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獨家!宸鴻大地震 郭董前愛將接掌大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獨家!宸鴻大地震 郭董前愛將接掌大權

獨家!宸鴻大地震 郭董前愛將接掌大權
過去,鍾依華曾被郭台銘 兩度列入鴻海接班團隊,如今,這位蘋果大將軍要用「狼性」,要拉宸鴻與江朝瑞( 圖左) 一把,希望重新扳回台灣在全球觸控產業的劣勢。 (攝影者:許世潁攝)
撰文者:王毓雯、曾如瑩
2014.10.30

代工之王鴻海,真的要入股觸控之王宸鴻光電了嗎?在法說會上,宸鴻執行長孫大明親口否認此項傳聞。然而,這個傳聞,並非空穴來風。因為真正入主宸鴻改革的,正是曾被視為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接班人、一手掌握蘋果訂單的大將鍾依華。

曾被郭台銘欽點接班……
鴻海9大事業群唯一營收破兆者

宸鴻光電董事長江朝瑞花了兩個月,終於說動了這位鴻海的「蘋果大將軍」,在離開鴻海1年5個月後,再次重出江湖。今年11月4日宸鴻董事會後,鍾依華將正式出任宸鴻新任執行長,原執行長孫大明則升任副董事長。

廣告

同時,宸鴻將有六位副總經理的職務轉換或退休,這是宸鴻成軍以來的最大變革,而能否成功的靈魂人物就是鍾依華。

短短三年多,宸鴻從與大立光、宏達電並稱「台股三千金」,一季就賺一個股本的榮景,重重墜落到谷底,10月23日股價更來到2010年掛牌以來的最低點147元,只剩下最高價的15%不到。

為何鍾依華會成為江朝瑞認為,最有能力拯救宸鴻的人?因為,他曾是鴻海九大事業群總經理中,唯一一個做到營收破兆元的大將,更讓郭台銘親口對他說「稱呼我大哥」的欽點接班人。

能讓郭台銘如此看重,鍾依華的第一個戰功,就是為鴻海搶下蘋果創辦人賈伯斯進攻手持式設備的第一項武器:iPod訂單。

廣告

過去,蘋果公布新機型,總是要讓蘋果粉絲等上好幾天,但2005年鍾依華做到蘋果一宣布,iPod nano已經到了專賣店。這讓蘋果第一次知道什麼叫「垂直爬坡的能力。」

因為能夠快速大量供貨,鴻海在iPod成功證明自己的生產效率,當蘋果推出第一代iPhone時,鴻海也後來居上,成為最主要的代工廠。

因病拋棄鴻海光環……
江朝瑞今夏終遇最佳人選

2012年,鍾依華發現自己竟然出現血尿,一檢查身體狀況已經亮起紅燈。於是,2013年農曆年後,鍾依華向郭台銘請了長假,三個多月後,他正式卸下鴻海iDPBG事業群總經理的光環,去年底出任私募基金達勝創投總經理。

結識江朝瑞,則是在今年的盛夏。江朝瑞坦言,原本他還不確定改組的幅度,但見到鍾依華之後,答案逐漸明顯。江朝瑞剖析,宸鴻前幾年的榮景,是掌握了玻璃觸控的領先技術,又遇到智慧型手機高速起飛的大潮,「現在要賺的,應該是管理財。」

出身摩托羅拉的孫大明,一直以來都是宸鴻業務的王牌;江朝瑞則像是《三國演義》中的劉備,最能禮賢下士、匯集天下英才為他效勞。但這也說明了,「管理工廠」都不是這兩人的專長。這,就是鍾依華能為宸鴻補上的第一塊拼圖:垂直爬坡的能力。

引進分紅制跟績效連動……
要用狼性基因改造人本組織

「狼性」是鍾依華要替宸鴻補上的第二塊拼圖。

江朝瑞不僅經常笑容滿面,經營公司也一直奉行「以人為本」,有時屬下沒做好,「以我本來的管理,我都會去幫他找理由。」鍾依華未來上任後,江朝瑞希望能創造出「結果論」的企業文化,「不要講這麼多理由,就是使命必達。」

鍾依華已經鎖定一個目前良率不高的新產品線,計畫在3至6個月內徹底改造,做為日後調整其他產品線的「示範」;同步導入鴻海事業群的概念,建立「責任中心」概念的新組織。

錢,是他帶出「狼性」的另一個武器。宸鴻既有的「大鍋飯」概念分紅制度,每年獲利平均分配,並未與績效直接連動,從鴻海借鏡的新獎懲制度,必須讓有能力的人能真正出頭。

整個觸控產業仍陷入大規模的淘汰洗牌,鍾依華得替宸鴻解決抓住新客戶、提振工廠良率、重塑企業文化等三大難題,這場挑戰,恐怕是比抓牢蘋果訂單更加艱鉅的一役。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1407期。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鍾依華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