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覺得再努力點還能爬更高?48歲副總辭職、應徵超市倉庫管理員...英國人提早退休給台灣人的反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覺得再努力點還能爬更高?48歲副總辭職、應徵超市倉庫管理員...英國人提早退休給台灣人的反省

撰文者:井形慶子
精選書摘 2018.10.02

「日本人會為了家人拚命在外頭賺錢,但是經常想到家族的英國人,總是設法取得跟妻子、孩子相處的時間。」

從他喃喃說出的這句話,就能感覺出日本人與英國人的工作觀的差異。我認為他的話暗示了就算收入減少,也會因此感到滿足。

在倫敦某德國大型辦公用品製造商擔任副總經理的男性,拒絕上司「請不要辭職」的慰留,在48歲時主動要求離職。

廣告

「不想再做如此艱辛的工作」,領取遣散費和職業年金之後,毫不後悔地辭掉副總經理的職位。

這位男士曾經擔任過柯達英國公司副總經理,具有優異的經營技巧,在30多歲時就已經擁有超過2000萬日圓的年收入。問題是,他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時間他都在美國出差,能夠心情平靜地在倫敦家中與家人共度週末的次數屈指可數。

經濟景氣好的時候,「家庭與工作之間無法取得平衡」這項表現大多數英國人煩惱的問卷調查結果就不時出現眼前。他也期待能夠有陪孩子們成長、跟家人共度的時間,因此在忙碌的日子裡總是抱持「這樣下去好嗎?」的疑問。

「擔任副總經理的時代,因為被賦予併購企業的大企劃任務,經常在國內外出差。我總是透過資料分析與其他同業一決勝負,從中賺取利潤。從事這樣的工作當然也有刺激和幹勁,但是累積在內心的壓力會讓自己面對妻兒子女失去耐心,或不想講話。我也想到過設法改變這種生活方式,話雖如此,我不可能過完全隱居的生活,於是我想到在50歲之後,改做更輕鬆的工作。」

廣告

卸下副總經理的職務之後,他賣掉當時的住宅,搬到倫敦西方德文郡(Devon)能遠眺達特穆爾(Dart Moore,荒地)的山區,他利用遣散費買下負擔得起的房子和家人搬過去住。從此終止在倫敦的都市生活,開始在鄉下過的新生活。

但是也有問題,就是找工作。

說點題外話。那是很久以前我在週五黃昏,從倫敦希斯洛機場搭乘長途巴士前往德文郡時的故事。巴士穿越綿延不絕的牧草地,在M4高速公路上奔馳7個小時,往鄉村地方疾駛而去。突然抬頭看看周遭,發現車內滿滿坐著穿著套裝的男女老幼。詢問之下幾乎所有的人都在鄉下買了房子,卻因為在鄉下找不到工作,所以平日暫住在倫敦工作,週五晚上才回到德文郡的家。因此我也認識了英國版的「離家工作」型態。

在英國也和日本一樣,地方小鎮上很少有職缺。這位前副總經理最初想到只做單純的勞動工作就好,想去應徵英國最大的連鎖超市特易購(Tesco)的倉庫管理員工作。在日本有地位的人往往都理直氣壯空降至相關企業任職;至於倉庫管理員,一般認為是很閒的工作。

問題是,曾經擔任兩家大企業的副總經理的職業經歷和推薦函(Personal reference)反而成了求職障礙。所謂的推薦函內容多指這個人是能力出眾(overqualified)的人才,英國人在換工作時,先前任職公司的總經理或上司的推薦函能左右錄用與否的結果。由於內容誠實不造假地記錄當事人的工作態度、業務成績等,推薦函通常是密封的,當事人也不能開啟。他的推薦函如實陳述,讓負責面試的幹部感到猶疑,無論他多麼想要當倉管,對方還是面有難色,希望他改應徵管理職的職位。

為了想要從激烈的工作中解放、變得自由,好不容易才辭掉副總經理的職務,然後跑到超市又當起管理職,就他的立場而言是說不通的。只要能擁有自己的時間、從事沒有壓力的工作,職務種類根本不是問題。即使每個月的收入只能支付部分的生活費也無所謂,但是找工作還是比想像中困難。

根據一家雜誌社的調查,日本的情況也一樣;從大型企業的經營群或幹部退下來的人,退休後想要再度就職好像也挺困難。從雇主的角度看,這些大企業幹部退休的人看似自尊心都很強,對薪水的要求也很囉唆,懷疑這種人可能無法適應新的組織,因此不想採用他們。

這位前副總經理在接受倉管工作面試之後,花了兩年的時間查閱網路、地方報紙,並且參加日本人力資訊網站(HelloWork Internet Service)的就業交流聚會。

有一天早上,他照常散步到賣報紙的地方,閱讀手上剛拿到的報紙,發現地方政府正在招募高齡者的探訪人員。

「工作條件是6個月的短期契約,但是工作時間都是先安排好的地方政府的工作,無論如何想去試試看。」

由於他已經51歲,所以面試官認為他具有認真的個性,因此擠下30多歲的應徵者,他收到了錄取通知。工作的內容就是每天散步走路到獨居高齡者的家中探訪,檢查他們的生活狀態。

過去,早上司機開著黑色轎車到家中接他、到了公司就有祕書照顧周遭所有的事務,眼前的生活環境跟以往完全不同。現在他要坐在受訪的高齡者家中的起居室,花很長的時間傾聽對方說話,必要時還要替他安排看護或協助做家事的人,薪水卻降低到只有以前的五分之一。

不過在擔任副總經理時代面對客戶所培養出來、冷靜柔軟的姿態,受到高齡者很好的評價。接受他的工作方式的地方政府,把原來6個月的契約延長為1年,接著在5年之後他以50多歲的年齡,在鄉下工作稀少的惡劣環境中,終於得到一紙正式僱用的契約。

上班時間是早上8點到下午4點半,就算是正職人員也不用加班或出差,周末也不用工作。早上他會到德文郡的山上散步,下午夫妻兩人勤勞地整理花園,然後跟孩子們一起享受燒烤的晚餐。

山邊即將落下的夕陽照著一家人圍在庭院裡晚餐,他一邊跟妻子兒女隨興地說著話,一邊沉醉在深深的幸福裡。「幸好我趕上了,那時我差點就葬送人生當中不會重來的寶貴時光了呢!」

「當人類擁有地位時,就不想失去任何東西。然而一旦放手,只會訝異自己竟然也有那麼忙碌時刻的回憶而已。因為人類已經能夠適應,能安定下來過著最舒適的生活了。」

就50歲的年紀來說,智慧體力都有了,只要再努力一點還會有更高的地位。

但是像這位副總經理,一心想改變自己的生活,在離退休還遠之前就從本行的工作退休、踏向新生活,這也是不錯的選擇。

與其檢查各種可能做法之後轉換跑道、一切從零開始,不如先考量自己的生活實況然後再找工作,排定優先順序再進行組合作業,從他的故事真的學到了很多。

書籍簡介

英國人,這樣過退休生活:英式心靈富足學

イギリス式年収200万でゆたかに暮らす

作者: 井形慶子

譯者: 呂美女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8/03/01

作者簡介

井形慶子

於一九五九年生於長崎縣,就讀大學時就開始擔任裝潢雜誌的編輯,二十八歲時創立出版社,發行以介紹英國生活為主題的雜誌《夥伴先生(Mr. Partner)》。經營出版社的同時,繼續執筆十九歲便開始有關於英國的散文。他的觀點贏得許多讀者的共鳴,成為暢銷書作家。著作有《古老但富裕的英國式的家 方便卻貧窮的日本式的家》、《老朽公寓的奇蹟》(以上由新潮文庫發行)、《英國式 從古代傳下來的小巧生活》(寶島社發行)、《英國式 不花錢就能活得很快樂》(講談社+α文庫)、《突擊!在英國買房子》(講談社)等。

譯者簡介

呂美女

一九五七年生於台灣新北市,日本上智大學新聞研究所畢業,專職翻譯。譯著包括《稻盛和夫的哲學 人為什麼活著》、《稻盛和夫如何讓日本航空再生》、《一個人,最好》(以上均由天下雜誌出版)等四十餘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辭職 超市 副總 應徵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