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進口車打親民牌 市占節節高 前三季衝到44%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進口車打親民牌 市占節節高 前三季衝到44%

進口車打親民牌 市占節節高 前三季衝到44%
撰文者:經濟日報網/記者 邱馨儀
經濟日報 2018.10.22

44.5%,這是今年前三季進口車占全台房車銷售的比重,換言之,今年每賣出的十台房車中,超過四台都是國外來的,這個數字在十年前尚不到20%。

來源/經濟日報

進口車占台灣車市的比重持續提高,從早期的兩成上下,近年扶搖直升,2016年達到38.8%,且這個上升趨勢一直未見改變,今年前三季累計已達44.5%,今年8月單月更突破五成,國產車的空間不斷被限縮,更可能因而造成產業規模不經濟,使得國產車相關供應鏈逐漸鬆脫,值得國內政府正視

廣告

車界人士說,會造成這種現象有三大原因,一是進口車款大舉壓境,二是這些車款價格下壓降低入門門檻,最後是這幾年休旅車快速成為國人喜歡的車款,而國產車需要時間反應。

市場人士進一步分析,進口車占整體車市的比重愈來愈高最重要的原因是:進口車的售價壓低,尤其豪華車品牌推出的小車入門價更降至150萬元以內,再加上Suzuki、Subaru、Skoda這些進口車品牌售價,更直指國產車的價格帶、嚴重壓縮國產車的市場空間。

即使是打著國產車的名號,也有不少車廠是以大機構件來台組裝的模式,雖分類屬於國產車,但大部分的零組件、重要部品都來自海外,「血統上」並不算真正的國產車。

進口車除了打平價牌吸引客層外,快速因應市場需求、調整產品也是拉高市占比的重要因素,賓士近幾年大舉引進的休旅車款,符合市場對休旅車的需求,再加上降低入門價格,搶走國產大型房車的客層。

廣告

不只是賓士,福斯的休旅車、LEXUS的NX、RX都是休旅車的典型,另外過去幾年BMW原廠積極投入電動車的發展,使休旅車款改款相對遲緩,影響到市占,今年進入密集改款與新車推出的階段,都使進口車占比居高不下。

來源/經濟日報

事實上,早在2016年進口車占比就已經接近四成,那時就有很多聲音判斷進口車的比重,可能繼續提高,果然經歷進口車大軍壓境、降低入門門檻,以及休旅車當道等走勢,原本的大型國產車持續退出市場,裕隆日產的TEANA、本田的ACCORD都已退出國產行列,連原本級距的龍頭車款豐田CAMRY,明年起油電車款將改由進口取代國產,至於燃油車是否放棄國產,仍在評估階段

面對這種情況,車廠指出,這兩年應該是進口車占整體車市的高峰,雖然進口車車價已與國產車相差無幾,吸引更多年輕族群加入進口車車主的行列,但進口車的維修等遠高於國產車,過了保固期之後,維修保養的費者將影響一般消費者的進口車的想法。

此外,進口車因應市場需求、可以快速調整產品,國產車導入則需要至少兩年的時間,今年第4季開始,裕日車的全新國產小型休旅車終於要上市,和泰車也積極規劃國產車款,相對於進口休旅車精銳盡出,進口車在台灣逐年上升的趨勢有機會改變。改變能否成真,將成為後續熱議的話題。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千禧世代新理財...零錢投資 顛覆傳統
以房養老無法保證送終 各家銀行利率比一比
財經界高人們開始落跑了…
日本增消費稅至10% 2分鐘了解後續影響
長灘島被治癒了!半年沒遊客汙染現在美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士東國小 裕日車 台灣大胃王 bmw折價空間 日車 力成 智原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展開箭頭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