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資本市場裡,只有有錢人才能耍任性!散戶被套牢,最忌諱一種心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資本市場裡,只有有錢人才能耍任性!散戶被套牢,最忌諱一種心態

資本市場裡,只有有錢人才能耍任性!散戶被套牢,最忌諱一種心態
圖片提供:Kii
撰文者:狄驤

窮人的體質像糖尿病,卻還大吃大喝

在冷血無情又詭譎多變的資本市場裡,有錢人擁有的是可以任性的體質,散戶窮人如果要活得平平安安,偶爾賺點菜錢,則必須要擁有,把自己當成糖尿病人的體質,步步為營,如臨深淵,謹慎保守,才不會一不小心被高鐵輾過一樣,瞬間家破人亡,妻離子散。

這是很不公平且令人憤恨難平的事。

廣告

然而,這個資本主義世界就是這樣,如果你沒有這種認知,最好一輩子都不要投資和做生意。

不幸的是,我所認識的體質超虛散戶,明明一陣風吹來就重感冒,卻都沒有自知之明,硬要用融資或借款來跟人家拼命,下場當然是被抬出場,再也站不起來。

散戶們的體質不良,尤其在籌碼準備率,資金控管和停損額度上,都不如有錢人。

例如,糖尿病人的飢餓耐受力,也就是低血糖耐受力,比一般人差很多。這個現象反射在投資財務體上,就等於散戶的虧損忍受力很差,因為散戶的錢,多半是本來要拿來交房租買米或水電手機費的,或者是向親友借來的。

廣告

這些血汗救命錢,一旦進場有了虧損,只要虧了一個百分點,散戶就會受不了,立刻認賠出場。

相對的,有錢人的錢,都是多出來用不到的閒錢,而且可用額度相當大,就算他們的籌碼被套牢,而且虧損了10到20個百分點,他們也不用急著認賠出場,甚至可以逢低加碼攤平。

就這樣,散戶不耐虧損的超虛體質,往往就被主力或大戶故意壓力洗出場外,等到散戶都離場,主力或大戶再把股價往上拉,原先那些因為體質好,虧損耐受度高的有錢人,也就跟著雞犬升天,獲利出場。

現實生活中,糖尿病人不能偷吃一點糖,就和股市裡散戶不能有一絲絲偷雞摸狗的念頭一樣。

如果你是籌碼不足,虧損耐受力極差的散戶,在投資標的選擇上,就千萬不要挑那些主力習慣炒作,投機性高的商品。

人家能玩敢玩,那是人家爸媽基因強底子好,擁有禁得起火裡來水裡去都不會昏倒的少林寺和尚體質。對散戶窮人來說,投機就是糖,能讓血糖快速飆升,讓你壓力爆表,讓你的存款經常被送進加護病房,該戒就要戒,不戒就等著全身發炎,最慘會失明甚至截肢,生不如死。

話說回來,擁有糖尿病體質的散戶窮人,也不是完全不能透過投資來脫貧致富。例如,體質虛弱的散戶在進場時,就要先做交易計劃,因為你是窮人,你沒有資格和本錢,能像有錢人那樣任性妄為,還能全身而退。

當你想好了進場點停損點和停利點,接下來,你就要像糖尿病人那樣,少量多餐,要分批進場,等價格觸及上攻訊號,再逐批加碼,一旦價格不如預期的好,甚至跌破加碼價格,就要勇敢停損,不要捨不得。

散戶的分批進場和資金控管,就像糖尿病人的少量多餐和熱量控管,再搭配上運動,也就是散戶必須在投資過程中,不停地追蹤所投資的商品,在基本面或技術面上是否有任何警訊或利空利多,如有系統性金融風險,寧可獲利出場,不要貪心。

因此,整體來說,散戶不適合吃那種糖份太多的投機商品,而是要有計劃性和耐心去佈局中長期波段的商品,透過分批進場和定期運動的紀律,以此來提升胰島素,如此這般,才能有穩定獲利,雖然獲利規模不像有錢人大吃糖份高的蛋糕甜品,那樣讓人爽度爆表,但至少可以讓利潤細水長流,不會被糖水淹死,就是散戶在投資上的勝利。

此外,糖尿病人還有一個致命地雷,那就是血中糖份升高,沒有任何症狀。這點經常是讓糖尿病人在不自覺中,走到被截肢或失明下場的禍首。

同樣的,散戶經常進場後,只要被套牢虧損,就不敢去看帳上損益,寧可選擇讓自己失憶,把股票或基金放在自己看不見的地方,心想總有一天虧掉的會漲回來。

不幸的是,血中糖份太多,長期下來等到要截肢,都己是末期症狀,再厲害的神醫也束手無策。

如果你真心想靠資本市場脫貧翻身,那麼,在心態上,你必須要有像糖尿病人,靠著紀律耐心和病魔決一死戰的決心。否則,就算主力大戶或炒手不坑殺你,你也會被自己的亂吃亂搞,活活整死。

書籍簡介

富不是命定,而是習性使然 3:萬物都是提款機,,提款密碼就藏在你的神經迴路
作者: 狄驤
出版社:智言館
出版日期:2018/07/01
語言:繁體中文

狄驤 暢銷職場勵志作家/[商業周刊]專欄作家

早年為媒體工作者,同時也是兩岸資深投資人。
筆者認為:資本主義這個大賭場裡,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吃人的莊家,一是被坑的散客。
如果我們八字不好,無法成為吃人的莊家,那麼,至少要當一個不被坑殺的聰明賭客。
這是身在資本主義世界的每個投資者,都應該要奉行的江湖鐵則。
筆者目前專職寫作,著作曾多次登上博客來網路書店[商業理財類]暢銷排行榜第一名。
此外,筆者多年來也是[商業周刊]網站專欄作家,立志把資本主義的祕密公諸於世,讓散戶大眾至少可以在這個「用錢吃人」的殘酷叢林中安身立命。

著有:《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1~3集、《富不是命定,而是習性使然》 1~2集 、《其實,鈔票不是錢,不景氣也不是壞事》、《10年後,你想成為流浪漢還是富翁?》

  歡迎加入作者Facebook:狄驤
  讀者來信請寄:service@3eyeintegrated.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任性 人才 資本市場 太虛大師 有錢人
資本主義的1001夜
資本主義的1001夜
狄驤
展開箭頭

資本主義這個大賭場裡,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吃人的莊家,一是被坑的散客。
如果我們八字不好,無法成為吃人的莊家,那麼,至少要當一個不被坑殺的聰明賭客。
這是身在資本主義世界的每個投資者,都應該要奉行的江湖鐵則。

作者目前專職寫作,立志把資本主義的祕密公諸於世,讓散戶大眾至少可以在這個「用錢吃人」的殘酷叢林中安身立命。
作品有:《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1~3集、《其實,鈔票不是錢,不景氣也不是壞事》、《10年後,你想成為流浪漢還是富翁?》

*歡迎加入Facebook粉專:狄驤的資本主義求生筆記
*Youtube頻道:狄驤說真的DeeHsiang
*讀者來信請寄:deehsiang@gmai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