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股3天驚魂 市值掉1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台股3天驚魂 市值掉1兆

台股3天驚魂 市值掉1兆
(來源:中時電子報)
撰文者:工商時報 呂淑美
中時新聞網 2018.10.05

台股連3天下跌332.89點,市值快速蒸發1兆元,外資大賣股,熱錢匯出,新台幣匯率也在3天內狂貶2.36角,使得10月股匯市行情變了調。台股昨(4)日創下今年來第6度跌破年線,究竟這些能否再度爬上年線,兩大投資專家看法迥異。

■4大指標,年線將失守?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台陸及歐等地公布的總體經濟數據均下滑、全球股價指數失真、全球資金流動緊縮、中美貿易影響外溢等4大指標來看,台股6次回測並跌破年線,最後終將會失守。

廣告

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則持相對樂觀看法,他認為,台股年線仍具有強勁支撐,近日外資大賣主要是因中美貿易戰火擴大、美國聯準會(Fed)因經濟景氣太好,12月會再升息一次,而美國景氣大好帶動美股大漲,將資金大舉從新興市場吸回美國所致。

據統計,近3日來,外資賣超集中市場249億元、櫃買市場近44億元,且三大法人亦同步站在賣方,集中市場賣超305億元、櫃買近3日賣超90億元,合計三大法人在兩大市場賣超直逼400億元。

■外資殺大型權值龍頭股

外資近日鎖定漲多的大型權值龍頭股,電金傳三大族群全數囊括在內,造成台股昨日市場滑落至32.2兆,較3天前的近33.2兆,大幅蒸發1兆元。

廣告

據統計,近3日市值蒸發前10大股分別為台積電2,333億元,其次為台塑化1,047億元,再來是鴻海的641億元,另台塑、台化、統一超、統一、中華電、國泰金、南亞科等,都減少1、200億元。

黎方國表示,近來美國道瓊指數雖然頻創新高,但道瓊指數只以30檔大型權值股編製,只有大型股一直漲,但中小型股卻是跌不休,台股跟美國瓊指數也有相同的情況,顯示股市的結構與內涵都失真了。

■政府銀彈,後市不看淡?

不過,朱成志則認為,台股昨日不是獨自大跌,韓股及港股跌幅都比台股深,再從政府基金近期持續逢高調節持股,目前手中有龐大的子彈可伺機投入台股,對台股後市行情仍不看淡,拉回年線之下,有機會再重新站回。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安本 日本股票基金 鴻海 買點 市值 安本 東歐股票基金 台股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