大家分享另一個曾經面臨人生重大挫敗的人的故事—世界排名第7的羽球好手周天成。

別以為排名第7是理所當然的事,或是認為周天成有天賦,輕而易舉就可以登上世界體壇舞台,都錯了!

我曾跟著他度過一整天,深入了解一名運動員的日常作息後,打從心底讚嘆運動選手的意志力真的超強,如果不是這份堅定,成功不容易到手。

周天成的父母親很喜歡打羽球,在他幼稚園時也帶他一塊兒打,意外發現這小子很有天分,決定好好開發他的潛力,於是周天成加入小學的羽球隊,就這麼一路打到國小高年級,比賽成績都很優異,有一回,周媽媽問他:「要不要換跑道,改打網球?」周天成回答:「不要啊!我都已經打到全國冠軍,幹嘛換?」從此以後,周媽媽再也沒第2句話,周天成的羽球路就這麼走下去。

「為什麼當時媽媽會希望你改打網球?」我問。
「因為網球獎金比較多啊!」周天成笑著說母親這務實的考量。

但是,小小的周天成的內心完全不因為媽媽或者獎金所動,他似乎很早就知道自己要走的路,這對很多人來說,並不是容易的事,為何周天成可以?

「我從很小的時候就立志要當選手、打奧運,這是我自己的目標,爸媽看到我從小就有目標,也很高興,他們對我沒有過多的干涉,老師也對我很包容,不會要求我的成績,而我自己也很自然地不會去和別人比較國語、數學,只專心打我的球。」

這是周天成一直以來的專注,他甚至沒有「Plan B」。

Plan B 的意思是在原定計畫之外的第2個選擇、第2條路,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會有備案的習慣,就工作上來說,這也是縝密的表現。可是在周天成的人生裡,根本沒有這個詞,即使他在一年之後遭逢十連敗,可以說是一打就輸。這樣還能繼續嗎?不退下嗎?

周天成不是不能轉換跑道,而是他根本沒想過「Plan B」這件事,因此輸了,就繼續努力,就是這麼簡單。

每次他去演講時,聽眾問他:「為什麼可以這麼有自信不用 Plan B?」周天成說,3天不練球、5天不練球,然後出去比賽,你會有信心嗎?當然沒有信心,因此「信心是持續練習累積出來的,而且要發展出自己的特色。」

這一點我很同意他說的,就像我也曾經每天練習拋出10個點子,往往就在發想第8個、第9個、第10個點子時,腦子會有一種擠不出來的爆炸感,這很像在運動或者做重訓時,身體快抵達終點時面臨崩潰臨界點的那種感覺,創意需要練習,也是一種腦力的訓練,久而久之,時間點到了,靈感就會「掉」下來,這絕非憑空而來的。

用行動證明自己的選擇

周天成的故事這2集影片上線後,引起很多學生族群的共鳴。有一回,我去桃園家扶中心演講時,就有同學跟我分享他的經驗。

這位同學也讀體育系,大學以前也是被壓著讀書,父母親與環境就是不斷用一般的標準來要求他,但是他自己明白運動才是他的最愛,上了大學以後,他對於教練與救護員的角色有更多認識,也更加喜愛,因而慢慢將人生往這方向調整,希望把所學的知識跟更多人分享。

我聽了這位同學的歷程後,很有感觸。

其實我也是被媽媽一路帶著走並接受傳統教育的模式,即使人在美國,父母親對小孩還是會有所期待,這一點,我跟周天成一樣比較幸運,我們的父母親都不太會限制我們發展自己喜歡的事。

舉例來說,我阿公、我爸是醫生,當然他們第一個期待就是我當醫生,繼承衣缽,但我很早就表明對行醫沒有興趣,我爸就不再多說。

此外,我爸基於愛台灣的熱情,收藏很多戲偶,數量多到足以讓他打造一座頗具規模的博物館,他也曾經希望我傳承他的熱情,但我對戲偶沒興趣,他也不再勉強我。

周天成的父母親對他當然也有所期待,但是他也會主動溝通,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且用行動證明自己的選擇與決定。

書籍簡介

台客劇場的人生實驗室

作者: 林冠廷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8/09/01
語言:繁體中文

林冠廷

台客劇場導演、YouTuber,擁有逾41萬粉絲,並持續增加中。曾連續兩年失業在家,卻一步步走出自己的路,並於2014年以《台灣無比精彩:尖端農業》導演(Discovery 頻道製播)入圍金鐘科學節目獎。

2015年,自創「台客劇場TK Story」YouTube頻道,其拍攝影片內容皆關乎台灣生活與其自身對社會環境、周遭文化的觀察。有些幽默有趣,令人樂道;有些則融入環境保護、弱勢關懷等發人深省。所有影片皆強調以「台客」為榮,希望藉由網路平台發揮正面效應,喚起大家對這塊土地人事物的重視。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魷魚 訂閱 youtube 廣告公司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