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頂新魏家台前道歉,台下竟斥「大驚小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頂新魏家台前道歉,台下竟斥「大驚小怪」

頂新魏家台前道歉,台下竟斥「大驚小怪」
有別先前兄弟一條心形象,魏家老三魏應充這回獨自出席記者會,意圖與集團其他事業切割,卻難平全民拒買頂新產品行動。
有別先前兄弟一條心形象,魏家老三魏應充這回獨自出席記者會,意圖與集團其他事業切割,卻難平全民拒買頂新產品行動。 (攝影者:駱裕隆)
撰文者:尤子彥
2014.10.16

為什麼,談到自己人,眼中才開始有淚?

「我也要對頂新集團其他事業體,及3位兄弟(停頓)……,道歉(啜泣)。」10月11日下午,頂新魏家老三、味全食品前董事長魏應充,在飼料油事件發生後第4天,面對媒體的記者會上,原本以平緩聲調,讀著事前沙推好的聲明稿,但第11分鐘,說到對自家兄弟不捨,情緒卻轉折,聲淚俱下……。

一滴淚,說明魏家把慈悲留給自家人,但帶給全台2千3百萬人的,卻是一次又一次食安恐慌。

廣告

講良心,卻背離初衷
只會道歉,提不出賠償數字

場景回到2013年11月5日,驚爆「銅葉綠素」假油事件,味全總部上演的道歉秀。那回,魏應充當眾鞠躬道歉,緣由是其當時擔任董事長的頂新製油,長期向大統長基食品,購進摻入「銅葉綠素」等違法添加物的橄欖油,轉手高價賣給味全公司。

「失禮」、「深表歉意」、「承擔全部責任」……,這是每回必成為風暴主角的頂新魏家,跳針式的公關詞令;但轉過身,這家人心裡頭真的是這樣想嗎?

「我們沒錯!我假如今天有做,被所有人譴責,我罪有應得嘛!」3個多月前,魏家「二董」魏應交,在一個餐敘場合上,替自家捲入的假油風波高聲辯白。

廣告

當時恰是電信新事業「台灣之星」開台前夕,意氣風發的魏應交甚至脫口而出,摻「銅葉綠素」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很多加工食品都有加。「所以我常常在講說,修合無人見,存心有天知,這就是良心嘛。」不忘抬出家訓,提醒眾人頂新專營「良心」事業。

相比動輒拿數億修建堂皇家廟,甚至坐擁14戶帝寶、2部私人飛機的暴富行徑,面對食安危機始終提不出具體賠償數字,更能對照出,頂新魏家視消費者如芻狗的心態。

怕出事,開始搞切割
去年底風暴後,就分管事業

雖然嘴硬,但這一年來,魏家兄弟內心的危機感是強烈的。據悉,去年底第一次爆發食安危機之後,魏應州親自召開內部會議,決議4兄弟必須進行切割準備。

去年11月的道歉記者會上,尚見「四董」頂新國際董事長魏應行陪同出席,這回卻只有魏應充一人。讓「三董」獨自面對媒體,意在保住魏家霸業?

魏應充是家族的財務長,他深信只要緊盯財務報表,抓好採購成本,便可掌握一家公司。而這個經營邏輯,即是如今導致正義食品、頂新製油,以成本為優先考量,長年購入劣質油,禍延消費者的真正原因。

想造勢,就砸錢買媒體
企圖掌控118萬收視戶眼球

今年8月,頂新結合國泰、中信等金控,以720億元的空前投資規模,搶下的中嘉網路收購案,即是4兄弟繼拿下101大樓後,在台灣企業界取得絕對強勢的最後一片拼圖。

事實上,動念轉戰媒體業,便是出自去年底食安風暴,外界批評排山倒海而來,讓魏家兄弟看到掌握自己發聲平台的必要性,才開始有的新想法。師法對象是同為台商食品業,但手上擁有中天電視、《中國時報》的旺旺集團。

「我不是霸氣,是霸道!」魏應州曾這樣形容自己。如今,霸道的反作用力,卻如同海嘯般向4兄弟迎面襲來。回顧過去10年,頂新從備受政策禮遇的「鮭魚一號」風光台商,如今卻因目中無人的霸道,淪為千夫所指的黑心商家。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1405期。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頂新 台下 道歉 魏家台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