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建案一直蓋,房子超過30年就想重建?一間年營業額100億日圓公司,看台灣86萬間空屋的未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新建案一直蓋,房子超過30年就想重建?一間年營業額100億日圓公司,看台灣86萬間空屋的未來

新建案一直蓋,房子超過30年就想重建?一間年營業額100億日圓公司,看台灣86萬間空屋的未來
撰文者:福澤喬(Joel Fukuzawa)

2018年內政部公佈了一個數字,全台有高達86萬間的空屋,空屋率約為10.12%,可是市場卻依舊有不少新的建案推出,而且一間比一間還豪華。老公寓、老房子雖然空屋率低,還面臨到是不是要被都更的問題。我們的鄰居日本,也有類似的狀況,日本人喜歡住新房子,9成以上的房屋買賣都是新蓋物件,這與歐美8成以上的交易是中古物件剛好相反。但是,中古物件真的比較不好嗎?還是這只是台灣人或是日本人先入為主的觀念所造成的呢?

東京澀谷有一家專門改造中古屋的公司叫做リノべる,這個名字是來自英文 renovation (裝修)而不是 reform (改造),他們的原則是在現有的建物基礎上,裝修成符合客戶需求的房子,而不是全能改造王那樣,幾乎改變了整個建物的原型。所以他們注重與客戶在生活面上的溝通,例如有些人喜歡貓,可能就要在牆上加上一條貓道,有人喜歡一早起床就有如到了咖啡廳的感覺,那可能就要幫他多設計一張可以手沖咖啡的工作檯。或者家裡有小朋友,一般老公寓的隔間又不太適合小朋友好動亂跑的性格。

リノベる社長山下智弘年輕的時候,原本是職業的橄欖球員。辭職之後進了建設公司,被派到負責老社區開發的部門,那時候他得挨家挨戶去跟住戶們解釋說明,讓老住戶們同意蓋章把老房子打掉,重新蓋新的高樓大廈。

廣告

山下本來就喜歡跟人打交道,所以做得也樂在其中。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一個老太太。原本老太太死活不願意同意蓋章,直到山下告訴她,等兩年後大樓蓋起來,孫子都可以過來一起住,多好?老太太被山下這句話說服也蓋了章,沒想到等到兩年後,山下去看新落成的大樓,順便拜訪老太太的時候,老太太滿臉淚痕的說:「你把我的記憶全都搶走了!」山下被嚇得說不出話來,他這時候也才意識到,原本以為可以帶給大家幸福開心的事情,可能只是一個悲劇,他過去以為的「只有新房子,才有幸福」的觀念完全崩壞。

受到刺激的山下因此辭去工作,他決定花一年多的時間到世界各地流浪重新思考未来。在這期間,他驚訝的發現歐美人喜歡重新裝修老屋子,而且每一間都有不同的個性。他就在想,為什麼歐美人對於一間蓋了150年以上的房子,還能像個珍寶般的整修改造,日本人的房子卻只要超過30年就吵著要打掉重建?回到日本之後,他到東京開了一間專門改造中古屋的公司

「公司的宗旨就是要用最聰明美好的方式住在日本。」一般來說,一間房子的建物價值會隨著屋齡的增加而減少,一間屋齡超過20~30年的中古物件,建物的價值幾乎不值錢。

尤其是日本又處在地震帶,觀念裡面都認為老房子的防震效果沒有新房子來得堅固耐用,但是山下卻發現事實並不是這樣,有時候一些老房子的防震結構只要稍加點工夫就可以達到現有法規的強度,但是這些房子卻因為沒有經過改造,而被低估了價格。於是山下就想,如果買一間高齡的中古屋重新裝修,還能比買一間新房子省下1/3的預算,這對於不想當無殼堝牛的工薪族來說,無疑是一個福音。

廣告

就像台灣的中古屋空屋率不高一樣,在日本要找到這樣的高齡物件,真要靠山下的公司來做,肯定也會困難重重。山下選擇了與中小型的不動產公司共同合作,由他們提供高齡物件的情報,而山下則是為這些不動產公司的客人提供最符合個性的客製化裝修服務。

沒想到這樣的方式,意外的讓山下摸索出了一片新藍海,許多困擾不動產公司的高屋齡物件,就在與山下的合作下,一間間的賣了出去。「2015年的時候成交量才400件,現在已經超過 1,000件。」公司現在的營業額也突破了100億日圓。山下智弘對於台灣中古屋的市場非常的感興趣,或許不久的將來,又會在台灣再掀起一波中古屋革命也說不定。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房子 建案 重建 新建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Joel Fukuzawa)
展開箭頭

在日本十年的新聞記者特派經驗,走遍了日本1都、1道、2府以及43縣,目前用心於日本與台灣的地方創生事業,帶領台灣學生與日本地方企業進行深度的合作。曾任熊本縣觀光推廣大使,並且在各大學進行觀光經濟以及地方創生的演講。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oeltalkjapan/

廣告
留言討論