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作品畫出百萬上班族心聲,頭一回演講現場卻沒人想聽...從85萬粉絲插畫家馬克的故事,看如何面對「失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作品畫出百萬上班族心聲,頭一回演講現場卻沒人想聽...從85萬粉絲插畫家馬克的故事,看如何面對「失敗」

作品畫出百萬上班族心聲,頭一回演講現場卻沒人想聽...從85萬粉絲插畫家馬克的故事,看如何面對「失敗」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馬克
精選書摘 2018.10.02

馬克的失敗學,讓他無法放輕鬆享受成功,更準確來說,是他面對「成功」的不自在,讓不服輸的馬克一直處在戰鬥狀態。

演講沒人聽,找方法抓住眾人的耳朵

隨著馬克發展上了軌道,我開始從谷底慢慢向上爬。但這不代表就此遠離失敗的滋味,剛好相反,各種大大小小的挫折,仍然持續是我的養分來源。

比如,我是個不擅長面對鏡頭的人。給我一張白紙,我可以自在地揮灑創意,但要我站在人群前講話,真的不自在。在馬克受到關注後,我開始有演講邀約、得為作品宣傳,甚至要上電視節目;網路直播興起後更慘,不時得在網路上面對大眾,直接和網友互動。每次上台,我都會緊張到肚子痛,即使現在,我在演講前還是不敢吃東西。

廣告

有一次,獅子會某個分會邀請我去演講。一到現場,我心裡就忍不住吶喊:「完了,死定了!」因為坐在台下的聽眾,全是知名企業的管理者、老闆,他們個個都是我的前輩,我尊敬都還來不及,但待會這個「後生晚輩」要講的內容,卻是告訴他們「如何當個好老闆……」。

果不其然,演講開始不到十分鐘,台下的大老們開始各聊各的。想一想也很合理,當他們叱吒江湖時,我還是個啥也不懂的小屁孩,如今要他們聽我講話,自己都覺得荒謬。說真的,那段演講雖然只有半小時,對我來說,卻像半個月那麼長。

演講者最恐懼的,就是在台上說話時,底下根本沒人聽。經過那場失敗的演講後,我告訴自己:日後一定要慎選場合。

半年後,我又接到扶輪社某個分會的邀請。是基於對方的人情壓力,抑或是想著「在哪跌倒,就要在哪站起來」? 總之,我心一橫,又答應了。

廣告

果然,當天台下坐的人,資歷比起半年前那一次,完全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而我演講的大綱,幾乎與上次相同,不過這次,每個人,都眼神晶亮地從頭聽到最後。為什麼呢? 因為我想起美國總統林肯說過的一句話:「要說服別人支持你,首先你要說服他,你和他是站在同一邊。」

所以,我在演講一開始,就誠懇地對大家說:「在座每一位都事業有成,都是厲害的經營者與創業者。我和各位一樣,也是年輕的創業者,多少也在經歷你們曾經歷過的事。而你們的員工,平常最常看的,恐怕就是我的作品。他們可能不會對你說真心話,但是對我會。我每天都在網路上和成千上萬的員工打交道,所以各位想知道你們的員工心裡想什麼?在乎什麼? 你在他們的心中是怎樣的形象?還有你該怎麼與他們溝通?這幾分鐘,請你們先忘記自己是老闆的身分,然後靜靜聽我說……」

顯然,他們被我說服了。我也從上次的失敗中,學到換位思考的重要性,這讓我在日後與人應對進退時,更有把握,陳腔濫調還是有箇中道理當然。

回頭來談馬克。馬克是從「一個失敗的廣告提案開始」, 十年過去,我依然沒有任何「馬克已經成功了」的感覺。幾乎每一天,我都會問自己:下一步我該怎麼做? 我的團隊怎樣才可以更好?

也許目前在大家眼中,馬克是「知名」的;在團隊眼中,馬克是「穩定」的,但對我來說,怎樣叫做成功? 是即使我不在了,馬克還會繼續存在。這是我創作馬克的終極夢想。看見馬克始終走在自我進化的路上,不斷面對失敗,不斷在失敗中超越自己,對我來說,這就是比成功更重要的事。

書籍簡介_我是馬克:就算靠腰,人生還是要一直走下去

作者: 馬克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8/10/01

作者簡介:

馬克/口述

本名李含仁,插畫家、創業家、部落客,也曾是個廣告人、美術老師。 因為愛畫畫,念了復興商工,為了想光宗耀祖,進了文化大學美術學系。一路走來,謹守插畫家的身分,某天偶然在廣告傳單背面畫出「馬克」,開起一連串的圖文創作。2008年8月,在部落格推出以職場百態為主的插畫創作,搞笑又幽默的創作風格,一炮而紅,從此讓馬克成為百萬上班族的代言人,自此之後,馬克成為李含仁的暱稱,這也是他始料未及之事。 曾出版《職來職往》、《五斗米靠腰》等著作。

Facebook專頁:我是馬克

盧智芳/採訪整理

《Cheers》雜誌副社長兼總編輯。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畢業,曾任《天下》雜誌召集人、《Cheers》雜誌副總編輯等職務。

林若寧/採訪整理

現任Cheers雜誌記者。曾獲台北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懷恩文學獎、飛鳶文學獎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演講 作品 粉絲 上班族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