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物聯網會不會被後發優勢超車?專訪施耐德電機全球營運執行副總Luc Rémont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台灣物聯網會不會被後發優勢超車?專訪施耐德電機全球營運執行副總Luc Rémont

台灣物聯網會不會被後發優勢超車?專訪施耐德電機全球營運執行副總Luc Rémont
撰文者:Mia

亞太創新高峰會於新加坡盛大展開,INSIDE有機會訪問到了這家百年科技企業的全球執行副總Luc Rémont,並請他來談談台灣在能源利用及應用物聯網技術的可能性。

25 年前從政府機關進入施耐德,Luc認為,從為國家爭取最大利益的規範執行者,到直接參與經濟體系利用新技術面對客戶服務,負責的對象和利益關係不一樣了,但大方向上要進一步完成永續發展的社會目標,兩者都是在為廣大群眾謀福祉。

施耐德電機成立於1836年,有著超過180年的歷史,是世界最大的能源管理公司。從建置電路系統開始,到了20多年前為了幫助廠商一眼就能看出各項數據的透明化目標,搭上了數位化管理趨勢。接著網際網路、行動網路,還有近未來物聯網的普及,讓數據不只透明,還能經過人工智慧分析而自動化。

廣告

從技術逐漸成熟的這個時間點往回看,電力系統複雜而耗能,需要花費大量成本去管理,這樣的產業正適合AI發揮。施耐德孜孜矻矻地走在最新技術尖端,都是為了滿足客戶需求,Luc回顧起施耐德180多年屹立不搖的秘訣,就是從歷史中學習,「而歷史告訴我們,要與時俱進。」

施耐德電機在台灣有提供哪些應用?

Luc分享今年稍早曾停留台灣一段時間,以地形來說,島嶼的能源傳輸很重要。台灣施耐德也補充,2025非核家園政策使得綠能需求更高,而綠能來源分散多種類,更需要數位化管理。

Luc觀察,台灣是高度工業化的市場,而數位化能夠為這樣的市場帶來敏捷與靈活度,也能優化工廠的營運、能源效率、維修偵測與保養等,這些都可以使用施耐德的解決方案EcoStruxure平台來達成。

廣告

越南、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有後發優勢,台灣呢?

在大會主題演講中,施耐德電機執行長Jean-Pascal Tricoire提到亞洲發展迅猛。而就算基礎建設不足,但大量人口加上沒有舊技術系統的包袱,一口氣採用最新技術的「後發優勢」讓他在物聯網時代相當看好東南亞。如同東南亞和中國跳過PC時代直接擁抱行動裝置一般, Jean-Pascal認為物聯網技術在東南亞市場大有可為。

那麼這樣說起來,沒有新加坡已經完整規劃的物聯網生態,也沒有越南、菲律賓、印尼等地的後發優勢,台灣是否在物聯網時代又要缺席了呢?

「這是包括歐美在內,所有成熟市場都會碰到的問題。」Luc 笑了笑,解釋道成熟市場很多架構都已定型,所以沒辦法一次全換上新技術。因此,客製化就很重要,他再用自家平台EcoStruxure 的開放架構與客製化組合解釋,既然無法全套更換,這些企業可以使用既有的系統接上所需的服務。

那麼台灣商家為何要捨棄行之有年的製造模式,在營運和產品上擁抱數位化?就像物聯網的趨勢一樣,Luc認為對廠商而言,這是全球的需求趨勢。

以台灣聞名全球的機械製造與代工產業為例,要數位化轉型,打好基礎很重要。這些企業在轉型之前賣的只是獨立的產品,但數位化後,可以藉著數據與裝置的連結,輸出整套解決方案。台灣製造的機械向全世界出口,但若沒趕上工業4.0的腳步,為裝置提供智慧化的產品,將與國際需求脫節。

對於客戶遍佈國際的台灣廠家來說,或許就如Luc一開始所分享,要成為百年企業,就得懂得「與時俱進」,才是商場生存的不二法門。

本文獲「INSIDE硬塞的趨勢觀察」授權轉載,原文台灣物聯網會不會被後發優勢超車? 專訪施耐德電機全球營運執行副總 Luc Rémont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優勢 物聯網 專訪 全球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展開箭頭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