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可以吵架」大人們愛掛在嘴上的這句話,讓他一度想自盡...媽寶往往是盡責的父母養出來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不可以吵架」大人們愛掛在嘴上的這句話,讓他一度想自盡...媽寶往往是盡責的父母養出來的

「不可以吵架」大人們愛掛在嘴上的這句話,讓他一度想自盡...媽寶往往是盡責的父母養出來的
撰文者:高濱正伸
精選書摘 2018.10.18

「不可以吵架!」這是大人總愛掛在嘴上的一句話。大人總是認為,只要不吵架,大家都可以過得很開心。

或許有些人的人生能夠過得很平和,但是實際上,人與人相處往往還是無法避免衡突。雙方意見不合、爭得面紅耳赤、產生小誤會、被找麻煩,或是會錯意等因為價值觀不同而產生的衡突,隨處可見。

越是固執己見的人,越容易與別人發生衝突。另外,有時候就算自己什麼也沒有做,還是可能被別人找麻煩。即使孩子再堅強,在第一次與人發生衝突時,還是會覺得很難受。

廣告

我就曾經發生過類似的事情。

我的頭形很大,大到有點超乎想像。還記得在小學的某一天,同學突然都開始叫我「大頭」。只要我一走進教室,大家就會異口同聲叫著大頭、大頭。連我最喜歡的女生,也都這樣叫我。

那時候的我覺得很自卑,好像全世界都與我為敵。還曾經站在橋上,從欄杆邊往下看,心想不如乾脆就……。

幸好我的媽媽救了我。媽媽發現我神色異常後,只做了一件事。

廣告

「你是不是有什麼心事?不想說也沒有關係,只要你沒事,媽媽就放心了。」她沒有追問原因,只是緊緊抱住我。

媽媽不是敵人。對我而言,只要有她在,我就可以感到很安心。只要想到媽媽,我就充滿信心,能夠重新打起精神。

雖然要上學讓我心情很低落,但是一回到家就沒事了。周而復始下,我不再排斥去學校,心情也逐漸變得輕鬆。

.用愛守護,讓孩子自己面對紛爭

剛好那陣子要選舉班級幹部,我毅然決定報名參選。

在發表參選演說那天,一站到講台上,我抓準時機做了一件事。

「大家好,我是頭很大的高濱正伸。」話一說完,我轉頭過去秀出讓大家瞠目結舌的大頭。還假裝發生意外,讓大頭撞上麥克風,當音響發出「嗡嗡嗡」的回音時,全班哄堂大笑。

順利當上班長後,再也沒有人會大頭、大頭地叫我了。對於愛捉弄、欺負別人的孩子而言,當對方開始懂得自嘲的時候,霸凌就失去了意義。因為當對方不再有反應,就會變得不好玩。

回想當時的情景,多虧有我媽媽細心引導,才能讓我在遇到困難時,可以獨自應對。倘若當時我媽媽到學校找老師處理,在成長過程中,我可能就喪失了自己解決問題的機會。一個人想培養獨立自主的能力,一定要親身體驗如何克服困難,才能培養出堅強的意志。

紛爭,是一種助力。而想要解決紛爭,必須擁有絕對的自信,「相信自己被愛,也有被愛的價值」。這樣一來,當你面對困難時,自信就能成為力量。

父母能做的,除了讓孩子感受到愛之外,只要相信孩子,並且默默守護即可。

體驗過自己解決問題,才能相信自己有能力,進而擁有自信。這樣的孩子,在遇到問題時才知道要用什麼態度面對,而不會逃避。

任何微不足道的經驗,都能成為生存的力量。長大後,無論發生任何狀況,都能激勵自己「堅持下去」,擁有突破現狀的勇氣,因此能受人信賴,身邊自然就會有越來越多的朋友。

成績不好沒關係,挑戰全勤獎也能養出自信
不管學校、補習班或學才藝,都要拿到「全勤獎」。

.向全勤挑戰,持續累積孩子的自信

學生時代,只要上課沒有請過假,就能獲頒全勤獎。每個人在接受表揚時,都會覺得很開心。沒有請過假,所以能接受表揚。不僅小朋友容易理解這樣的規定,對於父母來說,也很容易協助孩子達成目標。

有些孩子一旦以全勤獎為目標後,即使稍微發燒也不願意請假,仍然堅持要去上課。這時父母就算擔心他的身體,問他:「今天要不要請假?」他還是會說:「不要請假,我要去上課。」好像變成一種不容退讓的信念。為了讓自己的努力最後獲得表揚,孩子也了解一切只能靠自己,所以才會堅持下去。

當心中以「不請假」為目標,最後順利達成時,就會對自己充滿自信,「自己辦到了」的印象也會深烙在心中。這種印象即使長大後也不會忘記,而且孩子會變得堅強自信。找工作面試時,也能自信滿滿地分享這種經驗。

自己訂下目標,而且花費長達一年的時間達成。孩子的心中也會建立起相同程度的自信。

身為父母,當孩子身體不舒服時,有時難免不希望他勉強自己去上學。但是當孩子堅決想達成目標時,父母還是應該盡量給予支持。

.硬著頭皮忍耐,孩子會成長

從小在長野縣長大的M先生,在小學時,連冬天也都穿著短袖運動上衣和短褲。他認為「穿短袖和短褲,比長袖及長褲好看」,不過天氣都冷到要下雪了,穿著短袖和短褲,當然會覺得很冷。

天氣雖然冷,不過只要是自己決定的事,就不會退縮。即使朋友和老師一直問M先生:「會不會冷?」他還是會嘴硬地回答:「不會冷!」

忍耐的精神,就是這樣養成的。小時候,持續累積「堅持」的經驗。當出社會遇到困難時,這種經驗就能成為不畏艱難、勇往前進及不斷克服困難的原動力。

不會的事情每天做,一定能抓到訣竅
單槓引體後翻、二連跳……,不斷挑戰做不到的事。

.不會就每天做,一定能抓到訣竅

一群孩子中,跑得很快或很會玩躲避球的人,通常是班上的風雲人物,也是小孩社會裡的強者。反過來說,跑得很慢或不會玩躲避球的人,不僅不愛上體育課,也討厭外出玩耍,容易缺乏自信。

當孩子體能出現問題時,當事人經常會力不從心,所以這種問題其實嚴重到超乎我們的想像。

記得我小時候最難突破的運動項目,就是單槓引體後翻及跳繩時的二連跳。會的人一下子就做好了,但是對於不會的人來說,卻是很大的難關。乍看之下,這種情形很容易讓人喪失自信,但是越困難的事,越是可以累積成功經驗的好機會。

花丸學習會有一位S小姐,小時候也不會單槓引體後翻,所以十分自卑。她為了學會單槓引體後翻,於是訂下目標,每天要練習一次。

雖然訂下目標,但也不是馬上就能學會。她對著單槓每天反覆練習,有一天終於抓到訣竅,學會如何後翻了。所以每天努力練習,學會單槓引體後翻,就成為讓她印象深刻的成功經驗。

.體驗「學會」的感覺,孩子不怕困難

孩子的世界其實非常小,視野十分有限。不會單槓引體後翻,對大人來說只是芝麻蒜皮的小事,但對孩子來說卻是大事。

想克服瓶頸,面對自己設定的目標時,必須抱持「不管花多少時間,一定要達成」的態度,未來在人生路上遭遇困難時,才能越挫越勇。

只要不放棄希望,大部分的事都能克服。

長大後無法獨立思考的人都有一個特徵,總認為自己辦不到,動不動就半途而廢。如果不想讓孩子變成這樣,必須讓孩子在小時候,不管花多少時間,也要擁有「啊!我學會了」的經驗。

設定目標時也一樣,好勝心強的孩子只要配合他的特性,效果更顯著。舉例來說,挑戰單槓引體後翻時減少練習次數,或是增加單槓引體後翻三次的時間,用玩遊戲的方式,孩子就能快樂地努力達成目標。

.自卑感能激勵自己更加成長

漫畫家手塚治虫小時候個子很小,所以常被欺負,和別人吵架沒有一次能夠吵贏。據說就是因為這樣,他才會畫出漫畫《原子小金剛》,想要表現出自己的另一面。

自卑感是無價之寶,能成為培育優秀才能的力量。

人生越是一帆風順,就越無趣。如何設定自己想克服的瓶頸或目標,也是人生的樂趣。內心自卑,就會越不甘心,越能激勵自己成長,這樣的人生才是幸福。

接受不完美,每天執行自己設定的目標,今天的收穫就能比昨天多,明天又能比今天收穫更多,人生因此就會越來越精采。

書籍簡介_媽寶這種病,是盡責父母教出來的:怎麼教,孩子才會獨立?

作者: 高濱正伸
譯者: 蔡麗蓉
出版社:大樂文化
出版日期:2015/02/02

作者簡介

高濱正伸

  花丸學習會代表。1959年出生於日本熊本縣。縣立熊本高中畢業後,進入東京大學就讀,取得碩士學位。1993年2月創立以小學低年級生為對象的「花丸學習會」學習教室,著重於培養孩子的「作文閱讀」、「思考力」及「野外體驗」。同期開始針對長期閉門不出及拒絕上學兒童的教育。於各地舉辦演講,每每盛況空前,家長甚至得排隊候補才能入場。1995年創立以小學4年級到中學3年級學生為對象的升學補習班「FC學院」,秉持著「教育出獨立自主孩子」的教育理念,使用獨創的教學方式,更在夏季班及雪國班進行各種嘗試,獲得超高人氣回響。2014年協助佐賀縣武雄市,以花丸學習會和公立小學合作的方式,展開「官民一體」的教育,在公辦教育領域踏出一大步。
  曾經擔任《情熱大陸》(每日放送/TBS電視台)、《坎布里亞宮殿》(東京電視台)等紀實類節目來賓,亦為數學奧林匹克委員會理事。著有《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把老公當成狗》《教出「獨立」小孩》《花丸學習會讓你愛上讀書》等多本人氣著作。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人 一度 媽寶 吵架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