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同事超討厭,工作竟然還排一起...轉換情緒看「這件事」!3步驟,與不對盤同事打好交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同事超討厭,工作竟然還排一起...轉換情緒看「這件事」!3步驟,與不對盤同事打好交道

同事超討厭,工作竟然還排一起...轉換情緒看「這件事」!3步驟,與不對盤同事打好交道
撰文者:速溶綜合研究所
精選書摘 2018.10.01

職場上總是有許多形形色色的人,你不可能喜歡每一個同事,總會有那麼幾個人看不慣、毀你三觀;但心理學家也指出,所有人彼此融洽的團隊是不存在的,聰明人都會想方設法和不對盤的人相處,讓自己和工作好過點!

我們曾提到過「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也就是說我們都更傾向於和自己個性相似的人在一起相處。但是,一個人想要和所有人都成為好朋友是不太可能的,而想要不和討厭的人打交道也不切實際。所以,掌握和各種不同性格的人,甚至是和我們討厭的人打交道的方法,就成為了十分重要的事情。

工作中亦是如此,小澤和小池是每天都要見面的同事,也是一對水火不容的「好朋友」。他們在經理的調解下,帶著一項重要任務,而被分配到同一個部門工作,而這個任務就是發現對方的優點。這一招還挺管用,沒過多久,兩人居然能夠和諧相處了,而且配合得很好。後來兩個人都覺得,其實對方也沒自己想像的那麼差,反而都有值得學習的優點。

廣告

孔子曾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任何人都有其長處和短處,和同事、上司相處時,盡量將個人情感弱化,發現對方的長處,才能讓人際關係更加協調。

先轉換情緒:

缺點不該被討厭,而是要承認差別

廣告

100個人就有100種性格,當看不慣對方的個性和行為時,不要覺得討厭和嫌棄,而是要承認差別。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2片樹葉,看到對方的不同,接納它們,不必去強求對方處處和自己一樣。比如自己是個急性子的人,看到同事不疾不徐的反覆核查資料時,想一想對方這樣做的好處,其實目的都是相同的,都是要把工作做好,這樣思考能讓你發現對方的優點。

面對合不來的人時,想要改變環境是比較難的,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態,找到適當的方法去解決問題。

3步驟,和不對盤同事打交道!

1.把合不來的人的缺點寫下來

不妨拿出一張白紙,靜下心來,將對方的缺點寫下來,仔細思量。有的人做事優柔寡斷,但是同時也考慮周全;有的人毫無膽識,卻感情細膩。

2.根據缺點,思考對方的優點

認識對方的缺點後,拋開成見去想想對方的優點。不僅有助於轉換不快的心情,也能夠更客觀的去看待別人。

3.盡可能的想出對方的優點,寫在紙上

想到對方的優點之後在紙上寫下來,這樣能讓你更直觀的看到對方身上值得自己學習的地方,可能會讓你覺得對方或許並沒有那麼討人厭。

人在職場,想要改變環境很難。但是可以不斷改變自己,從環境中吸收更多成長的養分,這樣才能適者生存。

【書籍介紹】

一流人物要有的觀察力:條件不如人,卻能到處吃香,做事被挑毛病,總能迅速逆轉,掌握觀察力,優點馬上被看見。
觀察力:職場高品質溝通的藝術 手繪圖解版

作者: 速溶綜合研究所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8/08/29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速溶綜合研究所(簡稱:速溶綜研)

致力於為讀者提供豐富多樣的輕鬆閱讀,從而增長知識的研究所。我們用圖解的形式,讓更多人獲得更廣泛的知識。由不同領域的專家組成,負責不同專業圖書的圖解製作和研究的工作。讓複雜難懂但又很實用的知識,變成人人都能看懂的圖解,讓每一個讀者都能享受到自我啟發的樂趣,獲得更多的知識。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轉換情緒 步驟 同事 工作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