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退休後,比老伴更重要的朋友是「自己」!前外商老總給台灣退休族的6個中肯建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退休後,比老伴更重要的朋友是「自己」!前外商老總給台灣退休族的6個中肯建議

退休後,比老伴更重要的朋友是「自己」!前外商老總給台灣退休族的6個中肯建議
撰文者:田臨斌
老黑看世界 2018.10.11

每個人的家庭,經濟,健康,交友狀況不一樣,當以退休規劃為題演講時,我會盡量留出Q&A時間,讓朋友們有機會提出和個人相關的疑問, 以下整理幾個較有代表性的對話:

Q:報章雜誌上都說退休後積極經營社交圈很重要,但我發覺要做到不容易,你有什麼看法?

A:我的看法跟你一樣:不容易(笑)!尤其男生似乎比女生更難一些,這或許跟男生背負較大競爭壓力有關。

廣告

雖說朋友越多越好,但我認為退休後質比量重要,真正不可或缺的朋友只有兩個,一是老伴,專家說夫妻中一人退休後,感情原來不錯的會更好,原來不佳的會更差。

我認識不少早有條件退休的人,不退的原因正是害怕回家『大眼瞪小眼』,如果你也有這方面問題,要想辦法盡早解決,不要等來不及更痛苦。

另一個甚至比老伴更重要的朋友是:自己!懂得跟自己交朋友的人永遠不怕孤單寂寞,卻也不會成為孤單老人,因為不依賴他人反而更合群,家人朋友也因此更樂於親近。至於如何跟自己交朋友?就要說回我認為最重要的『職志』,擁有屬於自己興趣和生活的人,哪來時間孤單寂寞?

Q:我知道要健康就要運動,但身為一個女生,我從小就不愛運動,也不會運動,現在年紀大了更難開始,怎麼辦?

廣告

A:先分享一下個人經驗,我年輕時愛玩各種球類,最討厭兩種運動:一跑步,二騎腳踏車,因為很無聊。我過去10年幾乎天天運動,健康狀況因此比工作時好很多,而我只做兩種運動:一跑步,二騎腳踏車!

想說的是,人到中年後的運動,和年輕時會不會或喜不喜歡一點關係都沒有,只要有兩隻腳,站起來,能快跑就快跑,不能快跑就慢跑,不能慢跑就快走,如果連快走都不能就慢走,健康不是天生的,而是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

Q:你一再強調從事『職志』的重要性,但我好像不清楚自己的職志是什麼,怎麼辦 ?

A:職志有3個定義:會做,喜歡做,做了有意義的事。首先,你要相信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職志,其次,如果不知道是什麼,不要緊張,因為很多人都不知道!這牽扯到我們從小到大的教育和生活環境,很少教導鼓勵我們認識自我,進而確認職志,我也是步入中年,離開職場後才慢慢看清這點。

有2項工具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一看書,二旅行, 這兩件事能藉由認識外界反回來認識自己,並透過前人經驗找到答案。對於有這方面困惑的人,我的建議是,不要把職志想得太高太遠,它很可能是藏在內心的東西,只要挖出來就好,如果還不行,那就開始看書和旅行吧!

Q: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你退休後的投資組合嗎?

A:我不是理財專家,這個問題問你的銀行理專會更合適,因為他對理財產品的認識比我多的多,我只能就個人體驗分享一些原則上的看法。

我認為退休理財需要把握的第一個原則是『長期穩健』,追求的報酬率不要高,但要穩,而『穩』指的是長期平均,不要太在意一時的波動。第二個原則是『分散風險』,目的一樣是求穩,外在環境多變,我們不是專家,只能盡量在產品性質,幣別匯率上做到平衡。

Q:我已經退休了,很喜歡旅行,但經常找不到合適的伴侶一起出遊,朋友們要不是時間,就是地點行程喬不攏,很苦惱,你有什麼建議?

A:我一向認為旅行是很自我的事,和朋友之間有不同看法很正常,太多妥協只會搞的雙方都不高興。我在旅途中看過許多旅行團員之間,或朋友之間,甚至親戚家人之間,因為一點小事鬧得不愉快,多年情誼毀於一遊,很不值得。

我的建議是,就跟之前談交友一樣,如果可能,盡量跟老伴同行,旅途中難免意見不合,跟老伴反正平常就在吵,旅途中吵也很正常,吵完就算了。如果真的無法跟老伴同行,那就試著單身上路吧!獨自旅行或許有些不方便的地方,但保證自由自在,而且經常收穫更多。

Q:你認為台灣退休族碰到最大的問題是什麼?

A:每個人不同,有人經濟狀況不佳,有人健康出問題,但總的來講,我認為退休人士或快要退休的人最普遍的麻煩是:放不下!

放不下3件事:一金錢,人生上半場努力賺錢用力省錢很正常,進入下半場,對金錢的態度應該轉為聰明花錢,記住只有花掉的才是錢,沒花的只是紙。二面子,中年人如果放不下面子就無法隨心所欲做自己愛做的事,凡事受限於外界眼光,等於限制了人生的可能性。三生死,東方人經常避諱談死,潛藏的心態是:等到xx時候,就可以實現xx夢想,問題是夢想不等人,有想法就要趕快去做,人只能活一次,不要留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灣退休 退休後 外商 老總 老伴
老黑看世界
老黑看世界
田臨斌
展開箭頭

田臨斌,外號老黑,1960年出生於台北,曾任外商石油公司大中華區業務總經理,45歲從職場急流勇退,移居高雄。退休後,除了找到對寫作的熱情,還考上街頭藝人證,每週在愛河邊彈唱英文老歌;也跟著老婆一起喜歡上旅行,嘗試包括郵輪在內的各種旅行方式,並透過文字和圖畫與讀者分享。著有《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懶人大旅行》等書。FB粉絲頁:老黑看世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