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趁換季整理爆滿衣櫃》專家傳授:「葡萄串」法則,打造隨手一抓就能出門的效率衣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趁換季整理爆滿衣櫃》專家傳授:「葡萄串」法則,打造隨手一抓就能出門的效率衣櫥

趁換季整理爆滿衣櫃》專家傳授:「葡萄串」法則,打造隨手一抓就能出門的效率衣櫥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8.10.11

每個人的衣櫥就像一家企業,一家企業要運作得順暢有效率,絕對需要所有的成員皆能發揮生產力,才不會造成人力空轉、互相牽制,與成本的浪費。然而,你的每一件衣服與衣櫥組合,是否有將衣服本身的價值發揮得淋漓盡致,並為你創造出亮麗專業的表現?

在我23年形象教育訓練經驗中,我發現幾乎每一位職場人士的衣櫥都客滿,可是常穿的衣服卻頂多只佔了全部衣服的20%,也就是說,有80%的衣服都是未穿或是極少穿的。想像你是一家企業的領導者,對於這些生產力低,卻佔掉絕大空間和資源浪費的「冗員」衣服,你該放任它們將其他衣服擠壓變形,耗費你寶貴的時間搭配整理;還是忍痛進行裁減縮編?

如果你的答案是:「長痛不如短痛,還是縮編吧!」下一步要思考的就是:到底該如何建立有效率的衣服管理系統?

廣告

首先,就像公司有各種部門,衣服當然也要分「部門」;像是正式場合的上班服、放假的休閒服、party場合的宴會服等等。至於「衣服部門」的成員如何組合才會健康?你可以用「葡萄串」法則來規劃。

服裝的主軸就是葡萄主莖

葡萄要長得好,葡萄的主莖要夠硬夠粗,才撐得起圍著它長出來的一顆顆葡萄。而每個場合中最重要的衣服就如葡萄主莖,在這裡我稱它為主軸服裝。

例如上班服中,你得先準備一套非常棒的西裝/套裝,而這套服裝就成為你上班場合中的主軸服裝。這套要剪裁佳、質感高,讓你穿起來信心百倍;款式要簡單不花俏、搭配性高,讓你可以輕易地搭配其它服飾,並且即使常穿它,別人也認不出是同一套。

廣告

所有服裝都要串著主軸服裝走

當你選好最適合你的主軸西裝/套裝後,緊接著要挑選的就是能和此西裝/套裝搭配的服飾。這些服飾在精不在多,不僅每一件都要合身、適合你,並且彼此之間還要能緊密相互關聯(也就是能相互搭配),就像沿著主莖生長的葡萄一樣。

例如,男性朋友選擇了一套深藍色西裝,接著就可以選擇6件可以與之搭配的襯衫:1件白色、2件不同的藍色、1件紫色、2件條紋襯衫,為此套西裝創造出6種不同的穿法。此時,再根據西裝、襯衫的搭配,選擇3條可以與之搭配的領帶,與相同顏色、質感類似的皮帶和皮鞋,如此,第一套上班服飾葡萄串就建立好了。

之後,沿著相同概念,你可以進一步挑選第二件西裝褲,也許是深灰色或卡其色,它能和原有的深藍色西裝外套mix在一起,並且和之前挑好的6件襯衫互相搭配,就能將第一套上班服飾葡萄串的功用再往外擴散出去。

讓葡萄串成為葡萄園

美國名服裝設計師Donna Karen,在90年代的某季新裝上市時做了一項創舉:有別於將當季新款服飾掛在百貨公司展示架上,她將專櫃佈置得像家的一個溫馨角落,並放了一座木櫃衣櫥,在衣櫥裡掛著當季新款服飾,每件服飾彼此之間都可以相互搭配。

Donna其實要表達的是,在大都會職業婦女的心聲與夢想生活的方式:讓忙碌的自己擁有一個精簡、精確、精緻的衣櫥,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做搭配,隨便一抓,就能穿出活力、美麗、專業的每一天。這正是葡萄串最好的示範。

當你已建立主要上班服飾葡萄串後,你可以進一步延伸相同的觀念建立起不同葡萄串,組成葡萄園。例如,當你建立好第一套以深藍色西裝為主軸的上班服葡萄串以後,第二串上班葡萄串就可以以黑色為主軸、第三串以灰色為主軸,以增加整體穿著的活潑性。

而除了上班服葡萄串,當然也不要忘了其他不同場合的專屬葡萄串,例如休閒服的葡萄串、晚宴服的葡萄串等。如此,你將擁有實用好用的高效衣櫥,並確保每件服飾功能都能各司其職,衣櫥沒有閒置的「冗員」衣服,這樣的效率衣櫥,也將如同一家優質企業,為你創造佳績!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專家 葡萄 衣櫃 法則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