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當年投資阿里巴巴壓對寶,獲利達3000倍重返日本首富!從日本軟銀孫正義身上,看他的3大成功心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當年投資阿里巴巴壓對寶,獲利達3000倍重返日本首富!從日本軟銀孫正義身上,看他的3大成功心法

當年投資阿里巴巴壓對寶,獲利達3000倍重返日本首富!從日本軟銀孫正義身上,看他的3大成功心法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Hayden
創新拿鐵 2018.10.11

日本軟銀集團社長孫正義原名安本正義,從小因韓裔身分備受歧視與霸凌,一度萌生輕生念頭,長大後卻決定勇敢面對,不再隱姓而改回韓國本姓「孫」。他原是日本首富,卻經歷財產縮水90%,又以14年重回日本首富。現在他藉軟銀及願景基金成為矽谷之王。

2016年11月,軟銀集團(SoftBank)創辦人孫正義(Masayoshi Son)邀集蘋果、高通、夏普等大咖,以及沙烏地阿拉伯和阿布達比等國家,投資1000億美元成立世界上最大的科技投資基金-願景基金(Vision Fund),結合軟銀集團也高達1000億美元的市值,在美國、英國、日本、中國大陸等地大手筆投資科技企業。

願景基金相繼投資 Uber(優步)、Didi Chuxing(滴滴出行) 、WeWork(共享辦公室) 、ARM(安謀)、NVIDIA(輝達)、Ola、 Grab 等30家企業,而孫正義的目標是成為全球100家頂尖科技企業的大股東,建構一個全球最大的科技生態圈。其企圖心之大,讓其他創投基金備受壓力,也好奇孫正義的人格特質及策略佈局。

廣告

創新點:一般創投只看到企業個別價值,但孫正義看的是整體綜效。一般創投投資好比西部淘金,賺了就跑,孫正義則是永續經營。

本文 3 大重點:
1. 財產縮水90%,用14年又重回日本首富。
2. 有孫正義投資,新創身價立刻加倍。
3. 孫正義把競爭對手變成合作夥伴。

1. 財產縮水90%,用14年又重回日本首富

60歲的孫正義,在朋友眼中是個精力過人,毅力十足的超人,其堅毅的個性可以追溯到他的成長時期。由於韓國裔的血統,從幼稚園開始就受到同學的言語及身體霸凌,有一次還被同學用石頭打破頭。就算現在已經貴為日本首富,有時仍然會在網路上遭到言語攻擊。

受到這樣的歧視及霸凌,一般人可能早就逃避現實而選擇自暴自棄了。但孫正義卻將這樣的逆境化為進步動力,打心裡要讓那些看不起他的人刮目相看,因此養成非常正向、不服輸、不放棄的個性。

孫正義小時候不姓「孫」,而是跟著父母用「安本」(Yasumoto) 這個日本姓氏,這是許多在日本的韓國人隱藏自己有韓國血統的方法。16歲後他移居美國,取得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的經濟學位後回到日本,決定大方公開血源背景,於是改回韓國的姓氏「孫」,成為家族裡第一個用韓國本姓的人。

廣告

但這樣的決定招來親戚們的粗暴反對,因為他們已經長期隱姓生活在日本社會中,如果孫正義公開他的韓國姓氏,他們也會隨之暴露出是「泡菜一族」。然而面對這些家族長輩們的責難,孫正義告訴他們說,如果這會讓他們覺得難堪,則請長輩們當作不認識他,不認他這個親戚好了。

孫正義這麼做,是希望成為受歧視小孩們的典範,讓他們知道即使是生長在受盡欺凌的環境,只要不放棄,仍然可以像他一樣不被打倒而成功。他希望帶給孩子們一些啓發,縱使只有1個孩子受到鼓舞都值得。因為他覺得現身說法比去舉牌抗議,高喊「不要歧視」還來得有效100萬倍。

孫正義經營事業也是抱持同樣信念。他在2000年時曾經是日本首富,接著發生網路泡沫後財產縮水90%,然後投資阿里巴巴2000萬美元後,在14年獲利達3000倍,成長到600億美元,再度成為日本首富。他希望給缺乏信心而變得內歛的日本企業界一些啓示,縱使只有一家公司受到啓發都是善盡社會責任。他想示範如果軟銀及願景基金可以成功,則其他日本公司也可以。

2. 有孫正義投資,新創身價立刻加倍

孫正義有一個200人的團隊專門負責尋找投資標的,以及投資對象的實地訪查。在達成投資協議前,孫正義至少會與這些新創企業的創辦人們見一次面以上。他們會在定案的最後關頭前接到一通來自願景基金團隊的電話:「Masa明天想見你一面,麻煩你來東京一趟。」

孫正義的投資金額至少是一億美元起跳,例如,做AI自動駕駛的 Nauto 及 Brain Corp 這兩家公司各拿到1億美元,做網路零售業務的 Brandless 獲得2.4億美元,做企業資料儲存的 Cohesity 獲得2.5億美元,做交通網路的 Uber 則是100億美元。

一旦決定投資,孫正義就希望成為大股東,持股至少15%至40%。這常令一些創辦人猶豫不決,因為他們不願意一下子釋出太多股份而失去主導權。但孫正義會以:「如果你不接受我的投資,則我就去投資你的競爭對手」來說服這些創辦人。例如 Didi 及 Uber 最初都說不需要軟銀的錢,但如果孫正義跑去投資他們的競爭者則對他們更為不利,因為最後都接受孫正義的投資。

孫正義所以要投資這麼多金額,占那麼多股份,就是要主導他投資的企業在拿到資金後,一舉超越所有競爭對手,成為在業界的領導企業。方法是將原本資源分配而訂有先後順序的研究方案全部拿出來平行同步進行,將原本要開發好幾年的關鍵技術壓縮到短時間內完成,以迅速領先競爭對手,率先取得主導市場的「先行者優勢」。

有孫正義投資的新創企業在供應商和客戶間的信用也會一下子提升不少,有助於取得業界第一的地位。例如,做智慧建築的 Katerra 在孫正義還没有投資前,只拿到一兩間國際級連鎖飯店的訂單。但孫正義的願景基金投資了8.65億美元後,飯店業者馬上向 Katerra 下了40間飯店的訂單,而鴻海集團的富士康也投資了3000萬美元,讓 Katerra 創辦人 Michael Marks 對孫正義的影響力大感佩服。

3. 孫正義把競爭對手變成合作夥伴

孫正義喜歡將所投資的事業整合為一個企業家族,彼此減少競爭,交叉持股,形成緊密的合作關係。講白一點,就是他很會「做媒」。例如,他投資的 Uber 將中國市場賣給集團內同樣做交通業務的 Didi,換取20%的股份;也將東南亞市場賣給一樣做交通事業的集團成員 Grab,換取27.5%的股份。Didi 和 Grab 以前都是 Uber 在當地最大的競爭對手,孫正義先分別投資它們,再讓它們彼此投資,一下子轉變成了合作夥伴。

這就是孫正義與一般創投在作法及眼光上最大的不同。一般創投只看到個別企業本身的價值,但孫正義看到的是整體所能發揮的綜效。位於美國加州的 Nauto 創辦人Stefan Heck 說,孫正義大約每季會找他們開會,地點不是在他加州 Woodside 的豪宅,就是在東京軟銀總部。每人會先與孫正義面談45分鐘至1小時,然後在吃飯時孫正義會鼓勵他們彼此洽談合作機會,希望藉由合作加速成長腳步,讓餐會變成業務的串連大會。

例如,願景基金投資做高解析照相機的 Light(萊特)光學1.21億美元,它一台照相機可以容納高達16個鏡頭,比 Apple 手機的雙鏡頭還優。孫正義便請 Light 創辦人 Grannan 思考如何將高解析技術應用在集團內 Uber、Grab 和 Didi 的自駕車上,以及搭配軟銀和它持股82%的美國網路電信公司 Sprint 的手機業務上。

孫正義也希望他投資的企業在達到業界第一後繼續維持領先,而不只是曇花一現。當有人問他每家新創會投資多久時,他回答說會以300年為目標。這表示他是以永續經營為目的,而不是一旦有獲利就轉手賣掉。這與一般創投將投資新創視為是挖金礦的作法也是截然不同,它們把在加州矽谷的投資當作是現代版的西部淘金,也就是到處尋找有價值的投資標的,每處都先投一點錢試試看,等確定找到大金礦後才砸下大錢,然後過段時間賣掉股份獲利出場,再尋找下一個目標。

所以孫正義永續經營的作法讓新創的創辦人們較為放心,喜歡軟銀或願景基金當股東。而孫正義在每家新創下大注做大股東的作法,也讓其他創投没什麼參與投資的空間,淘金機會變少,資金回收的期間也變長。所以這股孫氏旋風如果挾其龐大資金繼續席捲新創市場,而且投資績效保持願景基金第一年高達60%的報酬率,則相信不管是想加入願景基金的投資人,或是想讓願景基金投資的創辦人,都會慕名而來在軟銀前大排長龍,則孫正義成為矽谷之王的日子亦將指日可待。

*本文由「創新拿鐵」授權轉載,原文:投資300年!獲利3000倍!全球最大的創投老闆,成功關鍵是會「做媒」!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投資 獲利 日本 阿里巴巴
創新拿鐵
創新拿鐵
創新拿鐵
展開箭頭

《創新拿鐵》 (Start Up Latte) 由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王文華發起。分析全球的企業創新和新創公司,把他們的做法歸納成個人可應用的「創新能力」、「創業能力」、「職場能力」、「人生能力」。啟發讀者「四」項全能,打造拿鐵般濃郁、香醇的人生。

更多創新案例:https://startuplatte.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